問問湯守「這個溫泉」的魅力 第6彈【秘湯之宿 蒸之湯溫泉】

近距離感受「THE ONSEN」的魅力!

若是問到日本旅遊有哪些樂趣,答案應該有:只有到當地才吃得到的美食、令人讚嘆的季節景色,然後肯定就是溫泉了對吧!各位是否知道在東日本各地的「本地溫泉」呢?也就是根植於當地,長期以來深受在地人推崇的這些溫泉。這些地方有許多溫泉旅館不但是曾經的湯治場(以溫泉療養疾病的地方),直到現在也仍療癒著人們。且聽我們娓娓道來能讓身體和內心都溫暖起來的「本地溫泉」的魅力吧。
 

何謂「湯守」?

在日文中「湯」是溫泉的意思。「湯守(ゆもり)」顧名思義就是守護溫泉的人,也就是溫泉的管理人,負責管理溫泉的水量、溫度等等。本系列文章中所介紹到的溫泉,都是讓湯守們相當自豪的本地傳統溫泉。理由無它,只因這些溫泉都是在長年歲月中由湯守們一路精心守護而來的。
 

負離子含量最高的溫泉 秘湯之宿 蒸之湯溫泉

作為這個系列文章的第6彈,這次要介紹的是秋田縣的源泉・秘湯之宿 蒸之湯(ふけの湯)溫泉。讓我們來聽聽身為湯守的阿部女士怎麼說。
 

春季有櫻花和雪之迴廊,夏季有繁星滿天的夜空,秋季有最迷人的紅葉

-因為位在十和田八幡平國立公園裡面,冬季因為積雪封閉山路,所以蒸之湯溫泉可以說是僅有春、夏、秋三季限定的溫泉。能請您分享這些季節中各自不同的特色嗎?

湯守 阿部女士
「春天除了有春紅葉(春楓)之外,還有剛萌發出來的新綠與未消融的殘雪、櫻花與『雪之迴廊』。到了夏天,原本的新綠就會轉成深綠,以及夏季夜晚的星空。秋天就更精采了,有大白時冷杉的黑綠、合花楸的紅、山毛櫸的棕黃、楓樹的黃、漆樹的紅、赤竹的綠、溫泉的灰色與白色、從大地裊裊升起的水蒸氣...等等。」

▲溫泉和周圍的自然環境完全就是一個療癒空間

▲溫泉和周圍的自然環境完全就是一個療癒空間

(💬海拔約1,100公尺的地理位置,從地勢較高的本館向外眺望,可以看到旅館引以為傲的野天風呂在眼下不遠處展開,白色的蒸氣從裸露的岩石表面升起,彷彿在邀請著旅人們快點進來呢。)
 

在具有療癒力心的旅館中能享受到的溫泉

-在蒸之湯溫泉可以享受到的溫泉,有什麼樣的特色和功效呢?

湯守 阿部女士
「首先,是可以在原始大自然中,以最舒服的方式恢復活力。蒸之湯溫泉是獲得認證的『森林療癒基地』,在住宿、膳食、便當方面也都有相關的療癒認定。這裡的泉質屬於含有硫磺的單純溫泉,對於風濕、腰痛、婦科疾病、氣喘等有緩解的效果,也被譽為『子寶之湯*』而廣為人知。雖然略為呈現灰白色的濁湯含有硫磺成分,但是浸泡下去時的膚觸非常柔和舒服。」
(*對婦科疾病有預防治療作用的溫泉,被認為對於懷孕是有幫助的,因此被稱為「子寶之湯(子宝の湯)」。)

▲使用羅漢柏打造的野天風呂

▲使用羅漢柏打造的野天風呂

-聽說在這裡有枡風呂、樽風呂、岩風呂三種類型的浴池,可以請教您每種浴池的特色嗎?

湯守 阿部女士
「枡風呂就如同它的字面意思,用羅漢柏切成四四方方的,看起來就像喝清酒的木枡一樣。樽風呂就比較好玩了,那原本是放味噌的大木桶(而且還是我們自家的桶)。繼枡風呂和樽風呂之後,為了讓來這邊泡湯療養的客人能多點選擇樂趣,幾年前我們的員工親手打磨、親手建造了岩風呂。對了,室內的大浴場和野天風呂(男女別)的材質也都是羅漢柏喔。」
 

-在溫泉維護方面,是否有比較辛苦的地方呢?

湯守 阿部女士
「因為是直接使用從泉眼自然湧出的溫泉,所以在管理上就要因應天氣去做調整,溫度管控是每天不斷從早到晚都要做好幾次的。」
 

超罕見!使用「溫突」的溫泉療養體驗

-這裡還有一項特色就是利用了地熱的「溫突」對吧。請問這和一般溫泉有什麼不一樣的呢?

湯守 阿部女士
「很多溫泉都可以用泡的方式達到療養效果,但是能夠利用地熱進行熱療來祛病養生,我覺得是非常有趣而且稀有的。」

(💬在小草屋裡地上舖一塊竹蓆,利用地熱帶來的熱能達到乾式溫泉的熱療效果,很棒耶)

▲靈活運用了地熱特性的溫突

▲靈活運用了地熱特性的溫突

-蒸之湯溫泉開湯至今已經400年了,歷史非常悠久,請問這一路以來您是如何維護的呢?對於這座溫泉的未來又有哪些想法?

湯守 阿部女士
「一直以來都是謹遵祖先們的遺志,未來也會努力保存這裡的大自然,向人們傳遞這裡的魅力,盡力維護它原本的樣貌。」
 

用溫泉、空氣、膳食來維持健康的「蒸之湯式藥膳」

-對於使用當地的野菜和河魚等食材烹製的「蒸之湯式藥膳晚餐」,您有些什麼樣的堅持?

湯守 阿部女士
「我希望大家在好溫泉和好空氣中維持健康,所以我也會盡最大努力提供對身體好的飲食,『無添加料理』就是我的堅持,也是最讓我自豪的。」
 

▲樽風呂

▲樽風呂

-在訪談的最後,您有想告訴讀者們的話嗎?

湯守 阿部女士
「誠摯歡迎各位來到這個維持著原本風貌(包括溫泉、餐食、風呂)、有著宛如母親般和煦天空的溫泉。」
 

感受大自然力量的溫泉療養體驗就在「源泉・秘湯之宿 蒸之湯溫泉」

▲室內大浴場(男女別)

▲室內大浴場(男女別)

這次介紹的溫泉,大家還喜歡嗎?歡迎來到「源泉・秘湯之宿 蒸之湯溫泉」,維持著原始狀態的大自然、來自地熱能量的溫泉熱療,以及對身體有益的無添加料理在這裡等著各位喔。

♨源泉・秘湯之宿 蒸之湯溫泉
地址:秋田縣鹿角市八幡平 熊澤 國有林內 
交通:JR田澤湖站車程約80分鐘
旅館官網 | 秋田八幡平溫泉鄉地圖JR東日本HP「源泉・秘湯の宿 ふけの湯」(日文)


【問問湯守「這個溫泉」的魅力】
第1彈【寶川溫泉 汪泉閣】
第2彈【松川溫泉 峽雲莊】
第3彈【高湯溫泉 旅館 玉子湯】
第4彈【白布溫泉 東屋旅館】
第5彈【泥湯溫泉 奧山旅館】
▶第6彈【秘湯之宿 蒸之湯溫泉】
第7彈【八幡平後生掛溫泉旅館】
 


本文所提供的情報為採訪時的內容。文章內提到的商品、服務內容、時刻表、店家情報等價格可能會有所變動,敬請諒解,請務必再次至官網確認。

熱門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