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問湯守「這個溫泉」的魅力 第5彈【泥湯溫泉 奧山旅館】

近距離感受「THE ONSEN」的魅力!

若是問到日本旅遊有哪些樂趣,答案應該有:只有到當地才吃得到的美食、令人讚嘆的季節景色,然後肯定就是溫泉了對吧!各位是否知道在東日本各地的「本地溫泉」呢?也就是根植於當地,長期以來深受在地人推崇的這些溫泉。這些地方有許多溫泉旅館不但是曾經的湯治場(以溫泉療養疾病的地方),直到現在也仍療癒著人們。且聽我們娓娓道來能讓身體和內心都溫暖起來的「本地溫泉」的魅力吧。
 

何謂「湯守」?

在日文中「湯」是溫泉的意思。「湯守(ゆもり)」顧名思義就是守護溫泉的人,也就是溫泉的管理人,負責管理溫泉的水量、溫度等等。本系列文章中所介紹到的溫泉,都是讓湯守們相當自豪的本地傳統溫泉。理由無它,只因這些溫泉都是在長年歲月中由湯守們一路精心守護而來的。
 

有著天狗傳說的秋田秘湯 泥湯溫泉 奧山旅館

作為這個系列文章的第5彈,這次要介紹的是秋田縣的泥湯溫泉 奧山旅館。讓我們來聽聽身為湯守的奧山先生怎麼說。
 

栗駒國定公園的豐富大自然,親身體會四季的流轉

▲奧山旅館外觀

▲奧山旅館外觀

-地處於栗駒國定公園內的奧山旅館四周皆被豐富的大自然所環繞,在這裡肯定能欣賞到四季不同的風景。能請您分享每個季節各自不同的特色嗎?

湯守 奧山先生
「春天當然就是剛萌芽的草木所帶來的新綠了。大約每年5月左右,樹木會逐漸長滿新生的綠葉,讓整面山被染成翠綠的顏色。而到了秋天當就是紅葉了,10月中旬時從旅館這邊也是能看得到,不過在來到奧山旅館沿途四周的紅葉山景請千萬不要錯過。到了冬天因為有白雪覆蓋,山上的樹木看起來就像一幅銀白世界水墨畫,相當夢幻。冬季放晴的時候,陽光從雪地上反射出來,閃閃亮亮的看起來很漂亮。」
 

▲左為秋季的紅葉,右為冬季的雪景

▲左為秋季的紅葉,右為冬季的雪景

徹底享受三種不同源泉的溫泉

-我們知道奧山旅館擁有3個不同的溫泉泉源,而且也都是掛流式(源泉かけ流し)溫泉。能請教您這3個源泉各自的特別之處嗎?

湯守 奧山先生
「我們的溫泉皆為從泉眼自然湧出的天然溫泉,三個泉源分別是『天狗之湯』、『川之湯』和『新湯』。『天狗之湯』是館內男子室內風呂、女子室內風呂和混浴露天風呂的泉源,屬於單純硫磺泉,雖然是弱酸性但仍比一般溫泉的酸性高一點,是本身就帶著一點灰白顏色的溫泉。女子露天風呂內的泉源是『川之湯』,屬於單純硫磺泉(硫化氫型),是我們館內最古老的溫泉泉眼,水溫相當溫熱。『新湯』則是大露天風呂的源泉,屬於刺激性比較小的單純泉。這三種的泉質完全不一樣,各位來到這裡可以體驗看看它們的不同。」
 

「天狗之湯」的由來

▲「天狗之湯」混浴露天風呂

▲「天狗之湯」混浴露天風呂

-聽說「天狗之湯」跟一個傳說有關,請問那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呢?

湯守 奧山先生
「很久以前有一位少女因受患病之苦,便想要透過泡溫泉的方式來治病。但是因為溫泉水的顏色是透明的,就在少女感到害羞之時天狗出現了,並且把溫泉水變成像米糜一樣混濁的白色。於是少女就可以放下心來好好地泡溫泉,而她的疾病也就這樣一天一天痊癒了。」
 

萬里無雲的夜晚在大露天風呂賞星星

▲大露天風呂

▲大露天風呂

-擁有3個泉源這當然是特色之一,但每個浴池都走不同的風格路線也是很吸引人的地方。能請您也為我們介紹這部分的亮點嗎?

湯守 奧山先生
「為了在冬天的時候也能使用,所以混浴露天風呂的上方架設了屋頂。因為河水就在眼前流淌而過,可以邊聽著潺潺水聲一邊泡湯。不過大露天風呂就沒有架屋頂了,所以白天泡湯時可以眺望遠方的群山樹林,無雲的夜晚只要抬頭就能看到點點星空。」
 

-在溫泉維護方面,是否有比較辛苦的地方呢?

湯守 奧山先生
「因為泥湯溫泉是混濁的溫泉水,很容易有湯花(溫泉中的礦物質沉澱物)堆積,所以必須定期清淤,把湯花去除掉。另外像是大露天風呂的泉源『新湯』的泉眼是在山裡面的,只要下過大雨的隔天就一定要進去山裡面,確認泉眼出水是否都沒問題。溫泉是有生命的,會因為當天的氣溫或氣候等外在因素讓它每天的狀態都不一樣,我們會盡最大的努力,盡可能的讓大家享受到純度100%的溫泉。」
 

館內有好多秋田當地的傳統工藝

▲大廳

▲大廳

-奧山旅館在2019年重新裝修,雖然建築本身很新,但卻有著傳統古民家般的美妙氛圍呢。在硬體設施上有什麼特色或堅持嗎?

湯守 奧山先生
「若是特色的話,我們相當重視在地的物品。大廳、餐廳和客房內都擺設了秋田木工或川連漆器(川連塗)的家具,讓來這裡住宿的貴賓可以近距離接觸到秋田湯澤的傳統工藝。」
 

夢幻名牌牛「皆瀨牛」保證口腹大滿足!

▲晚餐(圖片僅供參考)

▲晚餐(圖片僅供參考)

▲早餐(圖片僅供參考)

▲早餐(圖片僅供參考)

-在這裡能品嚐到使用大量在地食材製成的菜餚。請問奧山旅館在料理方面的堅持或是您有哪些推薦呢?

湯守 奧山先生
「我們提供的是皆瀨牛,這是全日本只在秋田縣湯澤市而且也只有一家牧場在飼育的夢幻名牌牛。有著牛肉本身的鮮味和甜味,但油脂清爽,入口後齒頰內的餘韻很棒,被評價為從幼童到年長者都能輕易食用。另外我們也有提供鍋物,春季時會放山裡的野菜,秋季時會放菇類。到了冬天還有冬季限定的焗烤蘋果,這道菜非常受客人歡迎喔。」
 

「湯守」的堅持

▲女子露天風呂

▲女子露天風呂

-最後可以和我們分享您身為「湯守」有著什麼樣的堅持或理念,以及您想傳達給各位讀者的話。

湯守 奧山先生
「因為硫磺泉屬於刺激性較強的泉質,容易造成家電製品的氧化和損壞所以客房內沒有設置電視或冰箱這些電器。不過因為奧山旅館就位在被大自然環繞的栗駒國定公園腹地內,空氣清澈澄淨,夏秋兩季時可以在滿天星斗下的享受大露天風呂。歡迎各位來到被自然圍繞的名湯,療癒身體上的疲憊。我們所有的員工都會以愉快積極的心情期待各位的入住。」
 

想不想在大地恩賜的「泥之湯」放鬆身心呢?

這次介紹的溫泉,大家還喜歡嗎?歡迎來到泥湯溫泉 奧山旅館,讓身體浸泡在出水量豐富的泥白色溫泉裡,然後抬頭仰望滿天繁星,真是身體和心靈雙重享受呢!

♨泥湯溫泉 奧山旅館
地址:秋田縣湯澤高松字泥湯沢25 
交通:JR湯澤站搭乘觀光計程車「KOMACHI SHUTTLE」,單程約45分鐘,車資2,000日圓(需事先預約)
旅館官網 | JR東日本HP「奥山旅館」(日文)


【問問湯守「這個溫泉」的魅力】
第1彈【寶川溫泉 汪泉閣】
第2彈【松川溫泉 峽雲莊】
第3彈【高湯溫泉 旅館 玉子湯】
第4彈【白布溫泉 東屋旅館】
▶第5彈【泥湯溫泉 奧山旅館】
第6彈【秘湯之宿 蒸之湯溫泉】
第7彈【八幡平後生掛溫泉旅館】
 


本文所提供的情報為採訪時的內容。文章內提到的商品、服務內容、時刻表、店家情報等價格可能會有所變動,敬請諒解,請務必再次至官網確認。

熱門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