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問湯守「這個溫泉」的魅力 第2彈【松川溫泉 峽雲莊】

近距離感受「THE ONSEN」的魅力!

若是問到日本旅遊有哪些樂趣,答案應該有:只有到當地才吃得到的美食、令人讚嘆的季節景色,然後肯定就是溫泉了對吧!各位是否知道在東日本各地的「本地溫泉」呢?也就是根植於當地,長期以來深受在地人推崇的這些溫泉。這些地方有許多溫泉旅館不但是曾經的湯治場(以溫泉療養疾病的地方),直到現在也仍療癒著人們。且聽我們娓娓道來能讓身體和內心都溫暖起來的「本地溫泉」的魅力吧。
 

何謂「湯守」?

在日文中「湯」是溫泉的意思。「湯守(ゆもり)」顧名思義就是守護溫泉的人,也就是溫泉的管理人,負責管理溫泉的水量、溫度等等。本系列文章中所介紹到的溫泉,都是讓湯守們相當自豪的本地傳統溫泉。理由無它,只因這些溫泉都是在長年歲月中由湯守們一路精心守護而來的。
 

在國家公園享受乳白色的露天風呂 松川溫泉峽雲莊

第2彈我們要介紹的是位於岩手縣八幡平國立公園中的松川溫泉峽雲莊。讓我們來聽聽身為湯守的高橋先生怎麼說。
 

隨著四季更迭,展現美麗變化的大自然

▲峽雲莊入口處。冬天一整片都會變成銀白世界

▲峽雲莊入口處。冬天一整片都會變成銀白世界

-首先,想先請教您關於松川溫泉峽雲莊的特色,還有最讓您自豪的部分是?

湯守 高橋先生
「松川溫泉位於八幡平國立公園內,是建築在山毛櫸和橡樹原生森林中的恬靜旅館,此處的魅力正是除了大自然以外別無他物。黃金週時的水芭蕉、5月底至6月初時的新綠及殘雪、10月中旬的紅葉都非常美麗。乳白色的溫泉水水量相當充足,總是會從浴池溢出來。」

▲峽雲莊外觀與大廳

▲峽雲莊外觀與大廳

(💬每到冬天這裡一整片都會被厚~~~厚的積雪覆蓋,外頭是由白雪堆砌出的銀白世界,和館內溫暖的燈光形成鮮明對比,兩邊都很美啊)
 

被散發著乳白色光輝的溫泉治癒

在峽雲莊能享受到的溫泉,是有點珍貴的乳白色泉水。

▲大浴場

▲大浴場

-峽雲莊的溫泉是夢幻的顏色呢!為什麼這裡的泉水會是乳白色的呢?

湯守 高橋先生
「溫泉在剛湧出來時其實是透明的,但是當泉水慢慢蓄在浴池內,經空氣接觸後酸化就形成了白色的湯花(溫泉中的礦物質沉澱物)。如果是露天風呂的話,還會隨著當天的自然條件或是光線等因素,讓溫泉看起來雖然是乳白色,但卻是帶有淺藍色、綠色或微黃的乳白色的這種變化。」

▲冬季時的混浴露天風呂

▲冬季時的混浴露天風呂

(💬雖然是乳白色的溫泉,但是顏色竟然會因為時間點不同而改變這真的太神奇了!來這裡泡湯的時候,各位不妨也留意一番「今天會是什麼顏色呢~?」)
 

到了冬天就會想吃的「珠雞鍋」再配上「岩魚骨酒」

▲左為珠雞鍋的大鍋(2~3人份),右為岩魚骨酒

▲左為珠雞鍋的大鍋(2~3人份),右為岩魚骨酒

-遵循時令、使用當季食材做成的料理也是非常吸引人的一點。冬季有什麼是您會推薦的呢?

湯守 高橋先生
「作為冬天的一種享受,岩魚骨酒(岩魚の骨酒)蠻不錯的。把岩魚烤到差不多1小時左右後再倒入溫熱的日本酒,讓岩魚本身的鮮味釋放到酒裡面,會變成非常美味的一種酒。這裡我們使用的酒款是岩手縣在地的酒造『鷲の尾』。也因為岩魚被烤得恰到好處,所以完全感覺不到魚類的腥味。另外,珠雞鍋(ホロホロ鳥鍋,一般是單人鍋的方式提供)的大鍋(約2~3人份)也是冬季必嚐的美食。」

(💬順帶一提,珠雞是雞形目的鳥類,帶有較濃郁的肉味,肉質多汁柔軟,所以有著「食用鳥類中的女王」的稱號。是入住峽雲莊時絕對要吃的一道美食。)
 

乘坐BONNET BUS復古巴士邁向銀白世界

因為是位在國立公園內的旅館,因此可以無拘無束地親近大自然之美。

▲只在每年12月~隔年3月行駛的BONNET BUS復古巴士

▲只在每年12月~隔年3月行駛的BONNET BUS復古巴士

-請告訴我們松川溫泉峽雲莊冬季的獨特魅力。

湯守 高橋先生
「這裡到了冬天就會變成白雪皚皚的世界。在旅館裡面因為有暖房設備所以很暖活,而在戶外可以玩粉雪,若是晴天的話還可以看到閃閃發光的鑽石塵(Diamond dust)。12月~隔年3月期間路線巴士會改用復古巴士行駛。目前最新的行駛區間是從八幡平山酒店到松川溫泉,每天往返各有3班(不過這輛復古巴士已有56歲了,有時候會因為故障停駛…)。另外,穿著雪鞋前往一般的鞋子難以步行抵達的森林深處也是冬季才有的樂趣之一。」

岩手縣北巴士 BONNET BUS 運行時刻表
 

「湯守」的堅持

-可以和我們分享您身為「湯守」有著什麼樣的堅持或理念呢?

湯守 高橋先生
「最重要的是溫泉的溫度。雖然溫泉是熱的水,但卻是無法以機械自動調節的,所以每一天的早上、中午、晚上我都會來測量溫度,利用加水的方式調整水溫。尤其是冬天常有暴風雪,露天風呂很容易就變得不冷不熱,很難調整溫度。還有啊,因為是硫磺泉,湯花會沉積在水管裡,久了沒有清理的話溫泉的出水量就會變小,浴池的水就會變溫,我有時也會發生因為完全忘記要清水管結果讓浴池的水變溫這種失誤。」

▲湯守 高橋先生

▲湯守 高橋先生

(💬每天3次、以人力方式進行的溫度調節。因為有著他人的努力付出,這樣的溫泉更讓人暖身又暖心吧!如果對於峽雲莊的溫泉有任何心得,歡迎直接與湯守聊聊喔)
 

乳白色的溫泉和珠雞鍋,讓身體由內而外暖出來吧!

▲可愛的雪人這次會不會也在門口迎接呢?

▲可愛的雪人這次會不會也在門口迎接呢?

這次介紹的松川溫泉峽雲莊,大家還喜歡嗎?歡迎來到松川溫泉峽雲莊,享受這裡獨有的溫泉和岩手八幡平的大自然。

♨松川溫泉 峽雲莊
地址:岩手縣八幡平市松尾寄木松川溫泉 
交通:搭乘東北新幹線至JR盛岡站下車後,於車站東口的岩手縣北巴士乘車處轉乘前往松川溫泉的巴士,於終點站「松川溫泉站」下車徒步即可抵達(巴士單程約1小時50分)
旅館官網 | JR東日本HP「峡雲荘」(日文)


【問問湯守「這個溫泉」的魅力】
第1彈【寶川溫泉 汪泉閣】
▶第2彈【松川溫泉 峽雲莊】
第3彈【高湯溫泉 旅館 玉子湯】
第4彈【白布溫泉 東屋旅館】
第5彈【泥湯溫泉 奧山旅館】
第6彈【秘湯之宿 蒸之湯溫泉】
第7彈【八幡平後生掛溫泉旅館】
 


本文所提供的情報為採訪時的內容。文章內提到的商品、服務內容、時刻表、店家情報等價格可能會有所變動,敬請諒解,請務必再次至官網確認。

熱門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