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和國長谷寺:時光與綠意一同渲染的心靈畫作,有禪、有風,也有四季

一直偏愛坂道風情,以399階連結奈良長谷寺境內伽藍的「登廊」,從仁山門一路來到置高點的本殿,剛好一攬四周美景。

前往長寺谷,從車站得步行20分鐘左右,乍聞之初,覺得雙腳已疲,但多年前來訪過一回,即便盛夏走來炎熱,但途中行經初瀨川,潺潺水流帶來視覺及心靈上的清涼,瞬間消暑不少外。

這條筆直的初瀨街道,是過去連結京都、奈良,一路可前往伊勢神宮的參拜路。昔日為了便於各地信眾完成這一生必定參拜一回的心靈故鄉,而築有多條連結伊勢神宮的道路。隨著物換星移,光景不再,但木造成排瓦舍、老舖林立的時光氛圍,反而讓這條多數時候寧靜的街區,保有昔日的模樣,非常有味道,讓我甘願頂著艷陽,不急不徐地慢慢閒逛,不時還停下腳步,走走拍拍。

步行約十來分鐘後,順道地面的指示左轉來到長谷寺參道,沿途盡是老舖。

這一帶至三重縣赤目以草餅(くさ餅)聞名,不過有趣的是,幾家美味人氣店,可不是原來就以餅起家,如參道上這家極推薦的「白酒屋」或初瀨街上的「紫源氏」,原都是酒造,如今除了奈良漬外,外皮混入艾草製成的草餅,內餡為北海道紅豆,以鐵板煎過,Q彈好吃也不過甜,成了當地美味名物。

參道商店街隔著馬路,長谷寺的石碣、階梯在後方綠山包圍下,完全感覺不到境內之大。

待付了拜觀費,拾階而上來到長谷寺的總門「仁王門」,乃為三間一戶的歇山頂建築,瓦葺屋頂的樓門,莊嚴而古樸的厚實大門,駁斑的紋裡中,寫著時光。兩側為仁王像,據說樓門上還放置釋迦牟尼三尊及十六羅漢像。

長谷寺是真言宗豐山派的總本山,社境大而莊嚴早可以想像。
但當目光比雙腳先跨越了總門,望著一路筆直綿延向上的長廊,心裡已先倒抽一口氣。
若平日,看到這長梯,肯定心先喊累。但像是時光為這登廊渲染後的色彩。平緩的石階背後還有個感人的故事。

1039年時,奈良春日大社的中臣信清替病魔纏身的兒子而發心祈願,就在兒子病除痊癒後,他也如實地建造這條長廊作為感謝之情。

整個登廊全長399層階梯,分成上中下三段,中廊及下廊則是在1894年時,與仁王門一起重建而成。迴廊上掛起長谷型燈籠,雅緻而襯托出一縷大和幽情。

長谷寺最早由道明上人開基於西元686年(奈良時期),之後德道上人受依聖武天皇之命,在寺內安置十一面觀音菩薩,而奈良長谷寺也順理成章,成了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的起源,為根本道場,許多貴族或宮廷女性都前來此參拜,因寺境還不小。

可從仁王門,沿著登廊,行經春秋季才開放展示的宗寶藏,轉個彎經藏王堂後,一路來到本堂,再後往後方的祭祀德道上人的開山堂,來到本長谷寺及一旁的五重塔。

但這只是以伽藍為點的拜觀、散策方式。
來到有「花之寺」美名的長谷寺總本山,說不期待美麗的花開時期,或是滿山楓紅,那是騙人的。但偏偏兩回前來都分別在盛夏、初秋之時,登廊兩側栽種著 7000 株左右的牡丹花,境內楓木、櫻木滿林的美景看似已無緣。

但或許什麼花也沒有,更能細細欣賞這些伽藍的建築之美,站在本堂舞台,輕風拂面、綠意生氣,原來也有一番新象。 

已列為國寶的本堂,其實曾多次遭受到祝融之災而燒毀,現存的則是在江戶幕府時期所打造的,為一全木造結構,裡面供奉這尊高達10公尺的十一面觀音像,還是現今日本最大的木造觀音。

建於小初瀨山山腹處,由內而外,分別由正殿、禮堂及中間如通道所組成,很難形容這建築構造,甚至讓人有些摸不著頭緒,不知應按什麼順序進行拜觀。

先行在名為「無垢泉」的手水舍漱洗後,卻一眼就望見境內經典的一幕。

撐起禮堂內殿的成排碩大圓柱,拉起遠近的立體空間,與佛像、後方蓊鬱山色的濃綠,一同投映、渲染在整片木質地板,像是裱入框裡的畫作一般,禪意中帶著莊嚴之美,瞬間只管按著快門,內心卻深深被這一幕所震攝。

繞到禮堂前方,人站在方向在本堂前看到的露台,實在很喜歡這如清水寺的懸空式舞台造建築,即以結構式的長柱固定在斷崖絕壁上,於上方打造本堂,前方留有大面積的露台空間。
但說也奇妙,來到旁側,才發現禮堂外殿略低於正堂,連露台也略為傾前而建。

而人站在禮堂的露台及廊道處,正是眺望眺望五重塔的最佳視野,朱紅色的塔身搭配金色的塔頂相輪,在一片綠意中極其受到注目。在這座千年古剎,這座五重塔倒是在1954年時才重建,也是二戰後日本首次建築的,因而有「昭和的名塔」一稱。

虔心敬拜境內的「十一面長谷觀音」(攝影禁止)。
望著御本尊,頭頂上分別在前、左、右各有3面,腦後及頭頂各1面,11面表情各異,傾聽眾人眾多心願。

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
不論是漫步在登廊裡,又或境內參道曲徑中,群山包圍的寺境,靈驗美談或許各有感受,但靈氣之地,心能清淨便能驗證。

意外的是,再度步行近20分鐘來到車站,心境已大不同,像是遠離世俗後,心靈也跟著清淨。


地址:奈良県桜井市大字粟殿432-1
進山費:大人(初中以上)500日圓/小學生250日圓(使用近鐵五日券,可享團體票折扣)
開放時間:8:30~17:00(10-3月9:00~17:00 )
交通:近鐵「長谷寺」站步行15-20分鐘
網站


本文所提供的情報為採訪時的內容。文章內提到的商品、服務內容、時刻表、店家情報等價格可能會有所變動,敬請諒解,請務必再次至官網確認。

熱門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