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梨周邊景點 #03達人質感篇:豪華露營、葡萄酒酒莊與私房山景露天溫泉

富士山的美,在於它本身,也在於日日與它比鄰而居的人事物。再次到山梨拜訪富士山,若想要來點不一樣的行程的話,走的「深入」一點或許會是不錯的選擇——本篇就來分享幾個比較特別的富士山山梨的旅遊景點和體驗,或許可以給你一些新的旅行靈感。
 

關於富士山之國的山梨

在富士山賞櫻的兩篇文章中,有大概談到了山梨的富士山與富士五湖一帶的觀光名物。僅管對於旅客來說,提到山梨很難不直接想到他們,但其實山梨縣面積廣大,而富士山及富士五湖只是其東南部而已。山梨縣是島國日本屈指可數的內陸縣,南有日本第一高峰富士山,西有南阿爾卑斯山脈中的赤石山脈,北有八岳山系,東則為奧秩父山地。這些山海拔大約都在2000~3000公尺以上,可說是被高山環繞的地方,境內有8成以上都是山地,可居住面積在47都道府縣裡面排名第45。
 

這樣的山梨縣,不僅吸引許多看山或是登山客等親山人士造訪,也有豐富的溫泉資源,同時也是日本有名的水果產地,尤其是葡萄和水蜜桃。如今,山梨不僅擁有許多觀光果園,並能嚐到許多水果甜點,更有著「紅酒之縣 日本葡萄酒故鄉」的名號。另外,由於富士吉田一帶擁有逾千年的紡織歷史,近年因為有許多年輕設計師和職人進駐,讓這個紡織小鎮成為不少喜歡時尚設計或布織品的朋友喜愛造訪之所。

想體驗不一樣的山梨之旅,下面這些都是很棒的提案。
 

旅行提案① 河口湖豪華露營 住進繪本的森林

親山的方式之一,無疑是到山中露營。富士五湖一帶一直是關東人氣的露營地,且隨著豪華露營的風潮來襲,自然也多了不少豪華露營的選項。在河口湖南方的GLAMPING VILLA HANZ KAWAGUCHIKO,是個在森林中的豪華露營地。

主打星空與森林,GLAMPING VILLA HANZ KAWAGUCHIKO真是個宛如繪本似的場景——參天的赤松林內,座落著設計時尚且溫暖舒適的蒙古包,以及可以露營野炊的帳篷等設備。住宿方案若選擇附有晚餐BBQ和早餐的話,可以「兩手空空」地前往享受戶外野炊烤肉的樂趣。設施內會準備非常齊全的器具及份量足夠且新鮮的食材,更包括了調味料等,能在森林中享受非常愜意美好的食光。
 

造訪的當天,因為有些變天而起風,但風吹動高達的樹木,它們搖擺時發出的吱啞聲,卻令我蠻印象深刻——那是不同於樹葉沙沙聲的,更古老的樹的低語。晚上起身小解時,見到林間露臉的一輪明月,那靜謐的氛圍真和小時候看的繪本一樣令人難忘。雖然Check in的服務中心有告示告知,可能會見到林中飛翔的飛鼠,不過這次很可惜沒遇到。若各位有前往體驗的話,可以留意看看。

GLAMPING VILLA HANZ KAWAGUCHIKO
地址:山梨県南都留郡富士河口湖町勝山3283-1
開放住宿期間:4~10月
電話:0555-72-8282
Check In / Check Out:14:00~17:00 / ~9:30
※ 若趕不上規定的Check In時間,請提早聯絡告知。
大眾交通:JR富士急行線河口湖站,轉搭往新富士站或是本栖湖觀光案內所的公車,並在田中湖或Forest Mall富士河口湖前下車,步行約15分鐘抵達。
官方網站
 

旅行提案② 露天溫泉享富士日出與夜景 「讓他去」溫泉

如果你本身是溫泉愛好者,也相信所謂的自然能量,那在山梨市郊山上的這個「放生溫泉(ほったらかし温泉)」可值得列入必訪名單。因為這個溫泉,是少數能一邊泡溫泉一邊看富士山日出,以及甲府盆地夜景和星空的溫泉設施。而且據說自1999年開湯以來至今,一年內能有45萬溫泉客造訪,且據說沒有特別去做任何廣告宣傳,可見它的超人氣。

「ほったらかし」在日文中,有「因為很麻煩,所以放著不管」的意思,中文我們就姑且翻譯成「讓他去」。之所以會叫這個名字,一部分也在於當時挖掘溫泉後,老闆以最簡單基本的設備開啟了自己的溫泉事業,秉持著「就把最必要的溫泉設備準備好,其他就讓他去」的自由理念經營,在這物慾橫流的現代成了返璞歸真的亮點。
 

雖然老闆採取非常自由的經營理念,但在提供純粹絕佳溫泉體驗這部分,卻也絲毫不妥協。光是它是真的會在日出前一小時就開始營業,且一開就開到晚上9點這點,就足以吸引許多溫泉客爭相造訪。

「讓他去」溫泉的設備是真的「簡單」,而非「簡陋」——男女湯分開,無論是更衣區、廁所、洗面台、露天溫泉湯船都簡單乾淨,同時也有室內的洗浴場及溫泉湯船。另外蠻有趣的一點是,露天溫泉旁還提供斗笠,若有遮陽需求的朋友可以自行取用。(笑)
 

泡完溫泉後,若想要喝牛奶,現場也有得買,想要吃飯,也有蕎麥麵、咖哩飯等可以選擇。這裡一定要推薦一下輕食攤「陰晴不定屋(気まぐれ屋)」的「傳說中的咖哩飯(伝説のカレー)」。如果想要同時兼顧打卡性及美味的話,可以選豬肉咖哩;如果在日本想吃到帶骨且燉爛的雞腿的話,那就選雞肉咖哩——當然你如果食量夠大,也可以選豬雞合併!

就是這樣的「讓他去」溫泉,可說是溫泉客們的私房名單,且每年配合元旦,都會特別在凌晨一點開始現場發放號碼牌,以便爭相造訪來看新年日出及富士山的溫泉客們,得以有秩序地享受溫泉及吉祥美景。

讓他去溫泉(ほったらかし温泉)
地址:山梨県山梨市矢坪1669-18
營業時間:日出前1小時~22:00
※ 營業時間隨日出時間變動,去之前請在官方網站上確認。
入浴費用:一般 800日圓;兒童 400 日圓
大眾交通:JR中央本線山梨市站下車,搭計程車約10分鐘可抵達(計程車費單程2400日圓)。
官方網站
 

同場加映:山梨超人氣水果芭菲

在「讓他去」溫泉的山腰上,有個水果公園富士屋飯店。飯店內的咖啡座,以視野絕佳的景緻及多種新鮮美味的水果芭菲聞名。根據不同的季節,能嚐到不同種類的水果芭菲,像我們這次前往時,正推出的是草莓芭菲。上餐時,還會附上一張說明,讓客人知道這芭菲的「層次結構」。

除了水果芭菲之外,咖啡座內還能嚐到精巧的水果拼盤、蛋糕組合、新鮮果汁及三明治等輕食甜點,若跑完溫泉想要品嚐山梨新鮮水果的好滋味,水果公園富士屋飯店會是個不錯的選項。

水果公園富士屋飯店(フルーツパーク富士屋ホテル)
地址:山梨県山梨市江曽原1388 笛吹川フルーツ公園内
甜點提供時間:10:30~16:30
大眾交通:JR中央本線山梨市站下車,轉搭市營公車或計程車前往,車程約7分鐘可以抵達。
官方網站
 

旅行提案③ 葡萄酒莊品酒觀摩 麻屋葡萄酒

山梨有日本葡萄酒縣的稱號,其中以日本土生土長的日本葡萄酒產量為最。所謂的「日本葡萄酒」,是指以日本品種的葡萄釀製而成的葡萄酒,區別於日本種植的外國品種葡萄所釀製的葡萄酒。近年來「日本葡萄酒」越來越受到關注,而來到山梨,來一趟成熟感的葡萄酒莊觀摩,亦成了人氣之選。

被稱作日本葡萄的故鄉山梨勝沼,以能直接當水果又能釀酒的「甲州葡萄」著名。位於勝沼的麻屋葡萄酒,是已有逾90年歷史的葡萄酒莊。擁有自己家的葡萄園,栽種各式各樣不同品種的葡萄,包括海外品種以及日本品種,並透過不同的釀製技術,釀造出多種葡萄酒及果汁等飲品,受到 Japan Wine CompetitionJapan Wine Challenge 多次肯定。
 

有趣的是,酒莊中的直營店鋪與試喝室的入口隱蔽,藏在通往葡萄園的小巷弄裡,給人某種「秘店」的感覺。全木作的二樓空間中,陳列了各式各樣的葡萄酒以及100%的葡萄原汁等,並設有可以自助式的機器,只要在櫃台兌換專用代幣,就可以自己選擇想要試喝種類。印象非常深刻的,不只有葡萄酒及果汁的香醇,還有試喝空間中播放的Bossa Nova風翻唱歌曲,讓整個試喝的體驗格外輕鬆愉快。
 

如果想要觀摩酒莊的葡萄酒釀造,亦可事前預約觀摩。在30~45分鐘的時間內,可以深入酒莊內部,不僅能了解葡萄酒釀製的過程,也有機會深入頗有神秘感的葡萄酒酒窖空間。觀摩行程結束後,一樣有試喝的環節。

麻屋葡萄酒(あさや葡萄酒)
地址:山梨県甲州市勝沼町等々力166
直營店鋪與試喝室營業時間:9:00~17:00(週六日及國定假日只營業到16:30)
酒莊觀摩預約電話:+81-553-44-1022
酒莊觀摩費用:500日圓/人
大眾交通:JR中央本線勝沼葡萄鄉(勝沼ぶどう郷)站下車,轉計程車約8分鐘。
官方網站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未成年者請勿飲酒。
 

旅行提案④ 獨愛織品設計 渡邊織物 Watanabe Textile

擁有深厚紡織歷史的富士吉田,近年因為越來越多新一代設計師和職人輩出,而越加受到關注,其中擁有逾70年歷史的「渡邊織物Watanabe Textile」是人氣代表之一。自1948年創業以來,其以傳統的雅卡爾提花織布機與Dobby多臂織法,生產提供多種高品質的布料給日本國內外的時尚服飾品牌。而近年,由於同時擁有建築設計及攝影背景的第三代社長渡邊龍康獨特的感性設計,賦予這老品牌新的靈魂。
 

渡邊龍康大學攻讀建築學系,畢業後在建築設計事務所工作了一段時間,而後回家繼承家業。在大學時就開始投入攝影,作為攝影師亦十分活躍的渡邊先生,憑藉著本身對於設計藝術創作的經驗與敏銳度,以自然素材為主設計出了別具特色的織品。從設計到紡織一手包辦,渡邊織物Watanabe Textile的產品囊括了生活家具雜貨、配件飾品到服飾,風格簡單自然而沈穩,彷彿與富士山比鄰的這塊土地一樣。
 

若你本身對織品格外有興趣,那麼可以選在每個月的第三個週六造訪富士吉田,透過FACTORY SHOP OPEN的活動,可直接到渡邊織物Watanabe Textile進行工坊觀摩。當然,除了在FACTORY SHOP OPEN的活動時間外,亦可以事前預約參觀工坊內的作品展示室。

現在台灣也可以買到渡邊織物的質感披肩 ▶渡邊織物Watanabe Textile 銅氨纖維女用披肩(短版 / 長版)


渡邊織物Watanabe Textile
地址:山梨県富士吉田市富士見5-7-18
預約參訪:info@watanabetextile.jp
大眾交通:JR富士急行線葭池溫泉前站下車,步行約10分鐘。
官方網站
 

交通方式

這次介紹的這幾個旅遊方案對應的景點場所,有的在JR中央本線沿線,有的在富士急行線沿線。若從東京出發,可在新宿搭乘JR中央本線,到大月站轉富士急行線或JR中央本線(※有的列車班次可由中央線直接接中央本線,無需換車)以抵達目的地。前往河口湖一帶,亦可直接從新宿搭乘直達特快「富士回遊」,享受更加舒適優質的列車之旅。如果購買使用JR東日本集團為外國人遊客發行的JR東京廣域周遊券,可事先預約指定座位搭乘。
 

關於JR東京廣域周遊券,目前全票票價10180日圓的鐵路周遊券,可在連續3天內不限次數免費搭乘指定區間內的JR東日本集團及其他鐡道公司的列車,其中包含了富士山河口湖一帶的富士急行線,以及可以抵達山梨市、甲府市一帶的中央本線,是到山梨旅遊時蠻好用的一張交通票券。

JR東日本旅客鐵路株式會社
官方網站 | JR東日本網路訂票系統
 

富士山&山梨旅行的無限可能

富士山的美人盡皆知,而與富士山相依的山梨,藏著許多精彩的人事物。這次提案了幾種不同風格的旅行體驗,也介紹了關於山梨縣這個地方的概況。希望當你下一次再造訪這個地方時,能帶回更多不一樣的回憶與感受。


走進富士山梨抓住櫻花的尾巴
富士吉田篇賞櫻河口湖篇|達人質感篇|慢活篇(影片)


本文所提供的情報為採訪時的內容。文章內提到的商品、服務內容、時刻表、店家情報等價格可能會有所變動,敬請諒解,請務必再次至官網確認。

熱門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