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總武本線> 帶你去看遼闊的花海與太平洋・連結東京與千葉縣

在東京旅行的時候,會不會有突然想看海的時候呢?離東京最近、可以看海的地方,就數千葉縣了。從東京前往千葉縣的最佳移動路線,非<JR總武本線>莫屬啦。沿線經過了非常多有特色的車站,所使用的車輛種類也不少,現在就讓我們來認識一下吧。
 

總武本線的歷史非常悠久,從明治27年(1894年)就開業了,當時是以「總武鐵道」從市川車站運行至佐倉車站之間。直到明治40年(1907年)9月根據鐵道國有法的規定而國有化。兩年後明治42年(1909年)國有鐵道名才正式稱為“總武本線”。

目前所使用的電車分為《普通》、《快速》、《特急》這三大類。普通列車有「231系900番台」與「209系500番台」這兩種。「231系900番台」是2000年12月登場,導入了大量情報技術與嶄新程式的新車輛,目前為通勤電車的主力電車。
 

「209系500番台」是代替了老朽化的103系,於1998年登場。與原本的通勤電車相比,車身寬度擴大了15公分、也是JR東日本首輛的白色車身電車。兩種電車都裝飾著黃色色帶,感覺很活潑。
 

快速電車所使用的是「E217系」車型,於1994年登場。銀灰色車身裝飾著藍白色帶,給人一種洗鍊穩重的感覺。
 

2020年12月21日新登場、運行於東京到千葉之間的「E235系」快速電車是鐵道迷最想搭乘的新型車輛。寶藍色車身非常亮眼,每節車廂內都設有很寬敞的『自由空間』,方便輪椅或嬰兒車停放;LED照明、數位情報液晶螢幕、空氣清淨機。想必搭乘起來一定非常舒適啊。
 

若想要迅速抵達千葉,推薦搭乘特急列車「しおさい・潮騷號列車」。潮騷號列車是1975年3月10日起被指定為東京到銚子車站的特急列車,它的前身是「犬吠」急行列車。起點是東京車站,終點是佐倉車站、成東車站跟銚子車站。總武本縣原本一共停靠42站,如果搭上這班特急,只停東京、 錦糸町、 (船橋)、千葉(四街道) 、佐倉、八街、成東、橫芝、八日市場、旭、飯岡、銚子;約一小時50分可抵達。
註:( )的站名為只有部分列車停靠站。
 

潮騷號列車所使用的車輛有「255系」與「E257系」。「255系」因為行走在千葉線房總半島,所以又被稱為“房總特急”。
 

「E257系」的車身是以白色為底色,裝飾著象徵太平洋的深藍色色帶。車頭則是採用表現出明亮的陽光與房總菜之花的鮮豔黃色。
 

總武本線路線長度是120.5公里。起點站是東京車站,終點站是千葉縣的銚子車站。沿途一共停靠了42站,站名如下:

東京→新日本橋→馬喰町→錦糸町→亀戶→平井→新小岩→小岩→市川→本八幡→下總中山→西船橋→船橋→東船橋→津田沼→幕張本鄉→幕張→新檢見川→稻毛→西千葉→千葉→東千葉→都賀→四街道→物井→佐倉→南酒々井→榎戶→八街→日向→成東→松尾→橫芝→飯倉→八日市場→干潟→旭→飯岡→倉橋→猿田→松岸→銚子

現在就來看一下杏子推薦的幾個魅力車站吧。
 

龜戶駅|推薦景點/龜戶天神社・墨田北齋美術館・船橋屋

龜戶車站杏子來過幾次,目的都是為了來看藤花。這個車站附近因為有一個神社,所以周邊很熱鬧,有很好逛很好買的站前商圈與商店街,我超喜歡這一區的下町氛圍。此站也是「東武龜戶線」的終點站。
 

①龜戶天神社

龜戶天神社創立於寬文元年(1661年),祭祀著學問之神菅原道真,以保佑考試、學問聞名。這裡從江戶時期以來就是觀賞紫藤花超人氣的熱門景點。連幕府第五代將軍德川綱吉與第八代將軍德川吉宗也曾到此賞過紫藤花哩。穿過大鳥居之後會來到心字池,池上架了三座橋,被喻為《三世一念之理》。第一座太鼓橋(男橋)是代表生前過去、第二座平橋是代表現在、第三座太鼓橋(女橋)則代表了希望的未來。渡過這三座橋之後可以洗滌心靈、然後前往神社參拜。
 

杏子曾經在紫藤花盛開的季節去過現場兩次,抵達時有被嚇到。從參道上人潮就不斷湧入,更不用說神社裡面了。紫藤花架周邊被萬頭攢動的遊客給擠得水洩不通,想要拍照都很困難(笑),因為四面八方都是人人人。但說真的,只要你來現場鐵定會被眼前的紫藤花美景給深深感動。那一片超紫的畫面實在是太夢幻、太美了,還能同時將晴空塔收入鏡頭裡,保證你見了會非常難忘哦。
 

②墨田北齋美術館

相信大家都有看過或聽過日本的《浮世繪》吧?說到浮世繪,日本人都會立刻聯想到 葛飾北齋 這位國際聞名的畫家,因為他可稱得上是浮世繪之代表畫師。北齋出生於寶曆十年(1760年)的江戶城墨田河東岸本所割下水(現今的墨田區),本名 時太郎。據說他的一生曾搬家過90次,但他90年的人生幾乎都在此區度過,也因此墨田跟北齋有著非常深切的關係。墨田區為了紀念這位偉大的藝術家,於平成28年(2016年)開始營運墨田北齋美術館。
 

美術館的外觀設計非常前衛,俐落的建築線條造型充滿了未來感。在館內的常設廳中共分七個區域,分別介紹了北齋每個時期的代表作品,還有北齋畫室的重現模型,讓你能更進深切去認識到這位200多年前多才多藝的繪畫大師。下次如果去東京我一定要去參觀。
 

③船橋屋

創業於文化二年(1805年)的船橋屋,是以《葛餅》聞名的日式甜點店。葛餅(くず餅)是一種用乳酸發酵物製成的甜點,吃起來軟軟QQ的,夏天吃非常消暑。船橋屋的葛餅光是製作工程就要耗時450天。且因為無添加所以賞味期限僅有兩天。

來龜戶天神社參拜過後的遊客,回家一定會到參道上的船橋屋買一份葛餅帶回家。因為龜戶神社的藤花與船橋屋的葛餅是被畫上等號的,可謂是必買龜戶名物。經過了200年至今還是非常暢銷。也因為太有名氣,他們家的葛餅又被暱稱為龜戶餅,還被畫進了『世渡風俗圖會』之中。有機會的話你一定要嚐嚐看。
 

松尾駅|推薦景點/芝山古墳埴輪博物館

你對古墳有興趣嗎?在千葉縣有非常多的古墳,數量竟高達12,000座以上。其中又以芝山町這一帶殘留有許多遺跡。芝山古墳埴輪博物館位於佔地15萬平方公尺的芝山公園北邊。館內共分成三個展示室,展示千葉縣內與關東地區的考古遺物、古墳文化、埴輪的種類、從古墳出土的人物與動物的埴輪、古墳時代的集落等。在芝山公園內有公開展示江戶時代的農家「舊藪家住宅(縣指定文化財產)」。
 

話說什麼是〝埴輪〞呢?埴輪就是指在古墳頂部、墳丘墓四周排列的素陶器之總稱。形狀有圓筒與形象兩種,在日本各地的古墳均有分布。透過這些從五世紀後半到七世紀初期被製作出來的埴輪,讓現代人可了解到當時的歷史與生活。

毎年11月第二個星期日會舉辦熱鬧的『埴輪祭』。重現古代的祭禮,可欣賞到巫女的舞蹈、武士行列、晚上還會施放煙火。這時期同時也舉行「產業祭」、「文化祭」、「商工祭典」等;街上非常熱鬧。
 

佐倉駅|推薦景點/佐倉城址公園・佐倉武家屋敷・佐倉故鄉廣場

①佐倉城址公園

總面積213,100平方公尺,是一座被設置在佐倉城跡中的公園。公園內殘留有天守閣跡、空堀(空的護城河)等多數城的遺跡。雖然無法看到完整的天守閣,公園內四季有不同花朵盛開,尤其是春天的櫻花美景更是全國聞名。從江戶時代就種植有50種、一千棵以上的櫻花樹,櫻花季節一到滿開的櫻花樹會形成一條綿延不斷的粉紅色花海,超美的。秋天來還能欣賞到一整片金黃色的銀杏美景喔。

在天守閣遺跡旁有一對樹齡超過400年的「夫婦厚皮香」,為千葉縣指定天然紀念物。若想要更了解佐倉城,可以前往佐倉城公園東邊的『佐倉城址公園管理中心』,能見到佐倉城之相關模型與古老寫真、出土遺物等展示物。
 

②佐倉武家屋敷

這裡保留了完整的江戶時代的武家屋敷建築群。其中舊河原家住宅、舊但馬家住宅、舊武居家住宅這三棟是公開展示的。「舊河原家住宅」是佐倉市武家屋敷中最古老的一棟,入內可參觀到當年武士的各種生活用品。
 

由於這些建築都非常珍貴也具有歷史參考價值,有不少時代劇都選在此地拍攝。這是一處能近距離觀察武士生活環境、讓你沉浸在江戶時期面影的街道,歷史控來這裡一定會非常興奮哦。從JR「佐倉」站步行約15分鐘即可抵達。
 

緊鄰在武家屋敷通旁有一條被美麗竹林給包圍的《古徑》,景色從江戶時期至今幾乎都沒有變過。這條坡道是從前武士要前往佐倉城必經之路,所以又被稱為“武士的古徑”。遊客們可以穿上武士的服裝在此拍情景紀念照。
 

③佐倉故鄉廣場

從JR佐倉車站搭乘巴士約一小時車程可抵達的『佐倉故鄉廣場』,有一座15.6公尺高,由荷蘭技師製作的巨大荷蘭風車與色彩繽紛的花海,為佐倉市必遊觀光景點。佐倉市從江戶時期起就與荷蘭有著密切的交流,這座廣場的成立也是為了促進國際親善交流。
 

廣場內一年四季都有不同風貌,春天有鬱金香、夏天有向日葵、秋天有50萬朵以上的大波斯菊。隨風搖曳的層層花海宛如彩色地毯在你眼前展開,美不勝收。在『荷蘭庭園』一整年都能欣賞到荷蘭的植物;前往『共享花園』可以享受逛24宮格花園的樂趣。廣場中的「佐蘭花」賣店中有販售當地的農產物品與咖啡等,使用佐倉牛奶與佐倉茶製成的霜淇淋也是不能錯過的人氣美食。
 

佐倉故鄉廣場周邊還有一個千葉縣內最大的湖沼「印旛沼」,宛如仙境的美麗湖沼風景也是讓遊客爭相拍照的熱門景點。
 

銚子駅|推薦景點/銚子漁港・銚子港塔・犬吠埼燈塔

杏子曾在多年前到過此站採訪。當時聽到站名覺得很特別所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銚子站位於銚子市,這裡是JR東日本總武本線的終點站,同時也是『銚子電氣鐵道線』的起站。

在此換搭銚子電鐵可以前往妖怪博物館、犬吠埼灯台等銚子市人氣觀光景點。由於銚子市盛產醬油,所以車站建築內部也打造成釀造醬油的倉庫模樣非常有趣。在JR一號月台上還有設置醬油釀造木桶的裝置藝術。
 

順帶一提銚子市的名物美食是ぬれせんべい(濕仙貝),這是在烤過的煎餅上塗上熱騰騰的醬油,吃起來風味絕佳。如要買伴手禮的話我推薦這個。
 

①銚子漁港

銚子漁港位於千葉縣的北東部、利根川河口處,為典型的河口港,是日本三大漁港之一。由於銚子沿岸的水域與寒、暖流交會,潮目中含有豐富的浮游生物,因此能夠捕獲到各式各樣的魚類,漁獲量連續九年稱霸日本第一。
 

在銚子漁港附近,設有一個12173坪、面積廣大的魚市場。裡面又分成第一、第二、第三批發市場。原本在第一批發市場的二樓遊客可入內參觀,但因疫情關係目前停止開放。漁港周邊有很多提供美味海鮮料理的餐廳,有不少饕客都會特意遠道而來,為的就是要品嚐新鮮的千葉海鮮美食呢。
 

②銚子港塔

來到銚子車站,想要盡情眺望銚子市風景的人,登上銚子港塔是最佳選擇。高塔的造型非常特別,是一個整體用玻璃張貼、雙塔構造的建築,於平成3年(1991年)6月23日開幕。塔內一樓為紀念品專販售與活動區、二樓是活動與展覽會場、三樓是展望大廳,從地上43.05公尺高位置能見到銚子漁港熱鬧的漁船卸貨風景。四樓為360度的展望室,透過望遠鏡能欣賞到雄偉的太平洋與漁船在海面上交錯的港都風情。
 

③犬吠埼灯台

從銚子車站搭乘『銚子電氣鐵道』在「犬吠車站」下車步行約七分鐘可以抵達犬吠埼灯台。這個純白色的洋式燈塔聳立在銚子半島的最東端,三面被海包圍,海拔52公尺,由英國技師設計,於明治7年(1874年)11月15日完工點燈。塔高31.6公尺、光源投射距離約35公里,塔內放置了日本國內最大級的菲涅耳透鏡(直徑259公分、焦點距離92公分),為日本國內僅有五處的〝第一等燈塔〞之一。這裡是銚子市觀光的地標。
 

整座塔身共使用了19萬3千片的紅磚建蓋而成,在當時紅磚屬高價建材,須由英國輸入。為了節省工程費用,灯台寮技師 中澤孝政 建議使用國內的材質,經過一番努力最後採用了香取郡高岡村良質土所製作的紅磚完工,成為第一座使用日本製紅瓦的燈塔。從明治到令和,用紅磚建蓋的犬吠埼灯台已度過百年試煉,被選為世界燈塔100選、日本燈塔50選之一。同時也被登錄為「近代化產業遺產」,令和2年(2022年)12月23日被指定為日本國內「重要有形文化財產」。燈塔旁有一個『犬吠埼灯台資料展示館』,記得順道去參觀一下。
 

在燈塔的入口處有一個純白色圓形郵筒,也是到此一遊必拍景點之一。從這裡寄出明信片就會被蓋上「銚子郵便局」獨家的風景日期戳章,很適合作為旅途的紀念喔。
 

從犬吠車站下車徒步15分還可抵達位於愛宕山頂上的『地球看起來是圓的山丘展望台』。踏上標高90公尺的展望台,就能欣賞到太平洋的地平線。
 

到關東旅遊,只要多花一點時間移動,就能前往不同的縣市觀光,實在是很棒。只要你想要遠離都市、只要你想看海,搭上JR總武本線,就能有更多機會去發掘千葉縣的魅力喔。


本文所提供的情報為採訪時的內容。文章內提到的商品、服務內容、時刻表、店家情報等價格可能會有所變動,敬請諒解,請務必再次至官網確認。

熱門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