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務員的一天~JR新橋站 綠色窗口篇~

作者:石井秀明/新橋營業統括中心新橋站
翻譯:JR Times Taiwan


大家好,我是JR東日本新橋站的石井。
今天,由我來跟大家介紹我們站務員的一天~♪
 

▲新橋站匯集了JR、東京地下鐵、都營地下鐵和百合海鷗線4家鐵道公司

▲新橋站匯集了JR、東京地下鐵、都營地下鐵和百合海鷗線4家鐵道公司

我們站務員的排班分成值班時間24小時30分鐘的過夜班(泊まり勤務)和值班時間8小時30分鐘的白天班(日勤勤務)兩種。我今天就是上24小時30分鐘的過夜班,工作時間從早上8點55分開始一直到隔天上午9點25分才結束。
 

早上一來要先換上制服,然後開始工作。
我平常負責的是綠色窗口(みどりの窓口)這邊。
 

▲點呼(点呼)

▲點呼(点呼)

首先,先和前一天值班的同事或是主管進行「點呼(点呼)」。
我今天不只是值綠色窗口的班,同時也是今天的綠色窗口In charge,所以要和前一天擔任In charge的同事進行交班和交接。
 

▲JR新橋站的綠色窗口

▲JR新橋站的綠色窗口

我來介紹一下綠色窗口這邊的機器們,如果之前有經過JR東日本車站的人應該都有看過。

站務員在窗口裡面操作的那台機器叫做「MARS」,可以開出全日本JR各社的指定席券、乘車券等車票。如果有在車站兌換過JR全國鐵路周遊券或JR東日本鐵路周遊券的指定席的話,應該都會看到站務員用「MARS」開票的樣子。JR體系有著非~~~常大量的營運業務規則,我們也都是依據這些規則在開票‧賣票的。

規則內容在 JR東日本的官網 上有,雖然只有日文版,但若是有興趣的話也可以看看。(但真的有人會對這麼繁瑣的規章有興趣嗎?笑)
 

除了「MARS」之外,綠色窗口這邊還有可以讓旅客自行購票的指定席售票機。這台機器也可以用來劃JR全國鐵路周遊券或JR東日本鐵路周遊券的指定席,各位來日本的時候請務必操作看看。

除了少數列車以外,都可以用這台機器自己劃位喔。
 

▲算好時間,搶票!

▲算好時間,搶票!

🕙快10:00了~
全日本的JR列車指定席在乘車日的1個月前起開始售票,而綠色窗口開始受理售票的時間就是當日上午10:00起(日本時間)。像是「SAPHIR踴子」的綠色車廂包廂(グリーン個室)、「SUNRISE出雲・瀨戶」的寢台個室這些位子,在比較搶手的日期都會瞬間秒殺。不過,這麼多年下來我累積的經驗也不是開玩笑的,在留心看著時鐘的同時,我會抓到最準確的時機點按下按鈕「搶票」。

今天也平安無事的訂到車位了。能夠幫乘客們訂到一位難求的人氣列車座位,客人都會很開心,然後我們就會更加開心。

不過,並不是越早到車站排隊就一定能訂到喔,這點還請大家留意。
 

接著,擔任今日In charge的我也要確認昨天值班的同事們處理的開票、退票或是昨天的結帳收尾作業有沒有錯誤或遺漏。如果有發現哪裡出錯了的話,這個時候就要做出修正。畢竟站務員的工作裡面有必須靠手動輸入的部分,萬一輸入錯誤的話就沒辦法向JR各社結算了,所以這個時候的確認作業必須慎重、再慎重。
 

▲午餐時段提供的蕎麥麵+丼飯組合套餐不到1,000日圓

▲午餐時段提供的蕎麥麵+丼飯組合套餐不到1,000日圓

▲伊勢角屋麥酒

▲伊勢角屋麥酒

🕛中午12:00整
中午我們都會輪流去午休。
今天的午餐帶大家到這間我常去的店--「伊勢角屋麥酒」,它就在新橋站車站建築裡的ecute EDITION(エキュートエディション)裡面,從新橋站的北改札口出來前面就是了。午餐時段提供的蕎麥麵+丼飯組合套餐不到1,000日圓就能吃到!這家店也蠻常有外國客人的,不管是午餐時段還是晚餐時段,店裡的人都不少。

通常吃完午餐之後我就會回到車站裡面的休息室,趁午休結束前悠悠哉哉地把午休過完。畢竟今天的工作還沒結束,要儲備體力!
 

▲午休結束要回來跟同事交班的石井先生

▲午休結束要回來跟同事交班的石井先生

🕐下午1:00
因為其他的同事也要陸續去休息了,所以綠色窗口這裡要換班,換我上場。車站的其他窗口也是要換班輪流午休的。

新橋站這裡是商務辦公圈,會來車站處理出差行程或買通勤定期票的人很多。而且這附近也有好幾間飯店,所以也有很多海外遊客,當然也包括台灣人。

各位可能會認為綠色窗口就只是在開票、退票、算價差這樣而已對吧?但其實光是「開票」這件事就相當複雜了喔。

JR的車票種類有普通乘車券(單程、來回、連續)、定期票、團體票等,再依照列車的種類另外還要再加上特急券、指定席券、綠色車廂券甚至寢台券…等等。

以上都只是普通車票而已喔。
其他像是週末Pass、青春18きっぷ這樣的特別企劃乘車券甚至Suica也都屬於綠色窗口的業務範圍。光是要記住這麼多車票的規則就已經相當不容易了呢!更不用說除了我們JR東日本自己的車票之外,也要處理其他5間JR公司的車票業務!(例如:屬於JR西日本範圍的新大阪到博多的新幹線車票)

每天總是會面對很多形形色色的要求,我們也會盡力提供又快又親切的服務,讓大家能夠滿意。
 

▲sakana bacca專賣新鮮的生魚片便當、海鮮丼、壽司

▲sakana bacca專賣新鮮的生魚片便當、海鮮丼、壽司

▲店家主旨「本格鮮魚,鮮度良好」

▲店家主旨「本格鮮魚,鮮度良好」

🕔下午5:00
經過4個小時人來人往的窗口業務後就是再一次的休息時間,我要用這個時間去吃晚餐。
今天的晚餐我想去車站B1F的「sakana bacca新橋」外帶便當回休息室吃。這家也是我很常來的店,新鮮的海鮮便當不管什麼時候吃都不會膩。

別忘了我今天的班是24小時30分鐘的過夜勤務,所以吃完飯後稍微休息一下,才能保存體力。
 

▲暫時關櫃,上面顯示的是「CLoSE」

▲暫時關櫃,上面顯示的是「CLoSE」

🕕下午6:00
再次換班,我繼續回來坐綠色窗口~
這個時候因為是下班尖峰時段所以人會很多,在處理case的時候就必須快一點。(雖然我們已經盡量快了)但排隊的隊伍有時也需要等超過30分鐘以上。
 

🕖就快晚上7:00了
準備打烊。
在送走最後一位客人之後,今天的營業時間就結束啦。如果人太多的話,也是有過晚上7點半之後才能關門的情況。
 

▲站務員的夜間奮鬥~開始!

▲站務員的夜間奮鬥~開始!

這個時候,白天班的人就可以下班,過夜班的要繼續奮鬥,處理車站裡裡外外所有售票機器的結帳作業、計算當日營業額和確認已處理的車票等等。

一直到所有機器都結完帳了,確認作業也通通都沒問題了,當日的工作才算結束。
 

▲站務員休憩室的床鋪底下有防貪睡裝置(被子上還有JR LOGO!)

▲站務員休憩室的床鋪底下有防貪睡裝置(被子上還有JR LOGO!)

然後一直到隔天早上的勤務開始之前的這段時間屬於小憩時間(我今天是過夜班,所以此時還是上班中喔)。如果扣掉沖澡什麼的,大概可以睡4個半小時~5個小時左右吧。不過還是要看當天的業務狀況和業務量,有時候甚至沒辦法睡那麼久。而且包含車站在內的整個站體建築,如果哪裡要施工的話很常會選在夜間進行,所以常常就會有施工的聲音和振動傳來。

我們就是睡在這樣的休憩室。為了在該起床的時候一定要起來,躺下去之前要先設定自動起床裝置的時間。隔天早上自動起床裝置裡面的空氣枕就會自動充氣,逼你一定要醒來。因為空氣枕會脹得很大,想要窩回去繼續睡也是蠻困難的。(※參考圖片:定刻起床装置個人簡易型
 

▲站務員也要負責清潔工作

▲站務員也要負責清潔工作

起床之後就要到車站的事務室、窗口準備等一下的開店和打掃等等。

🕘上午9:00
JR新橋站的綠色窗口開門啦
 

今天的值班同事來上班了,跟他交接完之後我就下班嘍。

(雖說中間有可以休息的時段,但24小時都處在工作模式下也是會累的)如果明天我一樣有班的話,那我就會回家睡覺,好好補眠。如果不用上班而且還有體力的話,可能就會去哪裡逛一逛或者買買東西這樣。
 

那麼,我要下班啦~(辛苦了)

歡迎大家來新橋站走走,我們新橋站的所有社員都很期待能看到各位喔!

※JR新橋站尚無提供JR鐵路周遊券的販售及兌換服務,也沒有附護照讀取器的自動售票機。但若已持有JR鐵路周遊券的正式車票,可以使用站內的一般自動售票機自行預約指定席。
※並非所有車站的綠色窗口營業時間都相同。如欲查詢其他車站的綠色窗口營業時間可上JR東日本官網確認。


【延伸閱讀】
高架橋下再進化!4個東京都心高架橋下好逛推薦! 
 


本文所提供的情報為採訪時的內容。文章內提到的商品、服務內容、時刻表、店家情報等價格可能會有所變動,敬請諒解,請務必再次至官網確認。

熱門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