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務員眼中你所不知道的東京車站《上集》

作者:小川和洋
編譯:JR Times Taiwan


大家好,我是小川和洋,目前由JR東日本派駐在台灣的創造台日交流有限公司(CREATIVE COMMUNICATION LTD.;簡稱JRECC)。在我的JR社員職業生涯中,曾有過9年的東京車站站務員經歷。今天,就讓我來向各位介紹我所認識的東京車站吧。

東京車站真~的很大,差不多有3.6個東京巨蛋那麼大。
很多人都知道東京車站是新幹線的起點站和終點站,但其實東京車站也有其他許多條的在來線*經過,所以月台也有28個那麼多。
(*是相對於新幹線的稱呼,凡是新幹線以外的JR路線統稱為「在來線」。)

▲同時停靠在東京車站月台的新幹線(上)和在來線(下)

▲同時停靠在東京車站月台的新幹線(上)和在來線(下)

▲轉乘京葉線時可以利用地面輸送帶移動

▲轉乘京葉線時可以利用地面輸送帶移動

若是曾在東京車站轉車前往東京迪士尼樂園的人應該會有印象,去迪士尼必搭的那條京葉線,跟其他路線的距離相~當遠,轉一趟車大概要抓20分鐘才夠。這個時候,就可以利用特別裝設在往京葉線方向通道上的地面輸送帶,這樣還能少走一些路。(笑)

▲不知如何操作售票機時可以請「客服經理」從旁協助

▲不知如何操作售票機時可以請「客服經理」從旁協助

▲車站裡有許多服務台,專業又親切

▲車站裡有許多服務台,專業又親切

這麼大的東京車站裡面,服務台當然也很多。服務台的人員都相當親切而且專業,有需要的時候可以多多利用喔。車站裡還有著一群身分相當特殊的人,他們就是會在車站裡面自由走動的「客服經理(Service Manager)」,像是不知道怎麼買票的時候,當下就可以放心地請他們從旁協助。

▲很好買的GRANSTA和ecute入口

▲很好買的GRANSTA和ecute入口

▲很好買的GRANSTA和ecute入口

▲很好買的GRANSTA和ecute入口

東京車站裡面還有許多像是GRANSTA、ecute、京葉STREET等可以買伴手禮的店舖,而且品項又多又齊全,連在觀光景點當地沒買到的,在這裡可能都找得到,真的是很好買。喔,對了,還有鐵路便當。這裡的便當選項,可能會多到讓人有選擇困難症。

▲候車時應從地面標示的「整列位置」開始排起,而非車門口處

▲候車時應從地面標示的「整列位置」開始排起,而非車門口處

首都圈的早晨通勤時段,電車班次最多也最密集。在JR東日本所營運的車站裡,東京車站的每日平均搭乘人次是第四多*的。在早期呢,山手線的上野站到東京站這段一直是最紛雜擁擠的區間,不過自從2015年開通了「上野東京線」,讓宇都宮線、高崎線和常磐線的部分列車開始行經東京車站並且幫忙紓緩人潮後,這種擁擠的狀況就改善了許多。

我現在住在台北,早上也會搭捷運通勤,不過兩邊相比之下,還是東京的通勤人潮比較「可觀」。但疫情開始之後日本很多公司都改採居家上班(テレワーク)的模式,所以現在首都圈尖峰時段的通勤情況可能也不太一樣了。

▲JAPAN RAIL CAFE TOKYO

▲JAPAN RAIL CAFE TOKYO

▲JAPAN RAIL CAFE TOKYO

▲JAPAN RAIL CAFE TOKYO

▲JR東日本旅行服務中心

▲JR東日本旅行服務中心

在出了檢票口之後,有「JAPAN RAIL CAFE」、「JR東日本旅行服務中心(JR EAST Travel Service Center)」等可以兌換或購買JR Pass這類交通票券的地方。雖然大部分還是以英語服務為主,不過想要買划算的車票,或是想問什麼地方要怎麼去,還是可以大方走進去向服務人員詢問的。

為了讓東京車站重現1914年當時開站的英姿,自2007年起便開始了長達5年之久的站體修復工程*,而後一直到2012年10月,丸之內這一側的紅磚建築,終於能以「丸之內車站大廳」的樣貌重新和大家見面。因為車站也不能以整修當作理由就關閉檢票口不讓旅客進出,所以我還記得那個時候,就算是深夜,整個修復工程都還在繼續。
(*東京車站於1914年開業啟用,在經歷了同年爆發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和1923年的關東大地震也未傷分毫。然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車站站體當中的圓頂和三樓部分遭受空襲導致受損嚴重。雖然在戰後也陸續地修復,但因受諸多限制故幾十年來都未曾能夠大規模的整修。)

丸之內車站大廳現在算是相當有名的觀光景點,不過,就算只是這樣看著它,好像也讓人有種時間倒流、回到100年前的東京的錯覺。真的建議大家一定要來看看這個總長335公尺的紅磚車站建築喔。丸之內車站大廳的圓頂,保留著當時倖存下來的浮雕。這些浮雕在工程進行的同時也做了一些修復處理,而後被裝飾在南側圓頂的拱型處*。
(*詳細說明可參見:東京車站城營運協議會網頁 的介紹)
 

與小川先生的訪談花絮

(JRT=JR Times編輯群、小川=小川和洋)

JRT:說真的,以前還真是很少注意到京葉線的位置。不過為什麼會這麼遠啊?
小川:因為京葉線是很後期才規劃的新路線,所以選址上的限制就會多很多。

JRT:原來東京車站的旅運量只排第四!那前三名分別是哪幾個車站呢?竟然能贏過東京車站…
小川:這個在JR東日本的官網有寫:(2020年度資料)第一名是新宿站,第二跟第三分別是池袋站和橫濱站。因為車站附近的公司多寡,或者是否還有其他私鐵路線等等,都會影響這個結果的。舉例來說,新宿車站附近除了公司很多以外,能夠轉乘JR的私鐵路線也比東京車站的多,所以每日平均搭乘人次也就比東京車站的多了。

JRT:這麼說來,小川先生也有過在通勤尖峰時段幫忙推乘客進電車的經驗嗎?
小川:蠻少的呢。因為乘客幾乎是在東京車站「下車」,也少有推的機會。

JRT:小川先生當初為什麼會想進JR東日本工作呢?
小川:因為我很喜歡觀光業呀,尤其是跟鐵道有關的旅行觀光,加上JR東日本又是營運範圍最廣的鐵道公司,所以當初除了JR東日本之外,完全不作第二人想。話說回來,當年我還是在山手線上看到JR東日本的徵才廣告所以應徵的呢。

JRT:雖然小川先生可能對東京車站很熟了,但我們還是想問一下:小川先生曾有過在宛如迷宮一般的東京車站裡找不到路的經驗嗎?
小川:ㄟ……還真的完全沒有耶。但我覺得台北捷運地下街比東京車站還要來得更複雜,根本是另外一個世界啊 (-_-;)


【延伸閱讀】
站務員眼中你所不知道的東京車站《下集》
東京車站和日本17個歷史悠久的火車站


本文所提供的情報為採訪時的內容。文章內提到的商品、服務內容、時刻表、店家情報等價格可能會有所變動,敬請諒解,請務必再次至官網確認。

熱門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