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兩夜大分縣深度文化自駕遊:別府市《PART3》

大分縣應是九州到訪最多回的縣之一,光是別府溫泉、湯布院來訪的次數,已多到自己都數不清,溫泉大國之外,天然美景及在地美食也是吸引我的原因。
不過有趣的在於,或許太多知名景點的光環,讓景點本身的指名度總大過於大分縣本身。

不可否認,來到大分縣(應說九州也是如此),自駕是深度旅行最方便的代步工具,但大眾交通工具一樣可走訪不少景點,除了人氣第一的湯布院,從福岡的博多站或小倉站搭乘特急列車SONIC,沿線沿著日豊本線,中津、宇佐、杵築、別府這幾站,本身都有不少景點外,其間的大神、日出及暘谷站,雖然少了特快車行經,但多了旅行的慢步調。

PART1(杵築市) ▶PART2 (宇佐市、豊後高田市、日出町)

美湯之宿 兩築別邸

位於觀海寺溫泉高台處的「美湯之宿 兩築別邸」,帶些隱宿性質,依山傍海的絕佳地點,讓身心如居遊般心情的空間,真正放鬆。

稍遠離了這一帶飯店大本營集中區,截然不同的度假氣息,從熱鬧轉而得到寧靜的片刻。兩築別邸規模不算大,但從入口處到大廳,視覺卻是驚艷連連,大門戶側的露天足湯,更適合好友們可同聚在此聊天、泡足浴。

極喜歡落地玻璃窗設計的大廳,面向別府灣,將遠側蔚藍海灣、庭園的竹林及綠意全納入屋內風景,陽光的溫度,彷彿灑落在身上,一種溫暖無比,又充滿大自然的療癒感。

大自然環抱的「美湯之宿 兩築別邸」,樓層不多,全館僅42間房,雖依價位有不同的房型選擇,但所有房間且不論價位、房型,共同的特點便在於全部房間都擁有極佳、遼闊視野的海景,而且比起多數地方的高級旅宿,兩築的房間大,價格卻親民許多。也讓我三度前來住宿在此,特別喜歡洋室床的軟硬適度,舒服得讓我躺下不到3分鐘便沉沉入睡。

但因也帶些隱宿特質,能接受的宿客少,溫泉的豪華或各種湯趣自然較比不上大型的觀光旅館。而這裡的露天泉湯與大浴池完全分開,各在不同樓層,相較於空間寬廣的室內溫泉池,藏身在竹林中的露天溫泉,得走一小小段林蔭小徑前來,最推薦白天前來,在濃濃綠意包圍的木香裡,讓暖暖泉湯潤身心。

果然是源泉放流式的天然溫泉好。泉質溫和潤膚,據說對於神經痛、筋肉疼痛、關節痛、五十肩、手足冰涼等有輔助療效,泡上一兩回難以見證,但滑順感卻是明顯感受到了,難怪稱為美肌之湯。

服務極其親切且貼心的早餐,吃得到許多大分縣的在地鄉土鄉料,以這樣規模的旅宿,種類算不少,連甜點都提供。用完餐,順勢到庭園散散步,泡泡足湯,享用清晨陽光與景致的美好。

地址:大分県別府市観海寺3
電話:81-977-26-0022
交通:搭乘日豊本線至JR別府站,東口有免費接駁巴士(7-10分鐘),但須預約。
班次如下:
別府駅東口(油屋熊八像前)14:30~18:00每30分鐘發車;両築別邸發8:30~10:00每30分鐘發車。
網址
 

大分香水博物館

雖然平常不特別使用香水,但位於別府大學附近的這間「香水博物館」,超乎想像中的精采展示及趣味,當中首推「製作自己的香水」體驗課程,因這裡不但是日本唯一可以讓訪客體驗調配香水的博物館,調出自己專屬,也是全球僅此一瓶的香水。若喜歡這味道,未來還可以憑著調製的配方箋,請求館方直接代為調製。

說它是間五感全開的體驗型博物館,其實一點也不為過。說香水,更正確說法應說這是一間以「香氣(香り)」為主題的博物館,「大分香水博物館」分別從製成面、世界各國香水發展史兩大角度,展示香氛的演進、使用,帶進東、西方香料交流下,香水的經濟價值及發展演變。最後則是大家最熟悉的各品牌香水從香味、瓶身設計、各年代經典代表等,蒐藏了來自世界各地、各時間、各種香氛及應用,看完真是足足上完一門世界香氛演進史。

不過最初「大分香水博物館」在1996年開幕時,並未引起廣大的注目,直到與別府大學合作後,讓香水博物館跳脫純展示空間,更扮演起教育研究機構,也因加入體驗課程,讓今日的香水博物館別具特色,企劃主題、收藏品更是包羅萬象,500日圓的門票,保證值回票價。

香水博物館兩個主要的展區。
一樓以香水製成為主題,從歷史發展為開端,完整呈現香水的製造過程、世界上香水的種類、香氣的種類以及用不同方法混和出來的香水為主。製作香水的蒸餾器、排列如羅馬競技場的調香基底瓶等,光是視覺就很震撼。

二樓則為香水歷史展區。這一區讓我有種重讀歷史課的感覺。因從古埃及保存木乃伊的香料開始,各種香水製造的天然或來自動物的原料,展示在眼前外,還可以觸摸或聞香,十分難得。不同時期、政治、經濟、科學與醫學等角度或觀點,香水的使用、調製,甚至是美學發展,促成了今日香水的演變與發展。而從埃及、中歐開始的香水發展,傳至亞洲,中國、日本及韓國等,也各有不同的發展演變,總而言之,香氛或說香水的廣博用途,完全是超乎今日所認知,除了用於娛悅自己,帶來身心平衡外,更多探索即便今日,可能也還在發展中。特別的是,在館內還見到來自台灣民間寄贈的白檀,這是可用以提煉香料的珍貴木材。

最後一區FiFi獎項區,專門展示在FiFi Awards得獎的香水。

不過全館最有趣,也最值得推薦的,莫過於調製香水體驗了!

調製香水體驗,每一瓶容量為30ml,可自選瓶身、貼紙。每個座區桌上擺有聞香盒、調製紀錄表及相關器材。這讓我想起電影《香水》中的多幕,好像自己便要化身調香師。聞香盒共分為M、T、E三大種類,代表香水的前、中、後味(也代表著持久度的短~長,分別為20分鐘、2小時、6小時左右),每一種類各依香氛屬性分成3大類味道,並且分成適合男、女性或男女適用。但因想像與調和後的香氣畢竟有些落差,因此建議先決定前、中、後味的比例,在量杯中調好20ml的香水,攪拌均勻後,以試紙聞香,最後的10ml便是用來調整最後呈現的香氣比例,均勻攪拌後,調香師也會協助確認香氣,便可裝瓶、貼上貼紙,獨一無二的香水便大功告成。但剛調配好的香水得經過約一個禮拜時間,讓香水中的酒精揮發,才是真正的香味。

若覺旅途疲倦,博物館三樓的芳香療法體驗房是讓人放鬆的好地方。一度以為來到芳療室,但費用卻便宜,一回550日圓,便可在充滿芬香的房間,以芳香療法鬆弛疲憊、緊張的心情,這回再訪,體驗一回,實在大為推薦。

下回來到別府,除了溫泉,也別忘了調製專屬的香氣。一樓的Cafe SA SAN BON同時也販售不少進口自國外的著名香氛品牌及相關產品,都是很棒的紀念品。

地址:大分県別府市北石垣48-1
電話:0977-277-272
營業時間:10:00〜18:00(體驗須17:00前)
費用:大人500日圓/大學及高中300日圓/中小學200日圓
自製香水體驗2500日圓;香氛室550日圓(一回)
1) 交通:搭乘JR日豐本線(JR日豊本線),在別府大學站下車,步行約10分鐘。
2) 搭乘特急列車在「別府」站下車,轉搭龜之井巴士(亀の井バス)於別府大學站前下車。
網站
 

別府八湯 明礬溫泉

「別府八湯」中,坐落在標高最高的山谷區「明礬溫泉」,不但泉質稀有,兩賣店的熱門美食、伴手禮更是這一帶我最喜歡。特別是「岡本屋」賣店的地獄蒸布丁,來別府沒吃到布丁,就像沒來過別府一樣,永遠是我心中第一名。

其美味秘訣除了食材新鮮,沒有任何添加物外,最後再以天然硫磺蒸氣蒸出的「地獄蒸布丁」,香甜卻不膩,試過抺茶,這回再來咖啡口味也不錯,但最愛仍是新鮮食材,不加任何添加物,以天然硫磺蒸氣蒸出的原味蒸布丁。

「明礬溫泉」源自於江戶前期的1664年,當時來自肥後國八代(今熊本縣)的浪人渡邊五郎右衛門,他因在這裡成功製造出明礬,並應用在染料及藥物上,可使印染的織物色澤更加鮮艷,同時也可以作為止血、止瀉的藥物而大受歡迎,這一帶也因質量俱佳,成為日本第一的明礬產地而得名。江戶後期則開始生產作為入浴劑的「湯之花」,自此成了別府最具代表的特產,湯之花小屋也成了指定的重要文化的景點。可先到岡本屋賣店對街的「明礬地獄遊步道」,沿著溫泉地質而建,微寒的初冬,步道兩側不斷冒出的白煙熱氣,蒸騰了冷空氣的寒,還能眺望雄偉「別府明礬橋」。

進到店內,除了地獄蒸布丁,得蒸上22小時才完成的溫泉蒸氣蛋,雖沒有加入滷汁,也不需要另外沾鹽巴或是醬料,就十分有味道,蛋白Q彈、蛋黃軟綿不乾澀,吃上一口都覺得幸福。因為來太多回了,每次都會點個沒吃過的,這回選了大分縣名物「雞肉天婦羅」,現點現炸,外酥肉卻不乾澀,吃過立即爬升到心中排名第二位了(第一名店家在大分市)。

漫步在明礬溫泉鄉,四周環山,清淨的空氣裡,夾雜著淡淡的硫磺味氣息,在大自然擁抱下,簡單的鄉土美食,卻讓人好特別回味。

地址:大分県別府市明礬温泉3組/6組
交通:別府站西口搭乘亀の井巴士(APU大學方向)至「地蔵湯前」下車(車程約25分鐘;若自鐵輪溫泉前來則約10 分鐘車程)-可購買1日或2日巴士券。
網址

PART1(杵築市) ▶PART2 (宇佐市、豊後高田市、日出町)
 


本文所提供的情報為採訪時的內容。文章內提到的商品、服務內容、時刻表、店家情報等價格可能會有所變動,敬請諒解,請務必再次至官網確認。

熱門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