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東海道本線> 帶你直奔溫泉勝地・連結東京到熱海

到日本旅行相信很多人都會安排泡湯的行程吧?日本的溫泉相當有名,每個地區都有各具特色的泉質。旅途中若能投宿在溫泉勝地,那將會一大享受呢。如果想要從東京出發輕鬆抵達近郊的溫泉鄉,那麼「JR東海道本線」將會是最佳選擇。因為只要花不到2小時的車程、2000日圓以下的車資就能直達神奈川縣的『湯河原』、靜岡縣的『熱海』這兩處超人氣溫泉度假勝地。若想去『橫濱』或『小田原』東海道本線也能抵達。超級便捷的一條觀光路線,你是否曾經搭過呢?
 

東海道線與「上野東京LINE」、「宇都宮線」、「高崎線」直通,目前行駛的主力列車為E233系3000番台,於2008年3月10日開始運行。看到列車的設計你也許會覺得很熟悉,因為車身跟231系近郊型電車一樣,採用了被稱為〝湘南色〞的綠橘色帶。
 

車次以各站都停的普通列車為主,但也設有兩節綠色車廂。若你是從東京站出發在熱海站下車,那麼多加一點車資選擇綠色車廂會更讓你的旅途更舒適喔。
 

路線橫跨一都兩縣與八個城市

東海道本線為104.6公里,沿線共經由「東京都」、「川崎市」、「橫濱市」、「鐮倉市」、「藤澤市」、「茅崎市」、「平塚市」、「小田原市」、「熱海市」,共停靠21個車站。站名如下:

東京→新橋→品川→川崎→橫濱→戶塚→大船→藤澤→辻堂→茅ヶ崎→平塚→大磯→二宮→國府津→鴨宮→小田原→早川→根府川→真鶴→湯河原→熱海

想必這21站裡面應該有你很熟悉的站名?現在就一起來認識沿線的幾個魅力車站吧。
 

藤澤駅|推薦景點/湘南海岸公園・片瀨江之島站

喜歡看海的朋友很推薦你來藤澤站。車站位於藤澤市,屬於神奈川市湘南地區的東部,在這一站你可換搭『小田急電鐵』與『江之島電鐵』前往湘南地區旅遊。動漫迷爭相朝聖的〝灌籃高手平交道〞也是搭江之島電鐵在『鎌倉高校前』車站下車就能抵達。
 

①湘南海岸公園

這是一個長形的海灘公園,開設於昭和39年(1964年)。平成14年(2002年)6月以海水浴場復活。公園面積佔地非常遼闊,在暑假期間園內的收費屋外型游泳池會開放、還有運動廣場,目前是當地人休假時攜家帶眷出遊的好去處。在此還能眺望到伊豆大島與富士山的美景,每年10月於「片瀬海岸西浜」所舉行的『藤澤江之島煙火大會』也是你絕不能錯過的視覺饗宴。公園中的『新江之島水族館』為江之島地區代表景點,有機會可以去看看喔。
 

②片瀨江之島站

龍宮城造型的車站建築外觀非常具有特色,為小田急電鐵・江之島線的終點站。拍完車站後遊客都會前往「片瀨東濱海水浴場」衝浪、游泳;或在海邊的沙灘上散步。這裡有海灘酒吧,能享受一邊喝酒一邊欣賞夕陽美景的放鬆時光呢。也有人出站後會繼續移動到「江之島」旅遊。
 

根府川|推薦景點/白糸川鐵橋・白糸川的釋迦如來

「根府川」這個站名台灣的朋友應該比較陌生,其實這裡是一個秘境無人站喔,因為面海的車站本身就是一個很棒的美拍景點。與下一站熱鬧的小田原站截然不同,「根府川」是一個非常寧靜的小站,很適合一個人來做放空之旅。站在車站的月台就能眺望到眼前的相模灣遼闊海景,非常治癒。
 

因為能無障礙欣賞到日出與夕陽的風景,此站也被選入【關東の駅100選】100個車站之中。每年的一月新年期間很多遊客會前來此站欣賞日出。
 

①白糸川橋梁(白系川鐵橋)

這座紅色鐵橋是鐵道迷補捉列車經過風景的一個拍攝熱點。全長199.34公尺、高24.5公尺,寬9.7公尺,整座橋身非常有魄力。由於有藍天與海景的陪襯,列車經過時的構圖超美因此1991年被選為『神奈川之橋100選』。
 

②白糸川的釋迦如來

在白系川橋梁下有間祭祀「白系川的釋迦如來」的釋迦堂。堂內有尊雕刻於岩壁上的釋迦如來像。在大正12年(1923年)因關東大地震導致鐵橋落下,釋迦堂被海嘯的土砂給淹沒,等到被挖掘出來之後發現佛像絲毫沒有損傷,整修後成為現在的洞中狀態。也因為這個緣由釋迦堂被自然所包圍著,那充滿靈氣的空間會令人感到內心平和。
 

小田原駅|推薦景點/小田原城跡公園・鈴廣魚板博物館・松永記念館

去東京旅遊,可以一日來回近郊的【箱根】是非常熱門的景點。在小田原車站你可換搭〝箱根登山鐵道〞前往箱根地區。小田原市位於神奈川縣的西南部,在江戶時代作為小田原藩城下町而繁榮。同時這裡也是神奈川縣政府的所在地。
 

①小田原城跡公園

小田原市地標『小田原城』就聳立在小田原市最受歡迎的景點《小田原城址公園》內。

小田原城建蓋於15世紀中期,江戶時期為徳川家康所支配。在明治3年廢城,大部分的建築都被解體。剩餘的石牆也在大正12年(1923年)關東大地震時崩落。現在的天守閣是在昭和35年以市制20周年記念事業,耗資總工錢8千萬日圓重新整修。復原了江戶時期的外觀、內部規畫成武家文化相關資料的展示設施。
 

爬上天守閣從60公尺的高度往下望,能眺望到一望無際的相模灣與房總半島喔。公園內一年四季有不同花朵盛開,櫻花、藤花、花倉蒲、梅花等等,同時這裡也是超人氣的賞櫻名所。

公園內有很多設施,在天守閣內有展示小田原城的介紹與美術工藝品的展示。在『常盤木門』還能見到甲冑(日本武士盔甲)與刀劍等展示品。歷史控想要穿著甲冑拍張酷酷的照片,在常盤木門1樓有提供收費的「甲冑穿戴體驗」與「忍者」服租借服務。
 

《銅門》位於馬屋曲輪通往二之丸的位置,平時沒有開放,但毎週六、日與國定假日內部會特別公開參觀。【特別公開時間】10:00~15:00
 

小田原城敷地內、銅門附近有一間祭祀二宮尊德翁、創建128年的『報德二宮神社』。在表參道入口處有一座木製大鳥居,非常醒目。選用了樹齡超過300年、高約35公尺、樹幹直徑超過1公尺的大杉木,分四次採伐、於平成29年9月17日竣工。

神社內還設有『kinjiro cafe』,提供江戶時代金治郎吃的鄉土料理「吳汁」(GOJIRU)、也有販售報德獨家商品。如果散步走累了,很適合到此小憩。

公園從小田原車站東口徒步10分可到。
 

②鈴廣魚板博物館

因為從相模灣能捕獲到豐富的漁產,加上有從箱根流入的好水質,小田原地區自江戶時代起,所生產的板型魚板就非常有名。而且種類眾多,除了一般魚板之外;還有烤魚板、炸魚板等,光在車站周邊就有11間魚板專賣店。其中以『玲廣蒲鉾』這個企業為最大規模。設有一處『鈴廣魚板之里』的大型複合性觀光設施。裡面規劃有商店、餐廳、日式甘味處、魚板博物館、美術館等。我覺得〝魚板博物館〞非常有趣,除了可以參觀魚板工場、認識魚板的歷史與知識、還能體驗與職人一起製作魚板。上2樓在『 魚板板畫美術館 』中能欣賞到魚板板畫的國際比賽作品喔。

從「小田原駅」搭計程車約 約10分
與箱根登山鉄道 「風祭駅」直結
或搭箱根登山巴士、伊豆箱根巴士在 「風祭停留所」站牌下車
 

③松永紀念館

松永記念館內主要展示了在戰後被稱為「電力王」的企業家、同時也是以茶人聞名的松永安左衛門(耳庵)他所收集的古美術品。原本此處是屬於他自家內的建築,昭和54年財團解散後就贈與給小田原市。隔年10月就以小田原市鄉土文化館分館設立,舉行了特別展企畫展。在館內中庭有放置了福岡市電的路面電車、與一座由祈念長崎和平、由彫刻家・北村西望所製作的松永安左衛門人像。
 

紀念館內有一個非常美麗的庭園,在平成19年2月被選為「日本歴史公園100選」之一,此外,有料的茶室「葉雨庵」和安左衛門所居住的房子「老欅莊」也很值參觀欣賞喔。
 

湯河原駅|推薦景點/湯河原溫泉・湯河原溫泉花火大會・萬葉公園

此站為神奈川縣最南端的車站,於大正13年(1924年)10月1日開業。抵達湯河原車站,保證你會被車站建築駅與站前廣場給吸引,當你看到大量運用了木材、具有獨特風格與良好採光效果的車站景觀設計,第一個聯想到的是不是正是〝隈研吾〞呢?沒錯,那正是大師的作品,他很貼心地在站前廣場設置了一個手湯區,做為迎賓用的無料設施。來到湯河原就等於來到了泡湯勝地,一起進入溫泉鄉吧。
 

①湯河原温泉

『湯河原溫泉』為奥湯河原溫泉、湯河原溫泉、浜湯河原溫泉、伊豆湯河原溫泉的總稱,也是此地區溫泉的起源處、連萬葉集都有用詩歌歌頌這裡,可見其魅力很不一般。從車站可以步行到溫泉街入口,只要15分鐘左右。在車站周邊與溫泉場內有非常多溫泉旅館林立,如果沒有時間住宿選擇當天來回的泡湯方案也不錯喔。

澆溫泉祭典
每年5月的第4個星期六在湯河原的溫泉場會舉行非常熱鬧的祭典。這個祭典很特別,從千歲川的上游「藤木川」的不動瀑布到「泉公園」為止約2公里的路上,放置有裝了溫泉的1000個桶子與5000個湯桶,讓遊客自由把溫泉澆在神轎上、祈求旅途平安。雖然會用的全身濕漉漉,但每個人都充滿了笑容。這是溫泉鄉湯河原最代表的傳統祭典風情。

在溫泉區於萬葉公園湯河原惣湯入口廣場這裡,每周日早上6點至9點有舉行【日曜日觀光朝市】,能買到當地新鮮的蔬菜與名產,還能與當地人做交流、因此深受觀光客喜愛。
 

②湯河原溫泉花火大會

每年八月在湯河原海濱公園會舉行盛大的煙火大會,每次都會有2000發左右的煙火在相模灣的夜空絢爛登場。
 

③萬葉公園

湯河原人氣景點『萬葉公園』於2021年全面整修完成。新開了一間很文青風的「湯河原惣湯 Books & Retreat」複合式餐廳,在步道上還設有椅子讓遊客能休息、欣賞風景。將原本的觀光會館改造後成為提供輕食、咖啡與觀光案內所的「玄関露臺」,同時又多了一處日歸溫泉「惣湯露臺」可以利用,讓遊客們的泡湯之旅又增添了許多樂趣。
 

熱海駅|推薦景點/溫泉街・源泉 福福之湯・熱海城・起雲閣・來宮神社

①溫泉街

熱海位於靜岡縣的最東部,說這裡是溫泉的天國一點也不為過,自古以來就是溫泉度假勝地。有〝日本夏威夷〞之美稱,很多人新婚旅行都會選擇到此一遊。明治時代之後這裡就成為很多財閥、皇族、政商名流的別墅之地。熱海溫泉的屬於軟性泉質,是對肌膚很溫和的弱鹼性。在溫泉街上除了有日歸溫泉之外、也有保存了明治時期風情的浴場或懷舊公共澡堂,你都可以去體驗一下。
 

②源泉 福福之湯

在熱海車站前的「平和通商店街」尾端有一個地藏像。這裡是福福之湯,據說把手進從地中300公尺湧出的這76.7度的暖活活溫泉中,就能感受到幸福,若把溫泉澆在地藏菩薩身上夢想就會實現。
 

③熱海城

這座很像日本城的熱海城,其實不是真的日本城,而是位於錦浦山頂上的一座觀光設施。建於1959年,地上高43公尺、外觀是五層天守建築、裡面有九層。站在海拔160公尺的天守閣展望台,透過360度全景窗能眺望到熱海溫泉市街、湯河原地區。城內設有可以穿上江戶時期衣服拍照的『變裝寫真館』、『武家文化資料館』、『浮世繪秘畫館』、『江戶體驗區』等設施。

有趣的是,在120公尺高、熱海城1樓的陽台還設有按摩足湯,要讓你一邊泡腳、一邊欣賞眼前的初島與伊豆半島,景色風光宜人。
 

喔對了,熱海城共種植有208棵櫻花樹,每年的三、四月會舉行「熱海城櫻花祭」 、與15次以上的「熱海海上煙火大會」。從昭和27年( 1952年)延續至今,為日本國內相當具有歷史的煙火大會。當煙火綻放在夜空中、倒影在湖面上,那畫面實在是美翻了。有機會一定要親眼來見證一下。
 

④起雲閣

起雲閣建於大正8年(1919年),當初是以別墅來完成的近代建築,被譽為是「熱海三大別墅」之一。原先是企業家根津嘉一郎、與農業和商業部長・內田信也的別墅。在昭和22年(1947年)由日本觀光株式會社接手轉變為旅館經營、成為熱海地區代表的住宿之地。連山本有三、志賀直哉、谷崎潤一郎、太宰治、舟橋聖一、武田泰淳等日本代表文豪們也都非常喜歡投宿到這裡。2000年被熱海市指定為有形文化財產。
 

建築共分本館(和館)與別館(洋館)兩棟,還坐擁非常美麗的日式庭園。館內裝潢非常優雅,無論是壁爐或玻璃的採光,還有家具等;隨處都充滿著大正時期的摩登風情。將東方與西方的元素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形成了非常獨特的品味。在平成24年(2012年),創下開館以來的入館人數突破100萬人,為熱海市超熱門的景點。因建築相當具有時代特色,也曾被用來拍攝懷舊電影的場景。
 

⑤來宮神社

自古以來被稱為來宮大明神的來宮神社,為熱海鄉的地主神、坐鎮於來宮之地,以保佑福來、姻緣之神被信徒們愛戴。
 

在神社境內有一棵神木「大楠」,它的樹齡超過了兩千年。在平成四年由環境省的調查,被認定為〝全國第二棵巨樹〞。樹幹的幹周約24公尺,整棵樹非常具有存在感且充滿靈性,看了會讓人不自覺得合掌。
 

好,看完杏子的介紹你有沒有覺得很驚訝呢?沒想到一條東海道本線竟然可以帶我們去這麼多地方,最棒的是能一路直奔溫泉鄉不用換車(鼓掌)。若你想要規劃東京近郊旅遊的行程真的不用再煩惱了,只要搭上東海道本線沿途下車就能玩遍一都兩縣+八個城市喔。


本文所提供的情報為採訪時的內容。文章內提到的商品、服務內容、時刻表、店家情報等價格可能會有所變動,敬請諒解,請務必再次至官網確認。

熱門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