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分」補給滿點!大宮鐵道同樂會 JR東日本列車與它們的產地

▲車輛製造作業示意圖

▲車輛製造作業示意圖

能夠參觀列車的秘密基地,肯定是所有鐵道迷們的夢想清單之一。JR東日本的列車基地可以粗淺地概分為兩部分:負責列車生產和製造的「株式會社綜合車輛製作所」(J-TREC),以及統管養護和維修的各地區「綜合車輛中心」(総合車両センター)。

今年恰逢鐵道開業150年,JR東日本也順勢推出150周年特別見學行程,讓參加者可以進到平時鮮少開放的綜合車輛製作所和養護基地裡面參觀,近距離學習更深一層的鐵道知識。
 

綜合車輛製作所 x 各地區綜合車輛中心 強強聯手打造150周年特別企劃

▲鐵道開業150周年紀念限定款 綜合車輛製作所LOGO鑰匙圈

▲鐵道開業150周年紀念限定款 綜合車輛製作所LOGO鑰匙圈

負責列車生產和製造的「綜合車輛製作所」(J-TREC)迄今已生產了約23,000輛列車,其中包括新幹線列車、首都圈通勤列車及銷往日本海外其他國家的列車等等。

在150周年特別見學行程中,參加者可以在綜合車輛製作所近距離觀看「橫須賀・總武快速線E235系綠色車廂」和「中央快速線E233系綠色車廂」的製造過程。參觀結束後還能獲得一個紀念限定款的LOGO鑰匙圈。
 

▲鑄造工場示意圖

▲鑄造工場示意圖

▲185系列車示意圖

▲185系列車示意圖

▲車身潔淨作業示意圖

▲車身潔淨作業示意圖

負責列車養護和維修的「綜合車輛中心」則安排了特色列車攝影會,以及鐵道150周年的限定商品販售。而且因為各中心都有各自著重的業務,所以不同的車輛中心,行程主題也都不一樣。

像是身為JR東日本唯一的鑄造工場的「長野綜合車輛中心」,除了能參觀鐵路零件的製造過程之外,現場還安排了路線指示牌、懷錶等鐵道古物的販賣會。而在「郡山綜合車輛中心」則是能見到舊國鐵型列車185系的廢車解體過程。若是來到「勝田車輛中心」的話,不只可以搭乘不提供載客服務的回廠列車前往車輛中心,還能坐在車廂裡面體驗自動洗車機幫列車洗澎澎的過程哦!

 

「鉄道のまち大宮 鉄道ふれあいフェア」(暫譯:大宮鐵道遊樂會)

以上介紹的鐵道150周年特別行程因採付費報名制,大多數的台灣朋友可能較不方便參加...... 但是沒關係!在JR大宮站還有一個由JR東日本大宮支社和埼玉市共同主辦的「鉄道のまち大宮 鉄道ふれあいフェア」(暫譯:大宮鐵道遊樂會),不但年年都有,而且不用收費,大人小孩不限年齡都可以參加。雖受疫情影響,今年的活動規模較往年小了許多,但保證依舊能讓鐵道迷們滿載而歸!

活動地點以JR大宮站為中心,共分成三個會場:大宮綜合車輛中心、大宮站東口及大宮站西口,會場之間都是可以徒步到達的距離,用一整天的時間逛好逛滿,保證「鐵分」補給滿點!
 

①大宮綜合車輛中心會場重點

▲E257系

▲E257系

養護在大宮綜合車輛中心的特急E257系列車,是只有在特定需求時才會出現的臨時列車。今年的大宮鐵道遊樂會(暫譯)特別安排特急E257系的試乘會,當天將有5個梯次,每梯次乘車時間約15分鐘。
 

(圖片取自官網 ©PJ-S‧J/S‧TBS)

(圖片取自官網 ©PJ-S‧J/S‧TBS)

大宮綜合車輛中心會場的另一個重頭戲,絕對是「新幹線變形機器人シンカリオン」攝影見面會!從日本電視動畫「新幹線変形ロボ シンカリオン」中走出來的巨大新幹線機器人,英姿颯爽,帥度破表,保證秒殺手機的記憶體!

同會場內另外還有車輛維修參觀活動、185系鐵道工藝品展示、鐵道物品販售及JR東日本東京吹奏樂團的演出。(因應防疫措施,今年大宮綜合車輛中心會場內不販售便當,亦禁止飲食)
 

②JR大宮站東口會場重點

來到車站東口會場,有付費參加的DIY手作教室、縮小版蒸汽火車SL D51紀念攝影、兒童站長制服體驗活動、鐵道寫真展之外,現場也會販售多款鐵路便當及以鐵道周邊小物、列車造型的襪子、口罩、文具等商品。
 

③JR大宮站西口會場重點

誰把新幹線縮小啦!由車輛中心打造的迷你新幹線,雖然尺寸超可愛,但是大人也能安心乘坐。乘車體驗的地點就在埼玉市營櫻木停車場內,想搭的話當天可得早點去排隊。

而位於車站西口鐘塚公園內的攤位,將集結大宮人最自豪的在地美食名店,同時這裡也會舉辦新幹線沿線地區觀光物產展及舞台活動。
 

▲大宮綜合車輛中心場內

▲大宮綜合車輛中心場內

▲保存在大宮綜合車輛中心的D51型蒸汽機關車

▲保存在大宮綜合車輛中心的D51型蒸汽機關車

「鉄道のまち大宮 鉄道ふれあいフェア」(暫譯:大宮鐵道遊樂會)原本固定於每年5月的第四個星期六舉行,2020年和2021年因受疫情影響連續停辦了2年。今年的活動即將在2022年11月26日(六)重新與大家見面。

鉄道のまち大宮 鉄道ふれあいフェア
日期:2022年11月26日(六) ※往年為每年5月的第四個星期六舉行
時間:
大宮綜合車輛中心會場:9:30~16:00,入場至15:30止(入場前須先到專用網站預約)
JR大宮站東口會場:9:30~16:00 ※兒童站長制服體驗及鐵路商品販售為10:00開始
JR大宮站西口會場:9:30~16:00 ※迷你新幹線籌車體驗為10:00開始
JR東日本新聞稿
 

同場加映:大宮鐵道博物館

▲大宮鐵道博物館

▲大宮鐵道博物館

距離大宮綜合車輛中心步行約15分鐘路程的「大宮鐵道博物館」,也非常推薦一併安排在行程裡面。

大宮鐵道博物館共有3層樓外加頂樓的全景觀景台。1樓的戶外空間分成「鐵博廣場」和「迷你列車運轉公園」兩大區塊,室內空間從1F~3F綜合區分成「車輛」、「歷史」、「工作」、「科學」及「未來」五大主題。博物館內的餐飲設施也規畫得相當完善,除了必不可少的鐵路便當販賣部之外,像是位於館內2F的「旅行餐廳 日本食堂」,整體空間設計以高級餐車車廂為主題,為鐵道博物館之旅增添一份特別的回憶。

大宮鐵道博物館官網

【延伸閱讀】
再忙,也要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
埼玉嚕嚕米兒童森林公園:東京出走到歐洲童話村,交通、設施、營業休息時間介紹


本文所提供的情報為採訪時的內容。文章內提到的商品、服務內容、時刻表、店家情報等價格可能會有所變動,敬請諒解,請務必再次至官網確認。

熱門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