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岡之伊豆熱海好好拍!#03自然絕景篇:城崎海岸龍宮窟 大小室山之踏青旅

走過秋收冬藏,隨日頭漸暖,想出去走走的心更加雀躍——想上山想看海想賞花,也好想拜訪可愛的咖啡店,感受不一樣的日本氛圍。一起到熱海伊豆走一趟吧!有自然美景與溫泉,也留有昭和復古感的熱海與伊豆,不僅能體驗多種不同風格的旅行,飽相機之眼福,更能感受春末夏初那呼之欲出的自然活力。伊豆半島是大自然的得意之作,豐富的自然地形與當地人的維護,造就了如大室山、城崎海岸等特別景緻。
 

火山丘陵與海岸 伊豆半島地形好豐富

雖說伊豆半島總給人「海」和「溫泉」的印象,但其實無論是伊豆的海還是溫泉,都少不了「山」的加持——畢竟在整個半島上,山地佔了絕大部分。原來屬於菲律賓海板塊海底火山群的伊豆,經過數千萬年的地殼變動後,成了如今有大型火山、伊豆東部火山群、高原、近海卻又多丘陵、美麗沙灘或海岸岩石的複雜地形,且至今還不斷在變化著。堪比大自然的得意之作,伊豆半島在201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日本國內第九座世界地質公園,命名為「伊豆半島地質公園(伊豆半島ジオパーク)」。

從熱海到伊東,從伊東到伊豆高原,再到南伊豆地區的下田的一路上,可說是伊豆半島地質公園的重要地帶。以大室山為代表的伊豆東部火山群,是不同於富士山的單成火山,包括了半島上的陸地火山及海底火山,至今依然在活動中。說得可愛一點,就是大自然依然在伊豆半島上持續創作,並一點一點地發表新作中。期待大自然的新作自然是不錯,但在這之前當然得先把「經典作品」都賞過一遍囉。
 

景點① 大室山:抹茶布丁綠火山 360度富士山海全景

第一次看到大室山的照片時,腦袋裡出現了抹茶布丁的印象——晴空下那青翠的山體,山頂卻彷彿被誰挖了一口似地凹陷,好像小時候把布丁倒放在盤子上,再偷挖一口的感覺。大室山是座噴發過的死火山,山體到山頂及火山口不見高樹,只有低樹叢和草叢。據說為了維持這樣的山體山形和景色,自古以來每年2月左右都會舉行燒山儀式,年年吸引許多旅客前來朝聖。而大室山山體也被日本政府認定為國家天然紀念物,且禁止人類攀登,只可透過纜車登頂。

大室山山頂設有遊步道,繞火山口散策的同時,能享受遠眺伊豆七島、相模灘等的遼闊風景,若能見度佳時,還能望見富士山,並在大室山的標牌前和富士山合影。在火山口凹陷處,則能見到以安產和結緣著稱的「大室山淺間神社」,裡面祭祀的是和京都貴船神社一樣的結緣之神「磐長姬命」。據說作為大山衹神的女兒,磐長姬命與妹妹一起被許給天照大神的孫子,卻因為不如妹妹貌美而被退婚。被退婚時還懷了孕的磐長姬命,在大室山上自己建了草屋待產,並放火燒屋,在大火中順產三子。

下山前,可以在纜車乘車處旁的伴手禮販售處,買一串印有可愛大室山插圖的糰子,若想要買點紀念品,也蠻推薦很精巧的大室山小擺飾。

大室山登山纜車(大室山登山リフト)
地址:靜岡県伊東市池672-2
營業時間:
3/6~3/15 9:00~16:45(纜車車票販售只到16:30)
3/16~9/30 9:00~17:15(纜車車票販售只到17:00)
10/1~3/5 9:00~16:15(纜車車票販售只到16:00)
纜車車票:全票往返 700日圓 | 兒童票往返(4歲以上國中以下)350日圓
大眾交通:伊豆急行線伊東站下車,轉搭開往「仙人掌公園・大室山」方向的東海巴士,並在終點站下車即可,車程約40分鐘。
官方網站
 

景點② 小室山山稜步道MISORA:伊豆新名所山海之間享受咖啡時光

小室山山稜步道MISORA,是2021年春天才開幕的伊豆新名所。靠近相模灘的小室山一如其名,規模和海拔都是大室山的縮小版,境內卻有美麗的杜鵑花園,晚春花期時十分壯觀動人。而在小室山頂,一樣設有木棧道可供散步,並設有一間屋頂是步道平台,且能欣賞海景的山頂咖啡店「Cafe・321」。

無論是在山頂咖啡店的屋頂上,還是咖啡店客人專屬的露天賞景空間中,都十分殺底片,尤其是咖啡店後設有一條「天堂步道」,可拍出立於海天之際的照片。另外,配合小室山山稜步道風景的天藍色,Cafe・321中也有推出特別的主題飲品,一樣能滿足大家愛打卡拍照的心。

小室山山稜步道MISORA(小室山リッジウォーク "MISORA")
地址:靜岡県伊東市川奈小室山1428
營業時間:
纜車 9:30~16:00
Cafe 321  10:00~16:00(點餐只到15:30)
纜車車票:全票往返 600日圓 | 兒童票往返 300日圓
公休日:無,僅不定時有設備維修日,請上官方網站確認。
大眾交通:
JR伊東線伊東站下車出站,在1號公車站轉搭往「小室山纜車」的巴士前往,並在終點站下車即可,車程約20分鐘。
官方網站(東海巴士)
 

景點③ 城崎海岸與門脇吊橋:因大室山而生的奇岩海岸

城崎海岸是伊豆的經典景點,尤其是那有蔚藍的天與海做背景的紅色「門脇吊橋」,更堪稱明信片及海報定番。約4000年前,大室山噴發時流出的溶岩,在海的侵蝕交錯作用下,形成了如今城崎海岸獨特的岩岸地貌。

全長約9公里的岩岸步道及自然研究路,沿途不僅能見到數千年形成的壯觀景色,還有能感受站在海上之刺激感的門脇吊橋,及可360度眺望山海景色的門脇埼燈塔,非常適合散步健行。除了奇岩峭壁之外,散步道途中的植物種類豐富,6月時能賞繡球花、7月則能見到特別的海濱萱草(ハマカンゾウ)和透百合(スカシユリ),秋天則有日本磯菊(イソギク)及山菊(ツワブキ)等可愛又特別的海岸植物相伴。

城崎海岸與門脇吊橋
地址:靜岡県伊東市富戶
大眾交通:伊豆急行線城崎海岸站下車,步行約35分鐘
官方網站(伊豆伊東觀光導覽)
 

景點④ 龍宮窟:來自龍宮的愛的印記

南伊豆區域的海,以水質極佳著稱,特殊的海岸景觀一樣令人印象深刻,而其中龍宮窟是在當前這個打卡時代中非常高人氣的景點之一,因為這裡藏著一個,彷彿是來自海龍宮之愛的心型景色。龍宮窟其實是伊豆半島經典的海蝕地貌,被海水侵蝕而成的岩洞頂端,由於一部分崩落而開了一扇40~50公尺寬的「天窗」,陽光照亮了洞窟中的黃褐色且層次分明的火山岩壁,伴隨一波波平穩入洞的海潮與清澈幽碧的海水,恍若龍宮秘境。

走入洞窟,不僅能近距離觀賞到岩壁及遠海,透過特別的角度抬頭仰望,更能發現龍宮窟的隱藏版景色的「心型天空」。而龍洞窟外也設有通往頂端的遊步道,可以從「天窗」下看洞窟景色,那又是另外一種樂趣。

龍宮窟
地址:靜岡県下田市田牛
大眾交通:伊豆急行線下田站下車,轉搭往「田牛」方向的公車,並在前之濱(前の浜)下車,車程約20分鐘。下車後步行約3分鐘抵達。
官方網站(伊豆半島地質公園)
 

前往伊豆的大眾交通方式

想要走讀東伊豆和南伊豆一帶的經典自然景點,主要大眾交通方式以電車加公車為主。往東伊豆一帶的大室山、小室山及城崎海岸,伊東站會是主要的轉車點,而前往位於龍宮窟的南伊豆地區,則需要在下田站轉公車。

結合自身的旅遊行程及時間規劃與預算,可以選擇多種電車路線搭配。以自東京出發前往伊東站來說,最快速的方法是搭乘新幹線到熱海站,再轉JR伊東線・伊豆急行線到伊東,全程大約65分鐘車程;而若要省錢,可選擇搭乘JR東海本線的一般列車到熱海,再轉JR伊東線・伊豆急行線到伊東,車程約2個半小時。至於前往南伊豆地區,則可以一樣的方法搭乘JR伊東線・伊豆急行線到下田。

建議可選購JR東日本集團為外國人遊客發行的JR東京廣域周遊券。這張全票票價為10180日圓的鐵路周遊券,可在連續3天內不限次數免費搭乘指定區間內的JR東日本集團列車及巴士,包括了新幹線、特急列車,也包括了運行於伊豆半島東海岸、一路開往下田站的伊豆急行線全線。

若你本身是喜歡鐵道旅行的人,並對體驗特別的列車有興趣,那麼不妨參考看看高級觀光列車「Saphir踴子(サフィール踊り子)」。由法拉利、瑪莎拉蒂、TRAIN SUITE 四季島等高級車輛設計經驗的奧山清行企劃,Saphir踴子擁有寬敞且功能完備的座椅、可與親友盡情談笑的獨立包廂空間,讓前往熱海的路上更加享受,並能望盡相模灘的美麗海景。與此同時,無論是到伊東還是下田,Saphir踴子都有直達班次,也可是說最省力的交通方式。

JR東日本旅客鐵路株式會社
官方網站 | JR東日本網路訂票系統
 

感受山海間自然活力品天神之工藝

擁有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地質公園,伊豆半島的山海地貌之獨特,可有著世界級的認證。登高望遠,能讓人心曠神怡,而眺望遠海,亦能讓人忘卻煩憂。在伊豆的自然絕景之旅中,這兩件事能同時感受——於是發現,原來伊豆熱海一帶自古以來的療癒感,也許不僅在於溫泉,也在於這天賜的自然風景吧。

創造旅遊推薦行程

靜岡之伊豆熱海好好拍
繽紛景點篇 | 文青散策篇 | 自然絕景篇 | 慢活篇(影片)

【延伸閱讀】
前往伊豆半島的度假列車:SAPHIR踴子


本文所提供的情報為採訪時的內容。文章內提到的商品、服務內容、時刻表、店家情報等價格可能會有所變動,敬請諒解,請務必再次至官網確認。

熱門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