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五能線「Resort白神」搭乘心得及沿線介紹

(本篇文章於2022年7月10日更新資訊)

不少人在計畫去日本東北旅行,只要行程裡有排入北東北時就會把JR五能線排入行程中,因為它可以直接往返青森弘前跟秋田、不用再利用秋田新幹線及東北新幹線在盛岡轉乘、或是搭乘走內陸的特急つがる而看不到海景,因為JR五能線是沿著日本海側行駛,無論是一年四季,只要在天氣好的狀況時,就能看到漂亮風景,在五能線上有普通列車、快速列車及臨時快速列車在行駛著,不過大家最感興趣的,應該就是臨時快速列車「リゾートしらかみ(resort白神)」了,但因為班次不多,所以安排行程時也要特別注意リゾートしらかみ(resort白神)行駛時間。
 

「リゾートしらかみ(resort白神)」其實有三種不同主題,分別是青池、くまげら跟橅,有時也會被戲稱為「白神三兄弟」,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リゾートしらかみ(resort白神)」是全車指定席沒有自由席,即使拿的是JRPASS也要先在網路預約或到車站綠色窗口劃位取得「指定席券」後才能上車,為什麼會取名為青池、橅跟くまけら呢?其實跟五能線會經過的白神山地有很大的關係,「青池」的明亮藍色取自白神山地的神祕青池、「くまげら」的黃紅色取自在白神山地棲息的くまげら(熊啄木鳥)及日本海夕陽之美、「橅」的綠色則是取自於白神山地所種植的「櫸木」,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可以參考リゾートしらかみ(resort白神)官網。
 

リゾートしらかみ(resort白神)三兄弟從外部塗裝到內部裝潢都有自己的風格,但座位區分佈其實就相同,有一般座位跟包廂能搭,不過網路訂位目前只能訂到一般座位,包廂部分現在仍只能到日本後再劃位,包廂座位跟一般座位相同只要拿JRPASS劃位一樣都不用另外付費,而且包廂座位除了能坐著,還能把座椅打平變成通舖,脫了鞋子就能更輕鬆地搭車,在主題列車中有節車廂是專門提供餐飲及紀念品販賣,無論是徽章、吊飾等相關商品都有,還有販賣當地產的日本酒可以喝看看,大家知道賣最好的商品是什麼嗎?居然是有寫著沿線車站名稱的毛巾及乘車紀念牌,喜歡收集蓋印的朋友每列主題列車都有屬於自己的乘車紀念章,更是不能錯過,偷偷告訴大家一個小秘密,在劃位時,無論從哪裡出發,A、B座席絕對是最搶手,因為它是靠海靠窗的座位。
 

雖然說五能線從弘前到秋田要行駛近四個小時,不過其實沿線有不少地方能參觀,我建議可以安排兩天一夜的行程,在這邊簡單介紹幾個景點給大家參考,第一個要推薦的就是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的白神山地,在十二湖站下車後轉乘巴士就能入山,在那邊享受大自然的洗禮,推薦可以前往青池拍照,但這邊有多次熊目擊情報,因此請特別注意安全,第二個要推薦的則是不老不死溫泉,如果來的話推薦前往位於海邊的露天風呂,業者簡單用圍籬區分成兩個浴池,一個是女性專用、一個則是混浴,來泡的朋友請別跑錯,面對著漂亮海景泡溫泉是多棒的一件事,不過露天風呂屬於禁止拍照區域,所以請不要違反規定在這邊拍照。
 

在搭乘列車期間,在特定班車上會有人偶表演、津輕腔Talk秀及能代站月台體驗投籃,想看到或體驗到這些活動還真的需要些運氣,不過想看鰺ケ沢到五所川原這段的津輕三味線現場表演就比較簡單,只要搭乘しらかみ1號、2號及3號就能看到這個表演,而津輕三味線跟能代月台投籃都是強烈建議要看要玩的表演跟體驗,還有一點要特別注意,雖然臨時快速列車有固定行駛時間,但這三種主題列車行駛時間並不完全固定,因此想收集的朋友計畫行程時要先參考リゾートしらかみ(resort白神)官網編成表。


本文所提供的情報為採訪時的內容。文章內提到的商品、服務內容、時刻表、店家情報等價格可能會有所變動,敬請諒解,請務必再次至官網確認。

熱門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