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站裡的鋼琴手《下集》:且聽站務員彈奏一曲日本童謠吧

街頭鋼琴也需要定期調音和維護,一般是由設置鋼琴的單位、鋼琴捐贈者或是設置地點的管理單位甚至是志工團體在做。不過呢,既然是每個人都可以彈的,那麼鋼琴就更應該由每個人共同來守護。

下一次,換各位來小試身手!
讓「車站」除了出發和抵達之餘,也替你的旅程添上一段回憶的旋律。
 

JR木更津站:《證城寺の狸囃子》

各位知道JR木更津站的超卡哇伊鋼琴嗎?
原本在幼兒園裡「服務」了40年的鋼琴,因為幼兒園的關閉,也讓它就此失去了舞台… 但是,有一位千葉縣本地出身的藝術家-增田賽巴斯汀(増田セバスチャン)改變了這鋼琴的命運!增田賽巴斯汀先生懷抱著對所有人的感謝,運用自己的風格與巧思讓這台鋼琴重生,並且給了它一個全新的名字:「Microcosmos ーThank You Allー」。

不管是彈的人也好,看的人也好,一定都會湧現「哇庫哇庫」的心情!

話說回來,影片中站務員所彈的童謠,背景地點的證誠寺就是在千葉縣木更津市內喔。傳說中,證誠寺的住持某天晚上被庭院傳來的喧鬧聲吵醒。住持透過門板的的孔洞一看,有數十隻大大小小的狸貓們在庭院裡圍成一圈,邊拍打著自己的肚皮邊唱著歌。沒想到看到這一幕的住持一點也不害怕,反而覺得很有趣,甚至還加入了狸貓們的行列跟著一起手舞足蹈。

就這樣「狂歡」了幾晚,某天夜裡,狸貓們卻不再出現,而原本熱鬧的聲響也沒再響起。隔天,住持發現了狸貓們的屍體… 原來是狸貓因為不斷拍打自己的肚皮,把肚皮拍破了。
為了悼念這些曾經像朋友一樣存在過的狸貓,住持好好地埋葬了牠們。這也是現今證誠寺內「貍塚」的由來。
 

JR兩國站:《花》・瀧廉太郎

JR兩國站的車站鋼琴,就設置在展示車站歷史的迴廊裡。
(每日10點~17點開放彈奏)

講到兩國這個地方,首先聯想到的肯定都是相撲。JR兩國站附近,除了有以舉辦相撲比賽而聞名的兩國國技館之外,還有江戶東京博物館、美術館等景點可以參觀,或是到隅田川體驗水上巴士行程,都是不錯的選擇。

而站務員所彈奏的這首歌曲,歌詞的第一句就是「春のうららの隅田川」(春日秀麗的隅田川),這首歌同時也是東京都墨田區區民的愛歌,甚至在隅田公園內還有這首曲子的歌碑呢。

【延伸閱讀】
車站裡的鋼琴手《上集》:且聽站務員彈奏一段J-Pop吧
通往全球的新門戶:高輪Gateway站


本文所提供的情報為採訪時的內容。文章內提到的商品、服務內容、時刻表、店家情報等價格可能會有所變動,敬請諒解,請務必再次至官網確認。

熱門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