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觀光列車,走訪人文歷史X絕景秘境,還有飛躍祖谷的動感之旅

日本西日本泛指關西往西的區域,當中四國無疑是我極喜愛的一區,可利用JR四國鐡道周遊券或自駕方式,慢慢走進未知的四國。

兩條大人味的觀光列車「千年中央物語」、「伊予灘物語」,分別帶引旅人緩心,品味著山林秘境、藍色海洋的四國,秘境裡藏著先人的生活智慧奇景、有著以大自然為背景的溫泉湯宿,以人文為蘊底,但戶外活動同樣讓人心動不已。對於迷人的古老,總是難以抗拒,歷史老街區,在老房子裡尋找未曾相遇的記憶;又或是文創再造的新街區,在小店裡聆聽一甲子以上的老故事、新感動。

脇町歷史老街區~卯建房屋街道

日本三大暴川之一的吉野川,流經德島縣全境,但自古卻是東、西兩樣,川流來到美馬市的脇町一帶,即便當時當受暴川之災,但在江戶時期的藩政時代,因獎勵政策下而種有大量阿波藍所需要的原料,加上阿波藍染的輝煌歷史,讓昔日有著水運之便的美馬市成了致富藍商的聚集地。

一路自江戶時代至明治時代寫下輝煌的繁華。不少富賈商人家賺了錢,用以彰顯財力的方式,其一便是打造安身立命的豪宅。難得是歷經時代變遷,產業落沒,位於美馬市脇町的「卯建房屋街道」留保留不少當年輝煌的美好,並在西元1988年被指定為「重要傳統的建築物保存地區」。

這條全長約400公尺長的古建築群,寧靜的石疊坂道上,共留有80餘棟白壁青瓦町家。懷舊的氛圍之餘,難得是這些多數還是活古蹟,且不少棟仍有居民居住在其間,其中最古老的建築物已有260多年的歷史。

多為兩層樓高的住商合一瓦舍中,抬頭,細端每棟建築物的屋簷,還會發現不少歷史軌痕及財力象徵。包括當時為了防止木造屋發生火災,連累他家或被連累,造成身家財產的損失,因此有錢大戶都會在自家房舍的屋簷下,設計突出的側柱,作為防火牆的作用,即稱為「卯建」。而後也漸漸成為傳遞屋主雄厚財力的身分及地位象徵,如許多棟建築的屋脊角上方,也裝飾獸面「鬼瓦」,或又左右鄰坊彼此較勁之意,誇張者甚至是建造雙層的卯建,又或刻意蓋建得較鄰居更高且附以豪華裝飾性,又或用以除災避邪,可說從最早的防災功能,轉變成後來的裝飾炫富。富養一方的心情,可不能說沒有呢!

建議可來到已列入國家指定重要文化遺產「藍商佐直吉田家住宅」,一睹當年豪宅模樣,包括入口大門可不像現在多是以推或拉門方式,而是得掀起整大片厚重的門,別說現在,在當時光是開、關門都是「重」要大事了。又或,當時多為住商合一,因此從格子窗的樣式即可知道其功能,若為讓路人可以看到店內販售的物品,又或想攬客,木柵格之間的縫縫會較寬,而若是作為居家私人空間,則縫隙較小,以維持隱私,又或透過「蟲籠窗」,用以採光、防盜,也兼具通風。當然屋頂的樑棟、地板又或高低、動線等等,也可略猜出翻新、重建的年代。

漫步在街區,又或在卯建豪宅房屋裡不斷驚嘆那如迷宮的房數、格局,像是將時光鎖住,有時間的話,更推薦在在古町家改建而成的文化體驗設施中,親自感受古韻風華的職人之作,包括竹藝職人的「時代屋」,各式纖細而充滿和風美感的竹製品,也是我極喜歡。又或藍染體驗,帶份自染的作品回家,實用又有意義。
昔日的繁榮裡,尋找今日歷史的老味道,願意花上時間來細細領略,便能明白老街怎可能不迷人呢?!

地址:美馬市脇町南町
交通:JR德島線「穴吹」站下車,搭乘往「美馬町西村」公車(約10分鐘),於「道の駅藍ランドうだつ(道之驛藍LAND卯建)」下車
網址
 

「千年物語」的大步危車站

2017年推出的「千年物語」列車,行駛於四國正中央的土讚線,往來於香川縣琴平町~德島縣大步危之間,但這屬於大人味的秘境優雅之旅,值得一坐。而且這一回還意外在大步危車站加入搖旗歡送隊,讓人再次感受到看似杳無人煙的秘境,這裡的人反而個個純樸而熱情。

話說這回來到大步危站,正巧遇到這台千年物語列車準備要開往香川,準備出站時,在札口被邀去歡送一下列車離開。莫名的,還來不及反應,手上已被塞進兩面旗,只好跟著這群由當地人組成的臨時隊伍又返回月台。吹著妖貝法螺的阿姨熱情的吹奏著,我們便跟著一群當地人開心地歡送列車離開,直到不見車身。

吹妖貝法螺的阿姨開心謝過我們,隨口聊起才知我們原來是來自台灣觀光客,驚訝之餘,立即邀我們去他的店坐坐喝茶,完全不是客套呢!來到大步危車站前唯一的一間店,以石臼磨茶、舀起一,二匙茶粉,加入一點水後,以吃茶的概念飲最健康喝下,又開了零嘴請我們吃,寒暄幾句,然後又跑去對面她的超市繼續工作了,留下我們慢用,並繼續跟隔壁桌的客人聊起台灣,整個過程過程讓我們快笑到肚子痛。

或許,有時不一定記得每一回旅行沿途的風情,但這些熱情的人、意外的插曲,總教人很難忘。若說德島的秘境有什麼必訪景點,大概就是在地這些熱情又好客的德島人吧!
 

祖谷藤蔓橋

沿著祖谷溪,碧綠澈淨的溪水成了最佳視野,除了電車行經的視野,溫泉旅宿、祖谷藤蔓橋、ひ字型谷、小便小僧,乃至新興的「冒險之森」設施公園,無不映著祖谷溪為特色。

深山蓊鬱林木間,隱身在其間的「祖谷藤蔓橋」,如畫筆輕輕勾繪般的寫意,倒映在祖谷川清澈的水面上,輕拂的微風中,只要行人橫跨時便微微晃動,沒有氣派的身影,倒像來到古人隱居的深山中,秘境之美果然勿須季節色彩的錦上添花,走進當中,便能親身接收這有形民俗文化財的可貴。

重達5噸的藤蔓橋是昔日這一帶深山溪谷地帶唯一的交通連結橋,以當地野生的「軟棗獼猴桃」樹枝手工編織而成,遠看極其單薄,加上每踏出每一步,搖晃的橋面便發出磨擦聲響,要說驚險萬分倒不盡然,但聽聞清澈水流聲、遠望溪谷山側的幽微之美,又或端詳藤蔓編織的工夫,這是條融入自然調和的美作,也是見證村民們共同守護這片自然裏風景的心意,更是旅人回味不已的秘境滋味。

祖谷葛藤橋
地址:三好市西祖谷山村善徳162-2
費用:成人:550日圓 兒童:350日圓
交通:JR「大步危」站搭乘四國交通巴士「かずら橋(藤蔓橋)」站步行5分鐘。
網址
 

和之宿 祖谷溫泉

離祖谷溪藤蔓橋較近的蔓橋飯店,以搭乘纜車往上來到天空足湯及露天溫泉而聞名。而另一頭和之宿祖谷溫泉飯店,同樣搭乘纜車前來溫泉池,卻是往溪谷川水的露天泉池。兩間分別住過,都有水準之上,特色不盡相同,後者不論餐食、房間設計又再較為高級些。

矗立在祖谷溪間的「和之宿 祖谷溫泉」,光是在日本電視就曾看過多回介紹,不同於同樣以搭纜車泡湯的藤蔓橋飯店,建立在V型深谷裡的露天溫泉,光是纜車就得坐上5分鐘。

來到下方的休憩室,又或沿著一旁的遊步道,飽覽峽谷溪水的綿斷壯崖、碧川流經其間的壯麗之美。足以想像新綠、紅葉時期的美外,這裡更以雲海聞名。前來當晚,正好下起雨來,翌日清早,準備搭乘纜車時,用伸手不見五指也不嫌誇張,纜車連同溪谷早已在雲煙飄縹間,大自然說壯麗也是,浪漫也是。

「和之宿 祖谷溫泉」以溪谷為特色,入口處的大廳是飯店相對高處,房間全是往下,且因非大型飯店的少數房數,房型設計各有特色,和室、和洋室,又或純日式,且因房間有重新裝修過,設備、備品、動線都跟著升級不少外,連貼心的防潮、點心盒都精緻得讓人好喜歡,而且以我住到的還附有按摩椅。

唯一缺點是僅有樓梯,得自己扛行李上下樓。且因露天池位於深谷溪谷間,因此僅開放至晚上九點,建議早一點入住,或是清早來泡湯,有景觀、還可自己動手操作纜車,但因這裡常年泉水都在35度左右,因此冬天前來會覺冷了些,但身體浸在泉水中,耳朵聽的是湍急水流聲,眼前早上雲海逐一退散之際,也讓我見識到夢幻又真實,祖谷溪最美的面貌。

和之宿 祖谷溫泉網址
 

V字型峽谷和「小便小僧」

在祖谷溫泉上方,佇立於V字型峽谷側的「小便小僧」,傳說是過去這一帶村莊的小朋友,因調皮又沒有什麼地方可嬉遊,大夥兒便起哄,來到祖谷川旁的懸崖突起的岩石上,挑戰膽量,這段傳聞迭事便成了這打造這趣味雕像的楔機。

這裡是著名的紅葉地,而上回前來的綠意同樣讓人喜歡。但這回不見紅、不見葉,反而是因下過雨後,山嵐彌漫在深谷間,V型山谷、閃著光的川流看不到任何形影,倒是給了這名逗趣的小頑童大膽的勇氣,至少站在這岩石上,山嵐雲海如綿雲般柔軟,猜想此時的他,應會想跳下來打滾吧!至少於藤蔓橋與小便小僧中間這段「ひ字型谷」,同樣也因雲霧繚繞,微笑般的ひ字型有著完全不同於昔日前來的新面貌。
 

鄉土美食 「祖谷美人」

雖是秘境之地,但鄉土美食可少不了。在祖谷一帶,岩魚、麵條較粗、也較具口感的蕎麥都是地方美味,還沒有機會來到祖谷當地有名的隱宿「祖谷美人」,但同樣風味兼具的蕎麥麵餐廳,後方擁有眺望溪川的無敵美景,且公車下車即是旅館及餐廳所在地,十分方便。

雲海漸漸散去,留下山煙裊裊環繞在溪谷間,若不是冬日天氣寒涼,否則一定選面溪露天座區,況且一出欄杆外,發現這裡沒有小便小僧,卻跑來一隻無敵可愛的小狸貓,還模仿著小便小僧的招牌動作呢!

在這享用一碗道地的祖谷油炸豆皮蕎麥(ぼけあげそば),來份碳火烤過的祖谷名物でこまわし(DEKOMAWASHI-木偶迴轉燒或轉木偶串燒),でこ(デコ)是日文中-人形・人偶的意思,而這由蕎麥糰子・岩豆腐・蒟蒻丸之以柚子味噌燒烤後組合的當地名物,怎麼看,都覺得十分像東北地方的芥子娃娃。一口咬下,不論是油炸豆皮,或是木偶迴轉燒,吃來食物的原風味,樸實中帶著豐富的嚼感與食食物的香氣,在這暖暖的日式老屋裡,別有氛圍,也吃出鄉土料理的實在美味。

祖谷美人
地址:徳島県三好市西祖谷山村善徳9-3
營業時間:8:00-17:00
交通:JR阿波池田站轉搭四國交通巴士(かずら橋行き)在「祖谷美人」站下車即是
網址
 


本文所提供的情報為採訪時的內容。文章內提到的商品、服務內容、時刻表、店家情報等價格可能會有所變動,敬請諒解,請務必再次至官網確認。

熱門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