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不及待的春天,日本本島最早開放的河津櫻

當東京仍處寒酷嚴冬之際,連寒梅都尚在含苞之際,伊豆半島的河津櫻已迫不急待,搶在同處伊豆半島櫻花之里盛開前,提前綻放春天的訊息。

雖說最早開的櫻花應是為同在伊豆半島「土肥金山」的土肥櫻,但河津櫻面積廣大,交通方便,知名度也高,說是「本州第一開的櫻花」,也無人有異議。

河津櫻與日本多數的吉野櫻或其他種櫻花不同。據專家研究,是由大島櫻與寒櫻自然交配後產生之櫻花品種。1955年(昭和30年)時由河津町田中的飯田勝美氏偶然發現所種植的櫻花,直至1974年才正式命名為「河津櫻」,其花色較一般熟悉的吉野櫻略深,且花型也較大一些。

繁櫻盛開的河津町,因河津櫻花季長達一個月,加上開花期早於日本各地,每年2月上旬至3月上旬便一枝獨秀,伊豆半島便成為追櫻者的聚集地。

1991年當地政府開始推廣「河津櫻祭」後,主要地點有兩處,一是「河津站」,一是南伊豆町「下賀茂溫泉」的南櫻花、油菜花(みなみの桜と菜の花まつり)祭,兩地規模雖都很大,但因河津站交通相對便利許多,甚至東京當日往返也可行,十分方便,因此人潮洶湧,往年祭典時間皆為2月10日~3月10日(2022年暫訂2月1日~2月28日),2020年時還首次在祭典期間推出18:00-21:00的夜間賞櫻活動。

像是為寒酷冬天妝添粉紅春裝的河津櫻,嫩芽新色,好不美麗,加上黃澄澄油菜花正值花開時間,沿著湛藍的川流,粉色遮天,金黃舖地,為寒冬增添朝氣的色彩。

也無怪乎每年河津櫻祭典時,從出站後至川側兩岸,擠滿賞櫻人潮,盛況空前。
各式與櫻花粉色沾上邊的庶民美食,從烏龍麵、櫻花饅頭到最具人氣的櫻花鯛魚燒,長長的人龍讓人確信:花漾春天已就地綻放了。

有趣的是,伊豆半島四周被海洋包圍,海產同樣豐富,雖是花姿比美之際,但樹下屋台小販前,各式海鮮魚獲也喊價得熱鬧,讓這溫泉舊城,有閒情風雅的河津櫻,同時也散發著濃濃的在地味。

粉色河津櫻、金黃色的油菜花為伊豆半島帶來春天色彩,穿梭在川兩側的還有軌道上的往返列車。
等列車前,幸運地買下收攤前的粉櫻色鯛魚燒,如夕陽灑落在櫻花花瓣時的亮透感,閃爍而不耀眼。

熱呼呼的鯛魚燒,一口咬下,Q彈的麵皮與香甜的紅豆餡為寒意帶來些許溫暖,沐浴在這早春的氣息,原來是這般幸福。

交通:
搭乘超級景觀舞娘號(スーパービュー踊り子号)或特急踊り子号至河津站下車,
出站直走即是主要河津櫻祭場所,櫻花多沿著川堤兩岸綻放。(從東京出發約2時間30分)
2022年河津櫻祭:2022/2/1~2/28
河津櫻網址

JR東日本鐵路周遊券
JR東日本網路訂票預約系統
 


本文所提供的情報為採訪時的內容。文章內提到的商品、服務內容、時刻表、店家情報等價格可能會有所變動,敬請諒解,請務必再次至官網確認。

熱門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