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梨賞櫻景點 #02河口湖篇:富士山全景纜車、櫻花祭、大石公園文青店

常言道:「富士山是用來看的,不是用來爬的。」不管你是否贊同,都無可否認富士山真是座「好看」的山。今年春天櫻花盛開時,我們走了一趟山梨。本篇圍繞著河口湖,跟你分享關於這一帶的富士山、櫻花等的玩樂資訊。
 

世界文化遺產 富士五湖之河口湖

說到富士山,就少不了富士五湖。作為「富士山-信仰對象及藝術泉源」,與富士山一起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富士五湖,包括了河口湖、西湖、精進湖、本栖湖與山中湖,是因火山噴發而生成的堰塞湖。而河口湖是其中面積第二大,海拔最低,湖岸線最長的湖泊,更因為富士急行線河口湖站與公車總站的設置,讓河口湖站成為眾多遊客開啟富士五湖遊覽之旅的起點。

就觀光來說,河口湖也是富士山之旅非常經典的區域。著名的富士河口湖櫻花祭、富士山芝櫻祭、富士山香草節、富士山馬拉松、富士五湖煙火大會等,又或是人氣觀光景點富士山景觀纜車、露營場、溫泉等,甚或是可看到的傳說中的逆富士美景,都吸引來自日本海內外的遊客造訪。這次我們正好在櫻花盛開的季節造訪,不僅搭了全景纜車,並租了自行車在河口湖畔的櫻花道上度過了忙裡偷閒的午後時光。
 

河口湖富士山景觀纜車與天上山公園:兔子狸貓景點與富士山鞦韆

距離河口湖站步行約15分鐘腳程的河口湖富士山景觀纜車,是河口湖一帶的經典景點。同時也被稱作「天上山公園」,這裡據說是日本民間故事《咔嚓咔嚓山(カチカチ山)》的舞台背景,因此也被稱作是「咔嚓咔嚓山」。這個故事主要是講述兔子為被狸貓傷害的老夫婦報仇,懲戒殺害老婆婆的狸貓最後獲得了相對的懲罰。而在公園入口開始,便能見到各式各樣的兔子和狸貓的塑像或是相關元素,連纜車都分有兔子纜車和狸貓纜車,設計非常可愛。
 

搭乘纜車可眺望河口湖,而上山之後能見到富士山,櫻花季時更能見到富士櫻花美景。山上一樣有許多和兔子狸貓相關的景點,像是兔子神社、狸貓茶屋等,還能嚐到有兔子造型最中插在上面的美味霜淇淋,可愛的造型亦讓它成為當地的打卡美食。
 

2021年天上山公園上新登場了面向富士山的絕景鞦韆,讓大家又有了新的方式感受富士山的美——那是不同於富士急樂園驚叫系雲霄飛車FUJIYAMA的,有點刺激但不會到尖叫的賞富士山體驗。(笑)如果雲霄飛車對你來說太「重口」,那我想盪鞦韆應該比較剛好。重點是⋯⋯捕捉到富士山前盪鞦韆的美景,也會是很酷炫的社群打卡照吧。

河口湖富士山景觀纜車(河口湖〜富士山パノラマロープウェイ)
地址:山梨県南都留郡富士河口湖町浅川1163-1
營業時間:
平日 9:30~16:00(下山最後一班16:20)
假日 9:30~17:00(下山最後一班17:20)
※絕景鞦韆
 平日 10:00〜14:00
 假日 10:00~11:30、13:00~16:00               
門票:
一般 900日圓來回、單程500日圓
兒童 450日圓來回、單程250日圓
※絕景鞦韆 500日圓
大眾交通:JR河口湖站下車,步行或轉搭周遊公車,約15分鐘抵達。
官方網站
 

富士・河口湖櫻花祭:河口湖畔的櫻花散策

河口湖沿岸種有約200棵染井吉野櫻,每年春天盛開時,結合富士山與湖景,形成格外宜人的風景。在這樣的季節裡,當地會以北岸一帶為中心,舉辦富士・河口湖櫻花祭,能見到不少攤販,有時還會有手作市集。太陽下山後到晚上9點前,湖畔會有夜櫻點燈,轉換成另一道浪漫風景。
 

到訪當天天氣晴好,只是有些多雲。我們在河口湖南岸租借了自行車,騎過河口湖大橋,沿河岸的櫻花道一路騎向櫻花祭會場,只不過越靠近會場人越多,且會場內不允許騎車,只能用牽的,但還是非常推薦租自行車賞櫻——畢竟騎自行車多少有點速度感,彷彿更能感受春風及櫻吹雪的爛漫。

富士・河口湖櫻花祭(富士・河口湖さくら祭り)
活動期間:一般在4月上旬~中旬
地址:河口湖北岸步道(山梨県南都留郡富士河口湖町河口)
點燈時間:日落起到晚上9點
大眾交通:JR河口湖站下車,轉搭乘周遊公車在猿轉劇場木之花美術館下車,約20分鐘車程。
官方網站
 

PICK UP!河口湖自行車租借:四季之宿 富士山

儘管網上可以找到蠻多河口湖的自行車租借資訊,這裡還是分享一下這次我們租借的地方——這位於河口湖南岸的一家溫泉旅館,有對外提供自行車租借的服務。一般變速自行車是500日圓/小時,3小時以上算一天1500日圓;如果是電動車的話則為600日圓/小時,3小時1500日圓,一整天2600日圓。

印象中從旅館騎車越過河口湖大橋,河口湖北岸的櫻花道上,大概10分鐘吧,提供大家參考。

四季之宿 富士山(四季の宿 富士山)
地址:山梨県南都留郡富士河口湖町船津6713-19
自行車租借營業時間:9:00~18:00
大眾交通:JR河口湖站下車,轉搭周遊公車在河口湖香草館下車,約10分鐘車程。
官方網站
 

富士大石花露台與大石公園:花、湖與富士山前的文青聚落

在河口湖北岸中段的大石公園,是富士山河口湖及薰衣草花園著名,同時也是富士山香草節的會場之一。而就在公園旁,有一座頗有設計感的商業設施「富士大石花露台」,其中進駐了9家有山梨特色的雜貨工藝品店、美食餐廳及咖啡等。
 

在到山梨之前,偶然得知山梨的和紙十分有名,而就在富士大石花露台中,有一家以和紙為主題的生活雜貨店 Medetaya(めでたや),裡面販售了以和紙製造的各式各樣精美雜貨,從文具、擺飾裝飾、生活雜貨,到時尚配件都有,其中包括了在台灣設計界有些名氣,同時也曾和日本BMW合作推出限量卡夾的和紙品牌「SIWA紙和」旗下的多種商品。

讓我比較驚豔的,應該是和紙花的一系列耳環、戒指、胸針等配飾,因為它真的完全突破了我之前對於和紙的想像!而現在台灣也可以買到SIWA紙做的小包包和耳環了:
 SIWA 和紙隨身小包
AYUKO HISHIKAWA Paper Accessory fuji 耳環(單耳)
 

富士大石花露台(富士大石ハナテラス)
地址:山梨県南都留郡富士河口湖町大石1477番1
營業時間&公休日:各店鋪各異,詳細請參閱官方網站的各店鋪介紹
大眾交通:JR河口湖站下車,轉搭周遊公車,在河口湖生活館公車站下車,步行2分鐘抵達。公車車程約30分鐘。
官方網站
 

PICK UP!河口湖香草庭園的薰衣草冰淇淋

前文提到河口湖的香草,特別是薰衣草也是名物,每年夏天6~7月時的薰衣草季節,還會舉辦「河口湖香草節(河口湖ハーブフェスティバル)」,吸引許多旅客前往賞薰衣草富士山。這次雖然不是在薰衣草季節去,沒能看到芬芳夢幻的紫色薰衣草,卻依然跑去了河口湖香草庭園旅日記吃了一隻療癒的薰衣草霜淇淋。

河口湖香草庭園旅日記是一個可以免費入園的香草庭園,園內種植了許多不同時節開花的花朵,非常適合拍美照。在園內的特產販售處,有非常豐富的香草系生活用品及食品,更重要的是——還有香濃的薰衣草霜淇淋。在走了一整天,行程即將結束前來一隻,療癒感無限。

富士河口湖庭園Herb Garden(富士河口湖庭園 ハーブガーデン 旅日記)
地址:山梨県南都留郡富士河口湖町船津1996
營業時間:9:00〜18:00(最終入園17:30)
大眾交通:JR河口湖站下車,搭乘計程車的話10分鐘左右能抵達。
官方網站
 

交通方式

前往河口湖一帶,自東京出發,可在新宿搭乘JR中央本線,到大月站轉富士急行線,一路坐到河口湖站下車。當然若方便規劃,亦可直接從新宿搭乘直達特快「富士回遊」,享受更加舒適優質的列車之旅。如果購買使用JR東日本集團為外國人遊客發行的JR東京廣域周遊券,可以事先預約指定座位搭乘。
 

關於JR東京廣域周遊券,目前全票票價10180日圓的鐵路周遊券,可在連續3天內不限次數免費搭乘指定區間內的JR東日本集團及其他鐡道公司的列車,其中包含了富士山河口湖一帶的富士急行線,以及可以抵達山梨市、甲府市一帶的中央本線,是到山梨旅遊時蠻好用的一張交通票券。

JR東日本旅客鐵路株式會社
官方網站 | JR東日本網路訂票系統
 

富士山河口湖 一年四季都豐富

雖然我們這次到訪時是櫻花季節,不過就像一開頭說的,富士山河口湖一帶,其實一年四季都蠻精彩的!接下來的夏季可以到大石公園賞薰衣草,可以到天上山公園裡的繡球花群裡散步,盛夏時河口湖也是非常熱門的露營地,想要嘗試近年來非常熱門的豪華露營也沒問題(可以參考我們另一篇文章 達人質感篇 裡的介紹),而秋天的河口湖則有紅色的掃帚草、紅葉,冬天則是拍到逆富士的好時機,還會有冬季的煙火大會等。

也可以這麼說,無論何時造訪富士山的家,它都會好好招待你,只是它本人「心情不好」時,可能不會現身而已。但當你見到它本人時,它不會讓你失望的。(笑)


走進富士山梨抓住櫻花的尾巴
富士吉田篇|賞櫻河口湖篇|達人質感篇慢活篇(影片)


本文所提供的情報為採訪時的內容。文章內提到的商品、服務內容、時刻表、店家情報等價格可能會有所變動,敬請諒解,請務必再次至官網確認。

熱門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