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 E5系・新幹線> 東北旅遊必搭・日本跑的最快時速320公里的列車

嗨,大家好,我是哈日杏子。很高興可以在這裡與大家分享關於日本鐵道的情報。相信大家去日本玩,應該都曾搭過、或是有計畫要去搭乘日本的新幹線吧?日本的新幹線之中,你最喜歡哪一台呢?今天杏子要為大家介紹的這一輛,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JR東北新幹線『E5系列』 。

JR東北新幹線一共有三種列車,分別是『E6系列』、『E5系列』跟『E2系列』。其中的『E5系列』還區分為①行駛於東京~新青森的『隼 』(Hayabusa)號、②『疾風 』(Hayate)號、③駛於東京~盛岡的『山彥 』(Yamabiko)號、④駛於東京~郡山的『那須野 』(Nasuno)號這四條路線。雖然造型是一樣的但是行駛的區間不同,大家曾經有在哪個地區搭乘過呢?

你認識<E5系列>嗎?

在搭乘之前,讓我們先來認識這輛列車有哪些特色吧。在2012年獲日本鐵道友之會藍絲帶獎的E5系新幹線,它的製造成本約45億日元,於2011年3月登場。

運行區間為東北新幹線、北海道新幹線。車身顏色上半部是常盤綠、下半部是飛雲白。中間以帶出疾風速度律動感的粉紅色線條來做區隔。

2016年3月登場的北海道新幹線H5系列的列車正是以E5系列車身來做變化,差別在是中間這條色帶顏色不同。H5系的色帶是象徵北海道薰衣草的淡紫色。

從1964年開業的東海道新幹線以來,所有的新幹線行走速度皆為260km/h,但是這一輛結合了最先進的技術,融合了高度的行走性能與環境性能、舒適度的『E5系列』,它的運行速度竟達到了日本國內營業最高速度,每小時320km。被譽為日本最快的新幹線車輛。

很多人看過『E5系列』都對它最前面宛如長長鼻子的造型留下深刻的印象。列車頭全長是27公尺,其中一半的長度是車頭鼻子的長度。為何會做出這種長鼻子造型呢?原來車頭鼻子的長度做越長是為了提升運行速度,另外它還有一個重要的功能,就是能降低列車高速行駛時在隧道中因空氣被壓縮所產生的巨大聲音。沒想到長鼻子是如此重要啊。

『E5系列』的車輛編成為10個車廂,座位分為『普通車廂』、『綠色(頭等)車廂』、與『特等車廂』這三種。其中『特等車廂』的座椅間距與座位寬度都變得更寬敞、更舒適。有機會的話,杏子也很想體驗看看『特等車廂』。

鐵道迷必拍的經典畫面

在東京車站的新幹線月台上,有機會可以看到部分的綠色車身『疾風號』與紅色車身『小町號』車頭連接運行的畫面,因為看起來很像兩台列車在親嘴(笑),讓鐵道迷都忍不住紛紛按下快門。此外,部分的『山彥號』與『翼號』也會在東京~福島之間連接運行。下次看到的話記得拍下這個有趣的瞬間喔。

搭上E5系列新幹線來一趟<東北車站便當之旅>吧

搭新幹線可以欣賞沿途車窗美景,還有一點是最令鐵道迷期待的乘車福利,那就是可以買到沿途各站的美味車站便當。從東京出發的話你可以在東京車站內的<駅弁屋 祭>店內,採購來自日本各地代表的車站便當。當然你也可以在途中下車的車站,比方說仙台或是盛岡或是秋田,都有很多特色便當值得品嘗。

杏子每次都會買的就是造型超可愛的《新幹線造型便當》、可以加熱的仙台名物《牛舌便當》;還有還有被日本鐵道迷稱為夢幻便當的津軽めんこい懐石弁当《ひとくちだらけ》便當,裏頭裝滿了24種津輕的鄉土料理,每一口都是經典菜色,超好吃的。每一趟搭新幹線的吃便當時光,讓杏子的旅途充滿美好的回憶呢。

省旅費的好幫手<JR東日本鐵路周遊券>

搭新幹線移動除了舒適還能節省很多移動的時間,很多旅人都很常利用。只是,新幹線的票價如果是單程購買的話,真的是不算便宜。在這裡杏子要推薦給大家超划算的<JR東日本鐵路周遊券>。這是針對外國旅客所推出的福利票(笑),只有持日本以外國家護照的旅客才能購買。使用票期是使用日起5天。價格分別是成人票(12歲以上)20,000日圓,兒童票(6~11歲兒童)10,000日圓。

買這張票可以搭乘哪些路線呢?除了可以搭乘所有的JR東北新幹線之外;包含伊豆急行全線、青森鐵道全線、IGR銀河岩手全線、東京單軌電車全線、JR巴士東北、JR巴士關東、仙台機場鐵道線全線、JR東日本與東武鐵道直通行駛之特快列車「日光號」、「鬼怒川號」等,可利用的範圍很大,可謂是一券在手,能跨縣市移動真的非常便利。

善用這張周遊券,你的旅遊路線與計畫將會變得更豐富。春季的弘前城櫻花祭、夏季的青森睡魔祭、仙台的七夕祭典、冬季的山形縣銀山溫泉的雪景;除夕夜的秋田縣生剝鬼節;四季的祭典節慶與美景你都能樂在其中。

善用這張周遊券,青森蘋果、盛岡冷麵、仙台牛舌、郡山的水蜜桃、宇都宮的餃子...、輕鬆移動吃遍各地美食不是夢想。如果你得有規劃要來一趟日本東北之旅,記得在出發前先在台灣購買喔。

販賣處:JR東日本網路訂票系統

以上就是杏子為大家分享的『E5系列』情報,大家看完後是否對它有了更多的認識呢?新幹線之旅一直都是讓杏子非常著迷的,我喜歡搭新幹線,也喜歡吃車站便當,期待日後有更多的旅日回憶。OK,那就讓我們下一回再見啦。

▶JR東日本鐵路周遊券(東北地區)官網
JR東日本網路訂票系統


本文所提供的情報為採訪時的內容。文章內提到的商品、服務內容、時刻表、店家情報等價格可能會有所變動,敬請諒解,請務必再次至官網確認。

熱門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