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東日本青森雪與彩冬藝旅【#02睡魔篇 ft. 星野集團 青森屋】遇見青森睡魔之間 傳統工藝特色旅宿與八戶在地人情味

「雪白而繽紛,寒冷而溫暖。」青森的冬天特別有哲理,也格外地令人著迷。宛若電影場景的銀白世界中,卻又有著紅蘋果、鮮豔的睡魔燈籠與津輕玻璃,還有溫暖的BUNACO等工藝。這個冬天,我們來到靠近八戶的星野集團 青森屋,探訪他們與青森睡魔師(睡魔燈籠職人)竹浪比呂央聯手企劃的睡魔祭主題房間及文化體驗,從新的角度感受這傳統文化與工藝的魅力所在。同時,也到八戶市內的三六橫丁,感受青森當地的暖暖人情味。

青森與睡魔祭

青森睡魔祭作為東北三大祭典出了名,而睡魔祭更是青森縣非常代表性的傳統特色文化。其實「青森睡魔祭」一詞,可說有廣義與狹義之分。廣義可指「青森縣的睡魔祭」,而狹義則指「青森市的睡魔祭」。值得注意的是,被稱為「東北三大祭典(東北三大祭り)」的「青森睡魔祭」是指青森市的睡魔祭,以橫向巨型且立體生動的睡魔燈籠見長。除了青森市之外,像青森縣內的弘前睡魔祭、黑石睡魔祭等其他地方的睡魔祭,都各有各的特色。這些不同地方的睡魔祭典文化知識,在像青森市內的青森睡魔之家WARASSE,或是弘前的津輕藩睡魔村等相關展館中都能接觸到。

一般在盛夏8月舉行的青森睡魔祭,可說是青森市的夏日高潮,祭典中能見到超過20座大型睡魔燈籠參與遊行,還有身穿五顏六色服裝的跳人(はねと)舞者,及短笛太鼓伴奏樂團參與遊行。與此同時,還會有配合煙火大會舉行的海上睡魔燈籠遊行呢。如此熱鬧的祭典,在日本海內外都具有高人氣,據說年年可吸引超過300萬的遊客共襄盛舉。
 

傳統工藝新詮釋 青森睡魔師竹浪比呂央

青森睡魔祭最早源於奈良平安時代,另外也有一說是源自於同樣位於青森縣內的淺蟲睡魔祭。儘管如今史料似乎已經不可考,但它在1980年被日本登記為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可見其地位。這一份文化工藝得以傳承至今,自然少不了古往今來在其中擔任要角的睡魔燈籠職人們,也就是睡魔師們的熱情投入。只是,即便青森睡魔祭擁有再高人氣,卻依然得面臨如何與現代商業銜接的現實課題。過去曾經活躍於第一線的睡魔師們,大多都必須另外兼職才得以維持生計。

為了嘗試解決這樣的問題,讓睡魔祭這一傳統文化得以延續下去,青森睡魔師「竹浪比呂央」在2021年成立了「竹浪比呂央睡魔研究所」,創造出專業的睡魔燈籠製作教育環境,以培育專業的青年睡魔師,提升民俗工藝的設計感,同時並另外企劃生活家飾雜貨品牌「NEBUTA STYLE」,將傳統睡魔燈籠工藝特色與現代設計相結合,開發出一系列既有古典特色,卻又有時尚美感的生活家飾商品,近年來在海內外越來越受到矚目。

自1989年首次開始投入大型睡魔燈籠製作以來,竹浪先生的作品屢屢獲得以睡魔大賞(ねぶた大賞)為首的獎項認可,更在2018、2019年連續獲得「最佳優秀作者賞」。在2021年成立工作室之前,他便有嘗試不少跨界合作,讓傳統的睡魔文化得以有新的詮釋。其中,在2019年4月於星野集團 青森屋登場的「青森睡魔之間」,就是他跨界合作的作品之一。
 

星野集團 青森屋 X 竹浪比呂央 青森睡魔之間

位於青森縣東岸,靠近八戶的星野集團 青森屋,是一間以青森文化體驗為主題的度假型溫泉飯店。來到這裡,即便是在非夏季祭典期間,也能透過館內的表演秀感受青森睡魔祭的熱鬧氣氛。且佔地22萬坪的境內,擁有包括泉質良好的溫泉「浮湯」、東北特色建築南部曲屋、馬場等青森特色鄉間風景。再加上舉辦不同季節性的文化體驗活動,為住宿者提供多種青森在地文化魅力的提案。

2018年星野集團 青森屋有意打造一間青森睡魔祭的主題房間,並邀請了青森睡魔師竹浪比呂央共同合作。從發想到完工,前後花費了一年的時間,這間多彩而暖且魄力十足的「青森睡魔之間」,以東北地方三位英雄傳說故事為主題,帶給人們全新的青森睡魔祭體驗。

廣達71.5平方公尺的房間,一開房門,就能見到高達2公尺的征夷大將軍「坂上田村麻呂」睡魔繪;客廳中掛有寬3.2公尺,高1.4公尺的立體睡魔燈籠,主題故事是奈良平安時代的東北英雄「阿弖流為」,而臥室空間除了紙拉門上有睡魔繪外,從不同角度觀賞內容不同的天花板設計,演繹的是日本名武將源義經的故事,十分具有巧思。

除了房間整體設計裝飾外,連浴室及一些小雜貨上都能見到睡魔繪風格的設計。更有趣的是,房間內備有青森睡魔祭的跳人服裝,讓住宿者可以穿上特色服飾,配合房內走廊地面上的舞步腳印,切實感受參與祭典的樂趣。
 

季節限定 青森睡魔流水燈籠與雪地花燈

若覺得在睡魔燈籠的注視下會讓你難以入眠,在星野集團 青森屋中還有其他感受睡魔魅力的方式。且不說到地下1樓觀賞青森祭典表演,在冬季時館內也有季節限定的青森睡魔流水燈籠和睡魔雪地花燈可體驗。

在 青森屋的露天溫泉「浮湯」中,能望見不遠處矗立水上的大型睡魔山車,而周遭還漂著承載著飯店入住者們心願的水燈。水霧、水燈,與水波蕩漾中的彩色倒影,如此氛圍中的睡魔燈籠,彷彿退去了一貫的魄力,多了幾分溫暖柔情。

在泡湯暖身後,不妨走到戶外欣賞特別的睡魔雪地花燈——在白雪地中展示的一座座大型睡魔燈籠,結合青森屋園內的古典建築「浮見堂」,營造出全然不同於夏日睡魔祭的沈靜氛圍。

※具體活動期間,請參考星野集團 青森屋公告。
 

雪童子八幡馬 睡魔祭之外的文化體驗

青森蘋果和青森睡魔祭,對於不少人來說已耳熟能詳,不過若說起「雪童子」和「八幡馬」,大家或許就沒那麼熟悉。

雪童子(雪ん子)是日本民間傳說中的雪妖精,外型呈現出小女孩的樣子,而在青森當地有個《被融化的雪童子》的民間故事。帶著雪國風情十足的三角草帽、穿上厚厚的日式棉襖與棉褲,雪童子的可愛造型,在冬天的青森屋可以免費體驗。與此同時,還可以見到一樣是雪童子造型的蘋果販賣機呢。

青森八戶一帶的南部地方,自古以良馬產地出名,而八幡馬亦是因此誕生的傳統民藝品,是青森代表性的鄉土玩具。據說起源是在南部地方的一級寺社的「櫛引八幡宮」,每次例行舉辦大型祭典時,宮外會販售這樣的木刻馬玩具。由於是在八幡的神社賣的小馬,因此得名「八幡馬」。

上了漆的木頭馬身上,繪有非常華麗可愛的圖樣,像與南部地方頗有淵源的菊花和家紋都蠻常見的。在星野集團 青森屋中,有一間八幡馬主題的Lounge空間,其中不僅能見到以八幡馬作為主意象設計出來的各種青森工藝品,還可以來杯當地的日本酒或蘋果酒,欣賞日式空間外的湖光山色,放鬆身心。

星野集團 青森屋(星野リゾート青森屋)
地址:青森県三沢市字古間木山56
電話:+81-50-3786-1144(訂房)
Check in:15:00~
Check out:~12:00
大眾交通:青森鐵道三澤站徒步15分鐘,自三澤機場出發約20分鐘車程。無論是三澤站還是機場,都可事先(最晚需提前三天)預約免費接駁車。
官方網站
 

Special 八戶屋台村三六橫丁 品味青森人情味

既然來到青森八戶一帶,在星野集團 青森屋體驗各式青森文化之餘,若想更進一步感受在地文化,不妨到八戶市內的「八戶屋台村 三六(みろく)橫丁」走走。自三日町到六日町之間的小巷弄中,座落著一間間玲瓏卻溫暖的小吃店,提供包括非常有八戶港町特色的海鮮料理、仙貝湯等鄉土料理,又或是居酒屋料理等。方形吧台式的座位,每家店基本上最多只坐得下8個人,彷彿也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亦讓寒冷北方的冬夜變得溫暖起來。

八戶屋台村 三六(みろく)橫丁
地址:青森県八戸市三日町
營業時間:大多傍晚開始營業,各店家營業時間不同,可參考官方網站
大眾交通:JR八戶線本八戶站 徒步10分鐘
官方網站
 

前往八戶一帶之交通方式

從台灣到青森的交通方便,桃園國際機場有可直飛青森機場的班次,而從青森機場可轉搭國內線航班飛到八戶一帶的三澤機場,以前往八戶市,或是直接搭乘預約好的星野集團 青森屋接駁車前往入住。若自東京出發,則建議使用JR東日本集團為外國人遊客發行的JR東日本鐵路周遊券(東北地區)。用這張周遊券搭乘新幹線到八戶站後,轉青森鐵道線到「三澤」站,便可搭乘事前預約好的接駁車前往星野集團 青森屋,又或是在八戶站轉JR八戶線前往八戶屋台村三六橫丁所在的八戶市區。

這張全票票價為20000日圓的鐵路周遊券,可在連續5天內不限次數免費搭乘指定區間內的JR東日本集團列車及巴士,包括了新幹線、特急列車,也包括了前面提到的地方鐵路青森鐵道線。除此之外,像蠻受到台灣鐵道迷們喜愛的、往返於青森與秋田之間、能見到美麗海景的五能線與Resort白神號等觀光列車,也在這張票券的通行範圍之內。無論是單純只規劃青森縣內旅遊,還是跨縣的東北之旅,都很方便。

JR東日本旅客鐵路株式會社
官方網站 | JR東日本網路訂票系統
 

青森冬之彩 進化中的青森睡魔祭

熱鬧、熱情而繽紛,原本是青森夏日風物詩的青森睡魔祭,換到別的季節品味,又有了不一樣的風情,尤其是在與夏天相反的冬日,似乎在原來霸氣中多了一些沈靜和溫柔。這自古傳承至今的文化及工藝,在如竹浪比呂央這樣的睡魔師職人的熱情與堅持下,正在不斷進化中——既有傳統古典的講究,卻又融合了現代設計的美感。喜歡各種復古工藝及傳統文化的你,想必也樂見那些老靈魂的不斷新生,然後從中體會到,不管是事物又或是人,無論年歲如何增長,若能不斷嘗試創新,總能自然散發青春活力。

JR東日本青森雪與彩之旅
青森市篇 | 睡魔篇 ft. 星野集團 青森屋 | 奧入瀨篇 ft. 星野集團 奧入瀨溪流飯店 | 選物篇(影片) | 慢活篇(影片)


本文所提供的情報為採訪時的內容。文章內提到的商品、服務內容、時刻表、店家情報等價格可能會有所變動,敬請諒解,請務必再次至官網確認。

熱門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