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高崎站>群馬樂遊趣~到高崎來趟開運之旅

說到群馬縣的旅行關鍵字,是湧出廣受海內外觀光客青睞的草津溫泉?或是世界文化遺產富岡製絲廠?名峰環繞的尾瀨國立公園?

由東京搭乘新幹線Asama僅需55分鐘即達的群馬縣高崎地區,位於縣內西南隅,不僅擁有諸多溫泉,還有緣起達摩、白衣大觀音等具代表性的旅行地,一起來感受趣味十足的旅程吧!
 

【重要交通樞紐】

高崎車站的交通系統四通八達

高崎車站的交通系統四通八達

由東日本旅客鐵道(JR東日本)與上信電鐵鐵路車站共同營運的高崎車站,是群馬縣內規模最大、使用人數也最多的車站,也是縣內唯一設置車站大樓,且可轉乘新幹線的車站。

由於本站是上越新幹線、北陸新幹線的路線分岐點,因而扮演將群馬縣內、首都圏、北陸地區相互連結的重要角色,從一般的在來線到新幹線均一應俱全,不僅是北關東地區少數擁有「總站」功能的車站,也可說是群馬縣最為四通八達的重要交通門戶。
 

【停靠路線眾多】

本站提供在來線與新幹線多條路線停

本站提供在來線與新幹線多條路線停

高崎車站的停靠路線形式,主要分成地面、高架兩種系統。
地面月台有3面7線,提供JR線(在來線)、上信電鐵停靠,包括高崎線、上越線、吾妻線、兩毛線、信越本線、八高線、上信線均於此停靠,高架月台則有2面4線,由上越新幹線、北陸新幹線共同使用。

由於停靠的兩條新幹線連結關東、北陸方向,乘客可利用此車站上下車轉乘在來線,前往周邊各地區,有諸多路線可供選擇。例如由東京搭乘新幹線至本站後,下車轉乘高崎本線至群馬八幡車站下車,即可前往少林山達磨寺參拜,接駁轉乘便利。
 

【服務機能完善】

購票與劃位需求可利用車站內的綠色窗口

購票與劃位需求可利用車站內的綠色窗口

車站2樓設有多處指定席售票機

車站2樓設有多處指定席售票機

土產商店提供群馬縣各種特色伴手禮

土產商店提供群馬縣各種特色伴手禮

車站內也設有便利商店

車站內也設有便利商店

位居群馬縣內最具規模的高崎車站,各項設備也是一應俱全。
如有購票、劃位等需求,可利用站內3樓的綠色窗口(註1),或利用設置於綠色窗口內、新幹線乘換檢票口旁、新幹線直通檢票口旁的3處地點之指定席售票機(註2)或JR東日本網路訂票系統。

在車站檢票口外,除了有便利商店與土產商店,服務設施也包含提供群馬縣、高崎市旅遊諮詢協助的觀光案內所(註3)、寄物櫃(註4)、車站租車(註5)等。
 

【不倒翁發源地】

在台灣被稱為「不倒翁」的達摩(だるま、Daruma),起源自高崎市的少林山達磨寺。
興建於1697年的少林山達磨寺,除了擁有以靈木雕刻而成的禪宗祖師達磨大師坐像,還有一個特殊的景觀,就是滿坑滿谷的達磨。

達磨的造型,據說是以坐禪的達磨大師為原型,經由改良成為不會倒下的圓底,擁有「不被擊倒」的意涵。在高崎當地,由於過去以養蠶製絲為主要生活產業,蠶隻必須經過多次破繭而出的歷程,也使象徵不屈不撓的達磨成為守護神般的存在。

 本堂外側擺放許多功成身退的達磨

本堂外側擺放許多功成身退的達磨

堆置成小山般的達磨成為獨特景觀

堆置成小山般的達磨成為獨特景觀

在本堂外側,總是成列著來自全國各地已經完成任務的大小達磨。
探究其中原因,是因日本有為達磨點上眼珠的祈願文化--在許願時畫上左眼、願望達成時畫上右眼。由於完成心願之後,許多人就會將達磨送到少林山達磨寺來,因此這些達磨儘管不一定是由達磨生產量日本第一的高崎市所生產,卻不約而同地在功成身退之後,在年底由寺方集中焚燒。
仔細端詳,其中也不乏來自知名人士、企業的達磨,不僅聲勢壯觀,也成為少林山達磨寺聞名海內外的獨特景觀。

寺內處處可見到各種與達磨相關的裝置

寺內處處可見到各種與達磨相關的裝置

你也有想完成的夢想嗎?或者正在努力不懈地往前邁進?
一起搭上電車,到群馬來一趟開運之旅,打造更多正能量吧!

—-----------------------------

註1:綠色窗口營業時間為7:00~19:00
註2:綠色窗口內、新幹線乘換檢票口旁、新幹線直通檢票口旁的指定席售票機營業時間均為5:50~23:20
註3:觀光案內所營業時間為9:00~19:00
註4:寄物櫃位於車站2樓在來線檢票口附近、新幹線檢票口附近、西口樓梯附近等3處
註5:車站租車的窗口位於車站2樓東西自由通路間,高崎駅營業所位於高崎車站東口外200公尺(群馬県高崎市八島町159-1),營業時間為8:00~20:00


本文所提供的情報為採訪時的內容。文章內提到的商品、服務內容、時刻表、店家情報等價格可能會有所變動,敬請諒解,請務必再次至官網確認。

熱門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