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形不一樣~宜居宜遊的高畠町小旅行(1)腳踏車之旅

東北地區的山形縣,素來以生產櫻桃聞名,產量的市場佔有率達全國70%之多。
除了日本第一的櫻桃廣為人知,山形還有一個地方在日本古語中以「Mahoroba」(まほろば)形容是個宜居之地,也就是位於山形縣東南隅的高畠町。

人口約2.3萬人的高畠町,以農產為主,尤其以稻米有機栽培領先日本各地~今年9月上旬再訪高畠町之際,金黃色的稻穗一望無際,搖曳在風中的金浪與聲音,讓人覺得聽來非常療癒,帶來農村特有的五感經驗。

在高畠町若想展開「慢遊」,除了開車自駕之外,腳踏車也是個很好的選擇。
一起展開高畠町的腳踏車之旅吧!
 

腳踏車租借

首先,請在JR高畠駅內的温泉設施「太陽館」櫃臺(你沒看錯,白天是観光協會窗口、晚上是温泉入場窗口)辦理腳踏車租車程序。

這裡提供的腳踏車分為一般腳踏車(有車籃)、公路腳踏車、電動腳踏車(有車籃)、兒童腳踏車、雙人腳踏車 等種類,兒童腳踏車可協助裝設輔助輪。

租借料金,一般+兒童+公路腳踏車都是1日500円、電動腳踏車是1日1000円、雙人腳踏車則為3小時1000円,租借時間為9:00~17:00,免預約。由於高畠町地勢平坦,所以就算電動腳踏車被借光也不用擔心,平坦的街道就算是一般腳踏車也可以輕鬆騎乘。

如果你有帶行李箱,除了可以寄放在車站1樓的寄物櫃(有4格大型寄物櫃費用各是300円),假如已經沒有空櫃,也可以拿到2樓請観光協會保管,非常親切吧?
要注意的是,観光協會保管行李是不負責貴重物品的,如果有貴重物品還是要隨身攜帶喔!
 

置物櫃最大尺寸為日幣300円,若櫃子已滿,則可拿到2樓請観光協會保管

置物櫃最大尺寸為日幣300円,若櫃子已滿,則可拿到2樓請観光協會保管

町內的地圖、商店街地圖等資料,都可以在租借時取得

町內的地圖、商店街地圖等資料,都可以在租借時取得

取車之後,就可以沿著由高畠鐵道・山形交通高畠線改造的「Mahoroba綠道」(まほろばの緑道)騎乘。
沿途除了兩側種滿700株櫻花,還有綿延不絕的稻田景致,也可造訪重現繩文時代地景的「まほろば古の里歴史公園、有美麗三重塔的「安九津八幡神社」、洋溢神秘色彩的「瓜割石庭公園」、釀造得獎清酒的「米鶴酒造」以及以大谷石建造的文化財「舊高畠駅」,沿途也有道路休息站「道の駅高畠」可以休息或用餐,全程往返大約2~3小時,建議可以預留半天來悠閒體驗高畠魅力。

下回造訪山形,何不到高畠享受一趟腳踏車之旅呢?
 

(圖5)遠/電動腳踏車,有車籃、中/普通腳踏車,有車籃、近/公路車,無車籃

(圖5)遠/電動腳踏車,有車籃、中/普通腳踏車,有車籃、近/公路車,無車籃

雙人腳踏車提供兩位大人使用,前後座把手高度略不同

雙人腳踏車提供兩位大人使用,前後座把手高度略不同

Mahoroba綠道(まほろばの緑道)

由高畠駅~蛭澤之間的Mahoroba綠道,是利用1974年廢止的高畠鐵道・山形交通高畠線跡地,整備為長約6km的綠道,沿線種植染井吉野櫻、山櫻等品種的700多株櫻花,每到春天總是形成隧道般的粉色廊道,並配合舉辦「高畠櫻花祭」活動。

儘管曾在深雪的寒冬、炙熱的豔暑到來高畠町數回,始終沒機會能見到綿延不絕的櫻花隧道景致,這次眺望穿越金黃稻浪間的腳踏車道,卻依舊擁有讓人讚嘆不已的鄉間風光,呈現出如癡如醉的季節感地景,同樣令人陶醉。

除了沿途伴隨季節變化的景致,綠道沿線也分布著各種景點,一起來認識這些景點吧~

╔═══════╗
☞地址:山形県東置賜郡高畠町大字山崎200-1
☞交通:JR高畠駅步行約2分鐘
╚═══════╝
 

舊高畠車站

在高畠町地區,過去曾經擁有開採高畠石(凝灰岩)的歷史,雖然如今已經停止開採,但在當地仍可以看到以高畠石做為建材的建築物,登錄為國家有形文化財的舊高畠駅,就是其中一處代表性的建築物。

如今被指定為文化財的車站,興建於1934年,整棟建築外壁都是使用高畠石做為建材,樑柱與樓板則配合使用鋼筋混凝土。車站興建源由,是因輸送紡織等物料需求而設置,一直到戰前為止,都扮演著絲、木材、木炭等物料以及水果等經濟作物的運輸角色。
 

舊山形交通高畠線運行的電車與機關車

舊山形交通高畠線運行的電車與機關車

如今來到以車站為中心的舊高畠駅公園 內,不但保存著車站站體,還有過去所使用的電車車廂、自動車修繕庫等相關建築群,站體背面的石造月台也保存如昔。而車站前方的道路,過去也扮演著重要的商業角色,可說是一處見證著高畠鐵道重要歷史的痕跡。
╔═══════╗
☞地址:山形県東置賜郡高畠町大字高畠1574
☞交通:JR高畠駅步行約65分鐘、腳踏車約20分鐘
╚═══════╝
 

瓜割石庭公園

令人讚嘆別有洞天的瓜割石庭公園,過去是做為高畠地區開採高畠石的地點。

由火山噴發時所噴出的火山灰堆積而成的石頭,與近年頗具話題的 #大谷地下採石場(大谷石)形成典故略同,石材特質也都同樣擁有許多孔隙,是會呼吸、可調節溫度的石頭,在舊高畠車站還可以看到使用這種石材的牆體。

1923年至2010年為止的87年間,是公園前身的高畠石採石場黃金時段,當時在採石場周邊有許多工人在此進行開採。
 

站在採石場向上望去,可感受到被石牆包圍的特殊風情

站在採石場向上望去,可感受到被石牆包圍的特殊風情

如今造訪採石場時,已經不見採石作業,自然也無以親眼見到當初以人工堀切作業的現場。不過,根據相關記載,一塊方石得要進行4000回左右的堀切,所以一人一日產量也就只有一塊高畠石的進度,是非常艱辛的工作!

僅存的高聳石脈,立面還留存著過去作業痕跡,呈現出神秘而特殊的樣貌,散步其中,倒也是別有一番風情的旅途,洋溢異世界般的神秘色彩。
╔═══════╗
高畠石採石場 瓜割石庭公園
☞地址:高畠町安久津
☞交通:JR高畠駅騎腳踏車約40分鐘、開車約15分鐘
╚═══════╝
 

安久津八幡神社

創建於西元860年的安久津八幡神社,是以天台宗的慈覺大師為首,在當地富人安久津磐三郎協助興建的阿彌陀堂為起始。其後,平安時代後期的武將源義家為了祈求戰勝,而從鎌倉的鶴岡八幡宮勸請,而成為今日規模。

安久津八幡神社的三重塔初建於1625年,後於1797年重建,為方三間造的銅板葺,是置賜地區(山形東南部)唯一的層塔建築物;舞樂殿則為室町末期興建,方一間寶形造、茅葺屋頂;本殿是三間社流造,同樣也是茅葺屋頂。
神社境內的三重塔、舞樂殿、本殿三棟建築物,均為山形縣指定文化財,三重塔更為山形縣現存唯一三重塔。

前往神社參拜最美的季節為春天,神社周邊種植的櫻花約於4月上旬綻放,可由櫻花、油菜花的豐富色彩之間,眺望古色古香的三重塔,繽紛的色彩交織出美不勝收的景致。
╔═══════╗
☞地址:山形県高畠町大字安久津2011
☞交通:JR高畠駅騎腳踏車約40分鐘、JR高畠駅開車約15分鐘
╚═══════╝
 

Mahoroba古之里 歷史公園

由於曾經出土大量繩文時代的生活遺跡,現址成為復原當時生活場景的歷史公園。在公園裡,有多棟復原的繩文時代竪穴式住居與過去空間場景,讓來者可以充分感受到被稱為「Mahoroba」的這片土地之所以有此一名的由來~自古以來就被先人們視為「宜居之地」的高畠地區。

公園內,還有「考古資料館」、「創造之館」2棟建築物。
考古資料館主要是展示具有珍貴價值的歷史文化資產,創造之館則是可以體驗到勾玉製作、土器製作等活動。

造訪這座歷史公園,除了可以順遊毗鄰的安久津八幡神社,也能感受到四季花草與田園風光的季節變化之美,秋天還可參加山形特有的「芋煮會」活動,體驗在繩文遺跡感受季節風情的特有生活文化。
╔═══════╗
☞地址:山形県高畠町安久津2117
☞交通:JR高畠駅騎腳踏車約40分鐘、JR高畠駅開車約15分鐘
╚═══════╝
 

道之駅高畠Mahoroba Station

座落於安久津八幡宮附近的道之駅高畠Mahoroba Station,約莫位在Mahoroba綠道的中點,適合做為旅途中的休憩、用餐地點,如果想購買高畠町當地的特色土産,也可在此道之駅購入。

設施內,規劃農產品販售、土産販售區域,無論想購買高畠町生產的葡萄酒或者品質出眾的豔姬米,甚或其他土産,都可以在此購入。設施內的用餐設施,提供多種選擇,其中以蕎麥麵最受到歡迎,有機會前來這裡用餐的話,不妨品嚐看看吧!
╔═══════╗
☞地址:山形県高畠町安久津2072-1
☞交通:JR高畠駅騎腳踏車約40分鐘、JR高畠駅開車約15分鐘
╚═══════╝

介紹完這些沿途景點,是否也讓你更了解高畠的諸多樣貌呢?
下回造訪山形時,不妨就到高畠來騎騎腳踏車,感受豐富多彩的各種魅力吧!


本文所提供的情報為採訪時的內容。文章內提到的商品、服務內容、時刻表、店家情報等價格可能會有所變動,敬請諒解,請務必再次至官網確認。

熱門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