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台賞楓採水果 #01紅葉秋旅景點美食推薦

秋天是收穫的季節,也是適合狩獵的季節。日文中很有趣的有著「獵紅葉(紅葉狩り)」及「獵水果(果物狩り)」的說法,加起來正是「獵秋」!為了獵秋,我們規劃了一趟南東北的仙台山形之旅。而本篇,就先和你分享宮城縣內的仙台市內周邊,有哪些可以獵紅葉和獵秋味的好地方。
 

話說仙台

不知道你是否和我一樣,看著「仙台」的地名,總有著莫名良好的印象,彷彿是仙境。仙台之所以叫仙台,說法有很多種,不過最廣為流傳的,據說是於江戶時代開城的伊達政宗,取了唐詩《同題仙遊觀》一詩中的「仙臺」諧音替代了原來「千代城」的「千代」而來,其中也藏著自己所有的權力,如仙人般已凌於當時的君主德川家康之上的意思——據說當時以62萬石開城,成為東北最大、日本第三大藩的仙台藩,在伊達政宗及後世頗有遠見的治理及開發下,一度是財政收入逾百萬石的富城。

時代更迭,仙台如今依然是東北最大都市圈,近代以來因東北帝國大學(今東北大學)的設立,還有「學都仙台」的雅稱,更因為自江戶開城以來深植當地人心中的植樹意識,造就了仙台如今自然綠意圍繞的市容,並有著「森之都(杜の都)」的美稱。而當年在青葉山上的仙台城雖然只剩下遺跡,但伊達政宗英姿颯爽的雕像,依然佇立在那兒守護著他一手建設起來的都城。趁著秋季,來到這樣的仙台獵秋,不僅能賞楓獵紅葉,還能獵新鮮的水果及非常有仙台特色的牛舌和枝豆甜點。
 

獵紅葉推薦景點:秋保大瀑布

和仙台名湯「秋保溫泉」同樣在秋保町的秋保大瀑布,是仙台旅遊的經典景點,尤其在秋時更是人氣賞楓景點。與栃木縣的華嚴瀑布、和歌山縣的那智瀑布,並稱為日本三大名瀑,秋保大瀑布橫寬達6公尺,高低落差55公尺,那自山壁飛流直下的雄壯感,亦讓它成為日本國指定名勝,並入選日本瀑布百選。

其初夏新綠及大地變色的錦秋時節,是最美的時候。尤其是秋天時,花白的水瀑,傾瀉於周遭紅黃橙色參差的山壁間,形成仙台經典的紅葉景色。且不僅可以從展望台上遠眺,還可沿著遊步道走到瀑布下方,近距離感受自然飛瀑的震撼感。

秋保大瀑布(秋保大滝)
地址:宮城県仙台市太白区秋保町馬場字大
大眾交通:
JR仙台站西口巴士站8號站口, 搭乘往秋保大瀑布的公車,並在「秋保大瀑布」下車。
※ 僅週六及假日運行

JR愛子站外的巴士站2號站口,搭乘往秋保溫泉・二口方向的公車,並在「秋保大瀑布」下車。
官方網站
 

獵紅葉推薦景點:定禪寺通

說起仙台森之都,定禪寺通的林蔭大道是主要的印象之一。寬敞的大馬路的中央,設置寬敞的綠地步道,並種有兩排高大的山毛櫸,夏時翠綠,秋天則轉為浪漫美麗的橙黃色。在步道上還能見到以義大利雕刻家EMILIO GRECO的作品<夏日回憶>、及Venanzo Crocetti的<沐浴者>等雕刻作品,頗有秋天的詩意。沿途也能見到建築大師伊東豐雄操刀的仙台圖書館「仙台媒體中心」——那外觀採用了大面積玻璃帷幕,彷彿是玲瓏精巧的玻璃盒子的建築,是伊東豐雄的代表作之一,傍晚上燈時也顯得格外優美。

此外,據說定禪寺通每年12月開始也會有夜間點燈。白天橙黃的山毛櫸樹將掛上燈飾,變身成璀璨溫馨夜晚散步道。

定禪寺通(定禅寺通)
地點:宮城県仙台市青葉区国分町2丁目付近
大眾交通:
仙台市營地下鐵南北線「勾當台公園站」下車即達(距離仙台站2站之遙)
JR仙台站西口的巴士總站16號站台 搭乘城市巡迴巴士「盧葡兒仙台(るーぷる)」到「定禪寺通市役所前」站下車,步行約1分鐘。
官方網站
 

PICK UP 美食推薦:「旨味 太助」仙台烤牛舌始祖的人氣名店

仙台美食名物烤牛舌,是仙台旅遊必嚐的料理。就在定禪寺通走路不到5分鐘的巷子中,有一家烤牛舌名店「旨味 太助」。據說是仙台烤牛舌始祖的旨味 太助,如今已有84年歷史,目前當家的是第二代店主,繼承了一代店主的好手藝及累積了幾十年的經驗,烤牛舌的技藝可說已到了爐火純青的境界。碳火燻烤下香卻柔軟的牛舌,厚而不膩,無論是單吃還是搭配米飯都很適合。定食套餐附上的牛尾湯料多實在且夠味,吃起來絕對讓人心滿意足。

以燒烤店起家,旨味 太助的烤鰻魚也是非常有人氣的選擇!只是畢竟是人氣名店,即便拜訪當天是平日的下午,客人依然絡繹不絕。若有意在用餐時間前往,建議要有做好需要排隊的心理準備。

旨味 太助
地址:宮城県仙台市青葉区国分町2丁目11−11 千松島ビル 1F
營業時間:11:30~22:00(21:30最後點餐)
公休日:週一、年末年始(12/30營業到17:00、12/31~1/4公休)
※ 注意!營業時間和公休不排除臨時變更。
大眾交通:
地下鐵「勾當台公園」出站步行約4分鐘。
 

獵紅葉推薦景點:仙台城跡

當年仙台城開城,就是從伊達政宗在青葉山上建立青葉城開始。海拔約130公尺的青葉山,東面與南面都是斷崖,宛若是天然的堡壘,而山上建立的62萬石居城,如今只剩下石垣牆和脇櫓倉庫,以及立於山頭的騎著馬兒的伊達政宗像。在仙台城跡,可和懷抱著一統天下的伊達政宗一起,眺望仙台的市景以及太平洋。城跡公園內,也種有不少楓葉及落葉變色喬木可觀賞,搭配紅葉幫伊達大人拍照,也別是一番風情。

原本日落之後,仙台城跡會有伊達正宗騎馬像與石垣的點燈,只不過目前由於伊達政宗像因為受到今年3月福島地震的影響,正在修復中,所以銅像被圍起來,而點燈也暫停。

仙台城跡
地址:宮城県仙台市青葉区川内1
大眾交通:JR仙台站西口的巴士總站16號站台 搭乘城市巡迴巴士「盧葡兒仙台(るーぷる)」到「仙台城跡」站下車即達。
官方網站
 

獵水果景點推薦:JR仙台荒濱水果公園

仙台靠海的地區荒濱,當年為311東日本大地震引發的海嘯重挫。而就在大地震震後10年的2021年,當地開幕了溫馨可愛的體驗型觀光農園「JR仙台荒濱水果公園」,一年四季到頭都有果物可以摘採,包括了葡萄、草莓、藍莓、水梨、蘋果、無花果等8種水果,共156樣不同品種。我們到訪的11月初,正好是蘋果收穫的季節。看著果園內結實纍纍、新鮮可人的蘋果,心情很難不雀躍起來。沒有使用農藥的蘋果,摘採下來後只要擦一擦,便可以帶到果園外的休憩空間品嚐。

水果公園內還有設置蔬果販售中心可逛,更有非常受歡迎的咖啡餐廳「Les Pommmes」。餐廳內提供的主餐是多種不同口味的自助式咖喱飯,在選好想要品嚐的咖喱飯後,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加入多種蔬果、沙拉、醃漬菜等配菜,排成一整排搭配咖哩,不僅拍起來好看,更有種吃出新鮮健康的感覺。若沒有想要吃正餐,來點水果甜點或飲品也不錯——它們一個個「長得」也很上相。

JR仙台荒濱水果公園(JRフルーツパークあらはま)
地址:宮城県仙台市若林区荒浜新2丁目17-1
營業時間:10:00~17:00
販賣處  10:00~16:00、咖啡餐廳  11:00~15:00(咖啡10:00~)、草莓屋  10:00~16:00
公休日:週二(遇國定假日則隔日休)、年末年始(12/29~1/4)
大眾交通:
地下鐵東西線「荒波」站,在2號公車站轉搭往震災遺構仙台市荒濱小學校前,並在該站下車,步行5分鐘。
官方網站
 

PICK UP 特色工藝禮品:「藏王一刀雕」 來自藏王的溫感手工木雕

手工木工,總給人溫暖的印象。而與仙台同在宮城縣的藏王町,有位東北唯一的「一刀雕」職人,師承大名鼎鼎的奈良一刀雕,並在東北開闢了自己的「藏王一刀雕」事業——那就是藏王雕刻工房的石橋康宏。一刀雕的特色,在於作品外型風格大多樸素如只用一支刀雕刻出來的作品一般,加上各有特色的彩繪而成的傳統擺飾物,有種獨特的童趣感。

原本出身奈良的職人石橋先生,在奈良一刀雕師門下學習後,因結婚移居藏王町,便將這一刀雕的工藝帶到了東北。除了傳承一刀雕木雕的傳統作品種類,如女兒節娃娃、吉祥物、十二生肖等,也能見到一些西式風格的作品,並也有和一些團體或品牌合作,做一些客製化的特色商品。近期他針對台灣市場,還特別推出了新作「KURO熊」系列,預計日後會在JR TIMES嚴選小物上開賣。

當然,若有機會到宮城仙台一遊,也不妨到藏王雕刻工房走走。

藏王雕刻工房(藏王雕刻工房)
地址:宮城県刈田郡蔵王町遠刈田温泉字下ノ原9-2
營業時間:9:00~17:00
公休日:不定休
官方網站
 

PICK UP 旅宿推薦:「大都會大飯店 仙台」(HOTEL METROPOLITAN SENDAI)

在仙台落腳住宿,可參考JR東日本於仙台開設的連鎖飯店「大都會大飯店 仙台(HOTEL METROPOLITAN SENDAI)。飯店內設施完備,且房間整潔而新,空間相對一些城市飯店要廣一些,還有直通商業設施的出口通道,即便下雨要逛街也很方便。

大都會大飯店 仙台(HOTEL METROPOLITAN SENDAI)
地址:宮城県仙台市青葉区中央1丁目1-1
預約電話:+81-22-267-2246
Check in/ Check Out:15:00~/~11:00
大眾交通:JR仙台站直結,自車站3樓剪票口出來,搭乘電扶梯至2樓大廳,從西出口出站到步行橋上往左一直走即是。
官方網站
 

前往仙台的交通方式

從台灣到仙台,從桃園國際機場有可直飛班次可搭乘。若是行程中是以整個東北地區作為規劃,想搭乘新幹線,甚至是移動到東京等關東地方的話,可參考利用JR東日本集團為外國人遊客發行的 JR東日本鐵路周遊券(東北地區)

這張全票票價為20000日圓的鐵路周遊券,可在連續5天內不限次數免費搭乘指定區間內的JR東日本集團列車及巴士,包括了新幹線、特急列車,以及觀光列車。在仙台市內的移動,則可選擇市內巴士一日券搭乘城市巡迴巴士「盧葡兒仙台(るーぷる)」。

JR東日本旅客鐵路株式會社
官方網站 | JR東日本網路訂票系統
 

另外,若有需要一些旅遊相關的資訊,可以到JR仙台站內的觀光諮詢所尋求協助。裡面有會說中文的工作人員,即便不會日文也不用擔心。
 

感受東北森之都的秋日情懷

在伊達政宗的開城與建設理念下,造就了今日東北最大都市「森之都」的仙台,而在這裡感受東北城市的秋天氛圍,會是再適合不過的了。當然,若你偏好走出城市,想要往更多自然的地方去獵秋,同時一樣的也想要獵水果,那另一篇帶你前往到山形天童的獵秋旅,或許會為你帶來一些靈感。


從仙台到山形之獵秋行
仙台篇|仙山線篇天童篇慢活篇(影片)


本文所提供的情報為採訪時的內容。文章內提到的商品、服務內容、時刻表、店家情報等價格可能會有所變動,敬請諒解,請務必再次至官網確認。

熱門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