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傳統魅力再發現 #01石川觀光篇:從金澤茶屋街到能登半島 金箔古都與溫泉

來到日本,走訪欣賞各式傳統工藝是一大樂趣之一。而日本的北陸一帶,自古至今依然保留了許多精緻的職人工藝。有去過位於石川縣的你,想必對古色古香的金澤印象深刻。這一趟旅行且從這座不輸給京都的老城出發向東北行,見識一下古時加賀藩所在的石川之魅力。

石川:倖免於二戰空襲的加賀藩之地

日本對於傳統文化的傳承,一直為全世界的人津津樂道,也是不少外國遊客愛上日本的原因之一。日本北陸一帶,自古以來擁有許多精緻的職人工藝,並在代代傳承下進化著。之前我們帶你走過北陸東邊的新潟一帶,這次則將腳步移到稍微西邊的石川和富山,也是舊時北陸加賀藩勢力範圍,一邊旅行一邊發現日本工藝的傳統與創新。

對日本旅遊有一定了解的你,想必對石川縣「金澤」的大名不會陌生——畢竟它是不亞於京都的古城,不僅擁有日本三大庭園之一的「兼六園」及金澤城,更保留著大量古宅的茶屋街、武家屋敷等城下町老建築。其實,其所在的石川縣,是日本國內唯一一個在二戰沒有遭受空襲的縣,因此境內亦擁有最多的重要傳統建造物保留區,更有著金箔、加賀友禪染、九谷燒、金澤漆器、輪島塗、和紙傘等著名的傳統工藝,吸引不少來自海內外的朋友探訪。
 

走出古城外,縣域狹長的石川縣擁有綿長的海岸線,其中包括了擁有豐富里山里海文化的能登半島,及半島上著名的和倉溫泉,可品味不一樣的日本海風情。而就歷史上來說,石川縣古時主要為加賀國與能登國國域,與隔壁富山縣的「越中國」,並為加賀藩領域,也是北陸地方的重要勢力之一。
 

金澤古城內 品味舊時代氛圍

長町武家屋敷跡:中上級武士住宅區 

綿長的土牆與黑瓦屋簷,蜿蜒曲折的青石板路,黑色木門前見得綠柳依依——走近位於金澤鬧區香林坊西側的長町武家屋敷跡,過往在加賀藩時代是中上級武士們的住宅區,如今依然保留了不少武士宅邸,飄散著藩政時代的氛圍,卻也能見到有些時尚感的咖啡店。

境內最有名的,莫過於加賀藩主之重臣——野村傳兵衛信貞的宅邸,不僅建築保留完好,且宅邸內更有非常美麗古典的庭園,還被美國的日本庭園專門雜誌高度評價。坐在庭園前的廊簷下,望著眼前的草木、流水與風和鳴,格外令人心靜。

長町武家屋敷跡
地址:石川県金沢市長町
交通:JR金澤站轉乘公車,至「長町武家屋敷跡」或「香林坊」或下車,步行約0~5分鐘
官方網站

武家屋敷跡 野村家
地址:石川県金沢市長町1-3-32
開園時間:
4~9月 8:30~17:30
10~3月 8:30~16:30
※閉園前30分鐘最後入場
官方網站
 

東茶屋街:藝妓舞妓老茶屋

過去作為加賀藩的城下町,金澤的茶屋街亦非常有名,且即便至今依然有茶屋營業著,且能見到藝妓舞妓表演。金澤的茶屋街主要有三大區,分別是東茶屋街、主計町茶屋街和西茶屋街,三者各有千秋,特色不同。不過若要說最具有人氣且規模最大的,當屬東茶屋街,裡面座落著「國指定重要文化財」的舊茶館「志摩」,以及金澤最大的茶屋建築「懷華樓」,並有開放參觀見學。

東茶屋街中還有個有名的「黃金倉庫」——「箔座光藏(箔座ひかり藏)」。儘管乍看之下就是一家金箔店,但其實庭內藏了一個可免費參觀的「黃金倉庫」。這座土造倉庫的外壁和內壁都是用金箔貼覆,富麗堂皇。店內也展售多樣金箔製品,從擺飾雜貨到可吃下去的食品等。除此之外,東茶屋街一帶,必嚐的金澤的定番美食——金澤咖哩和金箔冰淇淋,也必須列入清單。

東茶屋街
地址:石川県金沢市東山
交通:JR金澤站轉乘公車,至「橋場町」下車,步行約6分鐘
官方網站

箔座光藏(箔座ひかり藏)
地址:石川県金沢市東山1-13-18
營業時間:9:30~18:00(冬季~17:30)
官方網站
 

品味石川海魅力 能登半島和倉溫泉

千里濱海灘兜風道:海灘自駕吹吹風

走出金澤,若選擇自駕向北往能登半島去,那麼可不要錯過日本國內唯一一條汽車可開上去的海灘「千里濱海灘兜風道」。位於能登里山海道的今濱交流道到千里濱交流道之間的海岸沙灘,由於海砂的顆粒大小及沙灘的濕度恰到好處,讓一般汽機車得以在上面行駛,享受非常難得的超近距離海邊兜風。

位於日本海側,千里濱海灘兜風道的日落景色之浪漫可想而知。在晚霞滿天滿海的沙灘上兜風,那種任海風自車窗拂面的速度感,和沙灘散步是截然不同的體驗。需要注意的是,若當日海浪過大時,七里濱海灘兜風道會封道,前往時可留意 石川道路情報網站 的公告。

千里濱海灘兜風道(千里浜なぎさドライブウェイ)
地址:石川県羽咋市千里浜町〜宝達志水町今浜
交通方式:
北陸自動車道行駛,下金澤森本交流道,轉上山側環狀道路(能登・七尾方向),並在白尾交流道下,轉上能登里山海道,可自金濱交流道或里山海道千里濱交流道下。
官方網站
 

和倉溫泉:千年老海泉 七尾灣上的美肌聖地

作為北陸地方唯一的海邊溫泉,和倉溫泉同時也是一座擁有1200年開湯歷史的老泉,不僅在當地有著沐浴之後出海捕魚的話,能捕到更多魚的佳話傳說,更因為其泉水療效受到加賀藩二代藩主的高度評價,而後的三代等藩主亦開始建設這片溫泉地。明治年間,和倉溫泉的泉質還在當時於德國舉辦的萬國礦泉博覽會中,獲得了「世界三等礦泉」的高評價,也成為包括大正天皇在內的日本皇族的療養地之一,並建立了御用療養所。

和倉溫泉一帶擁有非常多不錯的溫泉旅宿,其中的和倉溫泉加賀屋在海外也非常有人氣,不僅有豐富且和風感十足溫泉旅館設施,以及風景絕佳的海景溫泉,同時亦主打貼心不藏私的服務。而來到和倉溫泉一帶,在溫泉鄉內散步或是開車轉轉也是不錯的選擇,當地不同季節,也有許多精彩的活動,其中包括海上煙火大會、海上瑜珈、SUP體驗,馬拉松大賽等。建議在規劃行程時,可以到 和倉溫泉官方網站 上看看。

和倉溫泉
交通方式:JR和倉溫泉站、能登鐵道 和倉溫泉站
官方網站 | IG

和倉溫泉加賀屋
地址:石川県七尾市和倉町ヨ部80番地
預約電話:0767-62-4111
Check In:15:00〜
Check Out:〜10:00
交通方式:JR、能登鐵道 和倉溫泉站 轉接送飯店巴士(要預約)
官方網站 | 線上訂房
 

交通方式

不管是到金澤還是想前往能登半島的和倉溫泉,無論是想要鐵道旅還是到當地租車自駕,以JR金澤站作為出入口都會是個不錯選擇。從東京出發,搭乘北陸新幹線前往金澤,大概3小時可抵達。若自新大阪出發,搭乘JR東海道線的特急Thunderbird雷鳥,目前則需要莫約2個半小時。值得一提的是,JR北陸新幹線預計在2024年開通金澤到福井縣的敦賀段,屆時自新大阪到金澤的時間將再縮短。

到北陸旅遊,可活用JR東日本和西日本共同發行的 北陸拱型鐵路周遊券。成人票一張25500日圓,可享受從東京或關西(大阪、京都)出發,不限次數搭乘往北陸(金澤、富山)等地的新幹線等JR旗下的鐵路列車,更包括了北陸地方線的能登鐵道、IR石川鐵道、AINOKAZE富山電鐵等的指定區間。

此外,在JR金澤站的觀光諮詢所中,能獲得包括金澤市內觀光、金澤周邊觀光,乃至石川、富山、福井3縣等豐富的北陸觀光資訊。若在旅途中安排行程時遇到什麼問題,皆可以前往尋求幫助。
 

北陸之上京 走讀加賀藩的昨日今生

僅管說起「石川」,即便是喜歡日本旅遊如你也不一定會有印象,但說到金澤這座日本的名古都之一,想必你或多或少都有耳聞過。以金澤為中心的加賀藩是日本歷史上的重要勢力,其文化自成一格。從京城城下町的繁華,傳統工藝的精緻,到城外鄉間的自然與民情,在石川縣都能找到。同樣是加賀藩,在石川隔壁的富山又有著另一種不一樣的風情,下一篇就到富山走走囉。

日本北陸傳統魅力再發現
石川觀光篇 | 富山觀光篇 | 地方工藝篇 | 慢活篇(影片)


本文所提供的情報為採訪時的內容。文章內提到的商品、服務內容、時刻表、店家情報等價格可能會有所變動,敬請諒解,請務必再次至官網確認。

熱門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