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鐵軌自己載!新型柴聯車KiYa E195系

這是一台行蹤成謎、不容易見到的的黃色車輛……
如果仔細看的話,會發現它的外型奇特,好像只有車頭沒有車身?猜猜看這輛車的工作是什麼?

2021年3月起,開始在JR東日本各地行駛的「鐵軌載運用柴聯車 KiYa E195系」,是專門用來運送更換用鐵軌的作業車!

以往,鐵路軌道要進行更換時,都是用機關車和鐵路貨車來完成。為了汰換這些從舊國鐵時代就已存在的老舊作業車,JR東日本決定改採柴聯車來運送,以提升整個輸送流程的效率。同時為了因應東北地區冬期較長的狀況,在這款新型柴聯車的耐寒性和耐雪性方面也做了加強。

▲長焊鋼軌運送用車型

▲長焊鋼軌運送用車型

▲定尺鋼軌運送用車型

▲定尺鋼軌運送用車型

除了耐寒耐雪的特色之外,在電氣化和非電氣化的路段,「鐵軌載運用柴聯車 KiYa E195系」都能行駛。而且車輛的前後兩端都有車頭,所以當車輛抵達目的地,卸完貨要往回開時,也不用再花費人力去換火車頭。而在維修方面更是摒除老式作業車那種耗時、耗成本的做法,讓車輛養護作業更加有效率。
 

鐵道小教室:鋼軌(鐵軌)的運送過程


本文所提供的情報為採訪時的內容。文章內提到的商品、服務內容、時刻表、店家情報等價格可能會有所變動,敬請諒解,請務必再次至官網確認。

熱門文章

top